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出冬季减肥的误区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15:59 服饰导报

  一年四季都可减肥,但很多人认为把握住冬天尤为重要。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冬季气温下降,人的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胃口好,饭量自然增加,故冬季是最易发胖的季节,若能在这几个月中控制住体重,则发胖风险大大减少;二是冬季减肥效果最佳,在寒冷运动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环境中要多得多。

  然而,在冬季进行减肥,一定要注意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切不可循袭旧法,亦不可轻信盲从,以免踏入“误区”。否则不仅难以达到苗条效果,而且可能付出损害健康的代价!

  误区一:忌糖

  一般认为,进食糖类食品是最容易发胖的,因此少食这类食物几乎成了瘦身的金科玉律。但最新的研究表明,进食等量的糖类食品和高脂肪食品,相比之下前者摄入的热量低得多,而且糖类食品的热量极易被人体器官释放,不像高脂肪食品的热量那样容易被身体储存,因而食糖是在寒冷的季节里获取能量又不至于发胖的捷径。况且根据营养学家们的建议,在冬季,糖类提供的热量应占到人体总热量的55%左右,若一味少食或不食糖类食品,对人体的健康是不利的。

  误区二:剧烈运动

  运动并非

越剧烈越有效,尤其是在冬季。剧烈运动由于其高强度性,一般坚持不了多少时间,而此时消耗的主要是血液中的糖分。只有一些持久的耐力型的运动如慢跑、骑车、游泳等,才是燃烧脂肪的主要途径,一般在运动半小时后,体内才开始释放由储存的脂肪转化而来的能量。冬季人体微循环减弱,新陈代谢变慢,体质下降,抵抗能力降低,若运动过于剧烈,极易造成身体虚脱或是受凉感冒。同时,冬季时人的呼吸道粘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微弱,杀菌能力变差,气管排除呼吸道细菌的功能减退,剧烈的运动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咳嗽以及肺气肿等病。

  误区三:少摄取热量

  为了

减肥,常有人故意将自己弄得饥一顿饱一顿,或设置太多的饮食禁忌,如不食油、不吃高热量食品等。虽然这些方法会达到某种程度的减肥效果,却也产生了不少的副作用,比如头晕、血糖降低、营养不良等。降低食物热量对减肥者来说无疑很重要,但同时必须遵守摄取营养均衡的基本原则。在冬季,倘若一味地食用低卡路里的食物,不但有损健康,而且也无法抵御寒冷。有研究表明,日摄取热量若持续一段时间都低于800卡,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为了达到瘦身、健康两不误的目的,减肥者可以将每天摄取的食物热量控制在1000卡至1400卡之内,同时注意均衡营养,适度运动。

  误区四:迷信瘦身食品

  市面上的瘦身食品主要有减肥茶、高纤维药丸等。减肥茶通常含有利尿剂,事实上起到的是脱水的效果,而水分很容易藉由喝水再补充回来。高纤维药丸具有膨胀功效,吃了会令人产生饱足感,而不再想再吃东西,长久服用确可减轻体重,但同时也可能造成人体营养不良,特别是在冬季人体相对比较虚弱的季节里,许多人如果减肥心切,而将瘦身食品作为主食,很可能因此患上贫血、月经不调等症,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死亡。事实证明,虽然很多瘦身食品均标榜含有足量的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但实际上,有很多的营养素需要从天然食品中摄入,而添加剂往往难以被人体吸收,故而,对于减肥者而言,冬季在食用瘦身食品的同时,亦不可忽略摄入一定量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冬季是减肥的好时机 (2002/11/15 12:48)
减肥成功者的瘦身经验谈(图) (2002/11/08 12:51)
减肥,你看清楚日子了吗? (2002/10/28 18: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