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在福州吃牛杂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09: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Kidy

  要在这城市安居落户的,怕是都和广达路打过交道吧。自五一广场纵切而下,一路宽宽窄窄,两旁的芒果树阴下挤挤挨挨最多与装修相关的店家,整条路倒像是按照家装流程布置的。行过汇多利,与经营油漆、家具的达道路十字交汇,到这个点上,纷扰的麻烦事打了个顿号,路面一下子开阔了不少。左手边低矮简陋的食肆是奔忙的人填肚子的地方,在夏日的骄阳下不甚显眼——要一直到夜里,这条路安静下来的时候……

  晚上十点钟之后,三两友人,飞车呼啸来到这里,有默契地专挑已经铺陈到街面的桌子坐下,小妹、依姐(jiā)不等你开口已经手脚麻利地拿来了沾料的小碟、调羹,一边问你们要点什么。虽说早就知道这里的路数,还是抬起头老远打量了一番玻璃门上的招牌“点心”。这才发觉一溜热闹的食肆,其实是两家牛肉店,“武仔”占了两家店面,略胜旁边的“依强”一筹。路面较高些,进店倒要下两级台阶,讲究凉热的本地人难免嫌店内潮闷。晚上,城管略见宽松,店家索性放开手脚做生意。这么一来,加上蜂拥而至的

摩托车、的士,倒占了小半个街面。

  说是牛肉店,自然都是以牛挂帅,最招牌的莫过牛滑。将牛肉切细剁泥,和以勾芡,然后用手一小块一小块地揪下来扔到牛骨汤里煮熟,连汤装起,一碗正宗的“达道牛滑”就算做好了。入口弹牙,牛骨高汤又特别香,撒葱花加醋加虾油一应自便。本地人推崇绝配是一碗牛滑、一笼小笼包,沾点店家自制的甜辣酱送,乃是最窝心的消夜。

  这时候最能检验你有没有一只本地胃啦——就说在下吧,从小建立的

美食观念,认定只有像南翔小笼包那样,小个(这个可以商量,无锡小笼包个大些)、薄皮、一口一包汤,一不留神就被烫着的才算是正宗货色——无论如何接受不了福州的小笼包:皮是发面、厚厚的,馅居然微甜……虽说不至于像津泰路李卿包点店的出品那样腻人,也足以令我骇异,并起思乡之情啊。

  转回头来继续说。和牛滑同宗的还有牛杂。“牛杂”者,牛杂碎是也:牛筋、牛心、牛肺、牛肚......因为做汤底的都是牛骨汤,牛杂便和牛滑做了邻居,焦不离孟来孟不离焦。你要是从来没吃过牛杂,最好先撺掇朋友点一碗,让你尝尝。牛下

水怪味重,尤其是牛肺,很多人受不了。

  牛滑虽好,到底并不罕见,要是哪位想来点独特的,可以点街头小店少敢献艺的牛排来吃。这牛排可不是改良西餐里黑糊糊放在铁板上吱吱作响的玩意,而是一块连骨厚肉,有肥有瘦。好这口的朋友赞曰:不“柴”不腻、咬劲十足。不过,说实在话,这效果有一半也要看您老的牙口如何。若是自忖对付不了,不妨就着喝两口汤,牛排汤和牛滑、牛杂的汤都不一样,是在牛骨汤的基础上加了药材熬出来,有种特别的香味。

  大晚上的,大碗喝汤大口吃肉,在意体型的MM难免小有顾虑,然而美味当前,不吃哪里舍得。在下强力推荐绝对符合瘦身标准的(牛)脚筋(炖)罐。不知是否为了以示区别,牛肉店用的不是沙县小吃店的胖肚小罐,却是绝似茶杯,直筒,有若干缺口更是不在话下。淡黄色、半透明的脚筋,在罐中明昧浮沉,若是牙口好可以特别交代拿硬一点的,我个人比较喜欢炖得软些的,咬起来有成就感,又不至于陷到牙缝里。其汤水也与牛骨汤别无二致,是勾兑的缘故,还是因为他们本是同根生?我每次都光顾着吃啦,总是忘了问。

  说起来牛肉店里只有一样东西我没有吃过,那就是——牛鞭。个中原因自然很好理解,据说这物件炖出来略似猪脑,带些腥膻。这么一形容,我也就没兴趣见识啦。

  牛肉店的消费相当便宜,前些日子与友人又在此处消夜,撑了个肚儿圆,正吹着晚风发会小呆的工夫,旁边有一位,带着三两朋友,含靓女一名,施施然剔着牙,踢托踢托奔街对过凌治去,一边言若有憾地说:“看看看,我200块的预算,你们怎么20块就打发了”我们不由得面面相觑,200块?到牛肉店消费,恩,大抵要上牛皮才行啊,呵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京城实惠地儿 (2002/11/15 09:56)
食神眼:厦门的美食之旅 (2002/11/13 10:50)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2002/11/08 11:00)
食神论吃:寒风乍起 羊肉飘香 (2002/11/06 10: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