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路吃来:像我这样为辣吃狂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09: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我家的基因里应该有嗜辣的一环。北方人,往上几辈子都没有西南部的血统,可就是喜欢吃辣。是大葱大蒜垫的底儿?离辣椒好像远了一点。我妈说有个舅爷,辣椒这样吃:大铁锅,做完饭以后,趁着灶里的余热,辣椒下锅干煸。不放油,真正干煸。一顿吃一碗。

  小时候吃大葱沾酱,辣得流泪,还吃。夏天吃凉面,蒜泥不放两勺不算的。葱蒜的辣,生、烈、清透。等长多大了,吃到辣椒油——感谢我的四川同学,让我起点很高地感受到辣椒之辣的美味和丰富!她带回来的辣椒酱混合豆瓣香和酱香、泼油辣子的风情缠绵、陈皮兔的麻、辣和陈皮清香,展示给北方佬多样的辣椒之辣。后来又增加了朝鲜菜的辣,简单直接;泡椒的辣,尖锐的辣里含着微酸;西北的辣,浓厚醇香……原来辣可以很复杂的!

  热爱

川菜!自己动手做。第一次做辣椒油,不了解辣椒粉的秉性。油烧热了,把辣椒粉倒进去,火还没关,不对!怎么糊了!辣椒粉成了黑炭末,那里有红红的艳光?!不死心,再做!这次成功了!虽然颜色还是不怎么红。已经很得意。整个暑假,每次做凉菜都要加一勺我的红油,很有成就感噢!后来学到,先加一点水,把辣椒粉拌匀,在倒热油,辣椒油九比较红。可惜那时我已经因为胃病很久不能吃辣了。

  除了红油,擅长的还有,拣难度大的说吧:水煮牛肉、陈皮兔。

  有一段时间,做水煮牛肉有点着魔,一星期总得来两三次。就照着菜谱做,金盾的。尝试着每次改进一下调味,导致味道每次都不同。LG吃了几个星期以后,有点忍无可忍——他那会儿还吃辣还不行,委婉地说:“你每次都是照一个菜谱做,怎么味道会不大一样?练得差不多就算了,不用天天吃吧?”我非常高兴,夸奖他已经吃出水平来了:胡椒粉多一点少一点他都吃得出来!经验教训有:牛肉有条件买里脊,没有条件别的部位夜可以,用刀平拍N下,把纤维打散;切横断面,千万不能顺着切;牛肉的淀粉不可裹太多,不然非但起不到保护肉不变老的作用,反而会把汤搞成浆糊;不要用嫩肉粉;配菜放莴笋更好吃……

  陈皮兔工序很复杂,而且一般都要用到LG出马。去四川同学家玩,观摩了依次她老爸做陈皮兔,回来后就自己演习。经过多次尝试,不夸张地说,现在的水平一点都不比他老人家差。LG说,失业了不怕,去卖陈皮兔丁!还记得他老人家用的几把刀,瞠目,原来自己家也要备这么多种刀啊!后来剁兔肉的时候,真的想念他那把厚背的砍肉刀。毕业后住宿舍,同屋也是川妹子,但是不喜欢做饭。有一次给还是BF的LG做陈皮兔,她尝了一些,惊讶的不得了。怎么也没想到北方人也能做这道名吃!经验:陈皮兔尽量切小一点,入味,而且在红油、辣椒、陈皮、姜丝、花椒的重重包围中搜寻兔丁也是乐事一件;尝试过多种工序,个人认为先把兔丁过油炸是比较好的前期处理办法,去除多余水分,好过用水汆;要舍得用油,心疼的话就想一想,其实这油绝对不会浪费的,以后拌凉菜照样可以用;陈皮一定切得够细,不可偷懒;有时间或嘴不急的时候来做,耐心慢火进味;绝对不要用豆瓣酱,酱味浊,不适合兔肉,更不适合油多的烹饪方法,在最后炒干水分时还会造成糊锅的危险;最后的翻炒非常重要,不要怕累……

  去成都之前,特地上网请教哪个火锅好吃。在成都闲逛的两天,吃了两家,狮子楼和热盆景。

  在北京的时候吃鸳鸯火锅,说实话不能充分满足味觉的需要。金山城最火的两年,去过几次,每次都不觉得很满意。当时还没有好的参照,也说不上来怎么不好,就是感觉红油辣得香得都不到位。皇城老妈除了贵没留下什么印象,谭鱼头徒有其名。反倒是辣妹子偶尔能有出色的表现,也不多。以前朝阳门桥上有个麻辣烫,很好的味道,虽然药材气多了些,后来不知道搬那里去了。再到后来不怎么敢吃辣,对北京的川菜馆子更生疏了。

  这次去成都,一来胃病好得差不多了,二来好容易去一趟,总得吃一次。从九寨回来当天晚上,一个团里认识的朋友,上海的两个女孩子,西南财大的一个男生,同去狮子楼。皇城老妈就在对面,根本没考虑。还预先打电话定座位,后来发现没必要。可能狮子楼并不十分投合成都人喜好牛油的胃口吧,来的客人并没想像的多。吃火锅很多次了,只有这次我得说,惊艳啊!!是香的不是辣的,这是第一感觉,非常柔和厚道的香,随后才是辣,并不霸道直接的辣,回味无穷。惨了!当时就想,回北京更没得吃了!这么高标准的去那里找?几个新结识的朋友,谈天说地,海阔天空,酒喝得微醺,知心话说不完。物质精神双丰收啊!我们吃果盘的时候,对面的上海姑娘惊喜地起身,一回头,也是一个团里的夫妻二人。说在皇城吃,估计我们在狮子楼,过来看一下,果然在!狮子楼的美好,就此在心里定格,不但是

美食的好,还有那些真诚的笑脸,使人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来都要微笑感动。

  热盆景很重的牛油味,不大习惯。最主要的,吃完狮子楼肠胃很平安,从热盆景回来,不妙了,厕所跑了好几次,跟在北京吃鸳鸯火锅的结果一样。

  有几样辣的食物印象深刻:

  以前在呼家楼的小洞天,有一种泡椒风爪,极好吃,不是每次都有,现在更没处找了。

  去哈尔滨出差,买过一次辣白菜,就在秋林旁边的一个食品商场。半棵白菜,回到住地没一会儿,就着大列巴吃得就剩白菜心。凭借坚强的毅力,把白菜心带回北京LG尝。结果被骂嘴馋,和笨,怎么不多买点。

  甜水园一家湖北菜,剁椒鱼头好吃。LG每次吃得不亦乐乎。小山椒辣得够劲。

  眉州东坡的一道黑笋牛肉,辣得阴险。看上去没一点辣的模样,吃起来就要小心了。

  成都的夫妻肺片,不是一般店里的,就是总府路上的店,好吃啊!我问人家卖不卖调味料,很客气说“不卖!”只好下次去了再吃。还有肥肠粉,辣得说不出话。

  很高兴自己的胃争气,现在又可以吃辣了。正在考虑这个周末是不是做水煮牛肉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京城实惠地儿 (2002/11/15 09:56)
食神眼:厦门的美食之旅 (2002/11/13 10:50)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2002/11/08 11:00)
食神论吃:寒风乍起 羊肉飘香 (2002/11/06 10: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