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秦皇岛 > 正文

一路吃来:秦皇岛烤肉情深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09: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说到烤肉,我要推荐一下秦皇岛。LG在秦皇岛工作的那段时间,我们可没少吃烤肉。串分好多种,我们吃到后来固定要的有:肉筋、鱿鱼、小鱼(好像是秋刀一类的),蛤蜊,加上大蒜。肉和鱼先用调味油腌过,为的是别凉干,容易焦。水泥砌的台子,中间长方形的灶口,烧木炭,铁丝架子,肉串两头架在上面,中间火烤。钎子是铁的,不熟练的人一不小心会在嘴角烫出“猫胡子”。肉要自己烤,老板一般都不理你的。盐、孜然粉、辣椒粉、苏子、味精都在台子上,随自己口味添加。

  烤肉的技术很重要,最快乐的也正是因为自己动手。每个人烤出来的肉串味道都不一样。一帮人里总会有一个两个擅长的,为大家服务。烤得差不多了,就搁在架子的两头,随吃随热。肉从最嫩,渐渐烘烤得结实,最后有一点肥肉烤焦了,也很香。每种串烤的火候都不同,有的人擅长烤肉,烤鱿鱼就不一定掌握得好。我后来是以烤鱼闻名朋友圈子。有一位在新疆多年,只有他烤的肉串有新疆羊肉串的味道。鱿鱼爪烤着最好吃,难度也大,一头肥硕,一头细小,火候很难把握。蛤蜊串不是谁都能吃的,LG吃一次拉一次,后来实在没办法,放弃了。实际上烤着吃的蛤蜊极为鲜美,比水煮出来的好多了。本来含水,再一煮,味道就淡了,烤的充分发挥出内在的鲜嫩,又有比较浓的配料佐助,鲜,却不寡淡。吃烤肉一定要喝酒,啤酒当然可以,够厉害的话去试试当地的白酒“一口闷”,小玻璃杯子装的,闻起来比较辣。大蒜烤着吃,是防止拉肚子。而且烤熟的蒜本身也很好吃的。不用搁盐什么的,一瓣一瓣穿在吃完肉的钎子上,就着余火,慢慢翻转,蒜瓣渐渐变软,散发出香味,蒜皮也透出金黄,吃的时候,烤得比较熟的蒜皮还会有一点粘牙,说明那是好蒜。

  最早是在白鹅岭一带,去海滨的路上,有一家烤肉店。因为离的近,又好吃,经常去。名字叫青山,是鲜族的两兄弟开的。第一次吃苏子叶就是在那里,非常特别的味道,后来吃日本料理,每次都是我把苏子叶包了三文鱼和很多芥末,一口吃掉。很小的店。里面也就六张台子,少有空的时候。坐在里面吃烤肉,夏天的时候从窗户里可以看见一家子去海滨。爸爸骑着自行车或小摩托,后面是孩子、老婆,穿着泳衣,男的就游泳裤衩,孩子套着游泳圈,非常自在地过去了。这家店后来没有了,听说兄弟俩去了韩国。

  后来住的地方,走出去不到一百米就是烤肉一条街,大大小小的烤肉馆子有二三十家。比较有名的叫宏达,经常别家空着,都在宏达等位子。跟老板熟了,经常送点吃的,比如要十块钱的肉串多给一块钱的,或者免费的一碗疙瘩汤。半夜的时候还有吃的。据说是打

麻将饿了来吃消夜。

  有一年夏天的晚上,和一个朋友去吃烤肉,宏达没位子了,老板建议去100米以外的分店,想了想,就去了。分店其实也不错,不知为什么大家就是不认。很清静,吃差不多了闲聊,等疙瘩汤。忽然天就黑了,站在门口一看,像要下雨。反正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疾,伙计说再坐会儿吧。回来刚坐下,咔啦一声雷响,大雨瓢泼而下。一想总店那边本来在街上吃的几个人,肯定还没来得及搬进去呢!雨一下就没完,哗哗的一阵子,街上就积水了,渐渐的就接近店门槛的高度。等来等去,雨小了一点,可是没有停的意思,还是走吧,都快十点了。朋友新买的布鞋,脱下来拎着。抱头往回跑。水最深的地方已经到膝盖了。

  烤肉一条街如今也拆迁了,不知道那些小馆子都搬到哪里去了。现在回去的机会基本没有,惦记也是白惦记。

  夏天,秦皇岛街上随处可见烤肉的架子,就像北京以前的小摊子。有人就拎着两瓶啤酒,站在马路边吃烤串,晚饭解决了。不知道现在城市文明建设是不是把这些都清光了。

  既然是海边,不能不说海鲜。其实秦皇岛的地理位置决定那儿没有什么好的海物,北头大连,南头烟台、青岛,把能进渤海的海洋生物捞得差不多了。虽然不够好,总还是有的。比如皮皮虾。每年的春秋季节,朋友都会捎来皮皮虾,新鲜得有的还活着。前面说的那位拎着布鞋趟水回家的朋友,是个马大哈。他女友在

石家庄,认识一个乘务员,就在石家庄到秦皇岛的列车上。让他买皮皮虾托人家带回石家庄孝敬丈母娘。这位先生买了20斤最好的皮皮虾,怕睡过头,误了事,打了一夜三国群英,就等早晨送到火车站。后来实在是困了,看表,4点,应该可以睡3个小时。结果一睁眼,差5分钟8点,火车8点5分开。拎起装皮皮虾的口袋撒丫子就跑,还是晚了。便宜了我们,20斤虾蒸了好几锅,吃得都烦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秦皇岛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京城实惠地儿 (2002/11/15 09:56)
食神眼:厦门的美食之旅 (2002/11/13 10:50)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2002/11/08 11:00)
食神论吃:寒风乍起 羊肉飘香 (2002/11/06 10: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