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美味小吃一锅端(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09: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落落

  说到底,自己还算是一个很好吃的人,用文一点的话说,就是个饕餮之徒。也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小时候总是那么胖。真正的南北大菜,满汉全席,我还无福消受,但是北京城里的小吃,一直是我的永远的馋虫。

  北京的小吃的老字号,多数分布在南城,崇文宣武这一带,也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的附近胡同里面。从小就有自己逛胡同的习惯,那时候还不知道寒碜,有个拣烟盒的习惯。留个小平头,穿着大片儿鞋,整个两只眼睛都盯着垃圾堆里的烟盒,一旦见到收藏之外的新产品,马上比所有收破烂的老头老太太身手要快,迅速拣起来做一下处理就收起来。别说,当时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竟然捡出来了89种软包装的烟盒,可见我国烟类行业的发达。当然,这话又说的远了。

  磁器口的羊肉串

  拣烟盒毕竟是副业,主业还是去吃。其实当时街头最盛行的,是烤羊肉串的。当初这里面属新疆人的羊肉串最火。但是现在烤羊肉串的,都是北京本地人了。所以它虽然不属于北京的原产小吃,也是本地化的小吃。不像武汉,几乎所有街上烤羊肉串的,都是新疆人。

  当时在磁器口,专门有一个本地的中年人,开了一个火爆的羊肉串摊子与新疆人竞争。他用的是现在都不多见铁签子,而且穿着白大褂,用个摩托装着新鲜的羊肉。而也是从他那里,我开始了解,羊肉串还是要分成种类的。以前的羊肉串,品种只有羊肉、腰子两种。但从他那时候开始,就把羊肉分成了瘦的和肥的,然后是腰子、肉筋和板筋。虽然那时候还没有现在的肥腰、脆骨等新玩艺儿,但已经极大丰富了羊肉串的种类。他这一开不要紧,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出摊儿,两三点钟就有人在那里转悠等着他了。他的架子上总是摆满了烤着的羊肉,而他的伙计总也要来回加运几次。

  那时候还流行一种叫做游艺厅的地方。其实直到网吧兴起前,游戏厅都是孩子们的首选。虽然大人和法律禁止什么未成年人,但“买币”和“包机”的主力还是学生。磁器口周围那时有三四家游戏厅,大家进去玩过之后,出来也喜欢吃上一两串。因此也跟那个人熟了。后来听他说起来,竟然卖羊肉串,毛利一天也能挣个一两本儿(一两千)。以当时九十年代初的眼光来看,这一月的收入已经是相当惊人了。但后来不知道是哪一次市容整顿后,这个摊子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也许是到了别的地方,但我对当时他的摊子的怀念,还是一直留在了心间。哪怕现在吃到比较好的烤的羊肉,还会和当时的感觉比较一番。

  庙会的灌肠、炒面,还有茶汤

  每年都要开的冬季庙会,民俗的玩意儿越来越少,所谓的过去的“拉洋片儿”、“美女蛇”都已经没什么新意,不是很吸引人了。所以偶尔看看唱

京剧的票友、顶缸的演员,或是坐坐“羊拉车”、玩玩“套圈儿”之外,就是吃。

  现在除非到王府井、新街口等小吃街,很难吃到比较口味好的灌肠儿、炒面了。所以在庙会上,也免不了年年都要吃上那么一点。

  灌肠儿其实是比较讲究的一种小吃。当然讲究和它的颜色没有关系,虽然看上去,还是红的那种感觉好一点。切成片的灌肠儿,在油里面滋拉拉的炸着,这火候其实特别重要。你时间不够,里面还有点凉、不太熟儿;可你要是过了,就跟那煎饼里面的薄脆一样没什么味道了。然后就是蒜汁儿,也要调配的好,再加一点盐。然后拿一根牙签,蘸着醋里的蒜末儿,吃着脆而软的灌肠儿,的确是一种享受。虽然,现在火候掌握好的不多了。

  炒面也是。我指的是那种用油炒的面条,不是水冲的那种,我管后者叫茶汤。以前小时候吃,感觉也就一些洋白菜加一点肉,然后和面条那么一炒,香喷喷的一大盘子。属于我庙会的主食。但是最近几年却找不到旧时候的感觉,总觉得太过油腻了。也不知道是手艺下降了,还是我的口味提高了。

  茶汤。这是一个更传统的小吃,但是根源是来自于邻近的天津。好像现在北京大栅栏里面还有几个这种茶汤的露天小摊。我也听说好像哪个茶馆里面还有比较正宗的。但这就象是北京的炸酱面,已经很难在寻常的地方吃到地道的了。当然后者不属于小吃了。

  最早茶汤很讲究,原料就有很多种,杏仁的、什锦的。而用壶最是讲究,那叫龙嘴儿大茶壶。不知大家见过真的没有,是一种很大的黄橙橙的大铜壶,壶嘴儿有个龙头。老北京爱吃这一口,但可能是太甜了还是怎么的,现在喜欢的人不是很多。所以也是不常见了。

  但是庙会的时候,碰上老字号的茶汤,还是要尝一尝。

  京城美味小吃一锅端(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京城实惠地儿 (2002/11/15 09:56)
食神眼:厦门的美食之旅 (2002/11/13 10:50)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2002/11/08 11:00)
食神论吃:寒风乍起 羊肉飘香 (2002/11/06 10: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