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兴隆山 西部的小桥流水人家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10:48 生活时报

  西部是让人留恋的,尤其是秋天,那种大漠的雄浑和高山的伟岸,那种夕阳的血红和大风的狂羁,总让人豪情满怀。

  就在这样一个季节,我和友人来到了兴隆山。进入山门,满眼便是漫山遍野灿烂夺目的红叶。说是红叶其实并不恰当,黄的、绿的、红的,交错排列在群山峻岭之间,像巨幅泼墨的山水画。它们镶嵌在山体上,并且呈现突兀状。那红是大气的,具有山的奔放的秉性;又是含蓄的,似乎在等候着迸裂的时刻。那黄是威严的,华贵、雍容,像富态的老人,这个时候,叶子正是可爱的。

  兴隆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兰州东南45公里的榆中县境内。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与西夏交兵时曾在这里施展过雄才大略。明崇祯二年,李自成于这里揭竿起义。太多历史的烟云让这里充满了神奇的色彩。

  风是山的宠儿,雨是山的精灵。我们到时天色虽晚,风不大,也没有雨。可当我们坐在山野之中的一方帐篷中畅谈、饮酒时,那雨便来了,初时滴滴答答,迅即如银珠般坠落,砸在帐篷上,像山野独有的打击乐。打开低矮的帐门,清凉的风便迎面而来,那风的气味是混杂的,有树的清香、有花的清秀、有土的芬芳,更有山雨的质朴,我说,多吸几口多活几年,友人于是都扎到门口作呼吸状,更有人冲到雨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山雨很像孩子的脾性,好时让你百般怜爱,坏时又让你哭笑不得,第二天阳光出奇地清爽。抬头望山,阳光像剪刀一样把山有层次地分割开来。也不冷,甚至暖融融的。这时再看满山的叶子,是那样的鲜嫩,那样的娇翠。站在树下,细细的雨珠随着轻微的山风不停地落下,温柔的感觉便马上在脸上漾溢开来,如果你忍不住想去触摸树干,你大概要落一身雨了。其实,看这样的景物,还在于仰望。山峡、涧谷,或者在路旁,远远地看着,远远地静视。或者是透过车窗,在一首悠扬舒缓的音乐中,认真地望一望,你的心灵大约会平静许多。乃至跟前,我们的呼吸对于叶子来说都是一种折磨,它们是那样的淳朴、自然,而我们都是一身风尘。

  在西山的进口,还存留着蒋介石的行邸,民国时期,蒋氏曾在这里逗留,二层小楼是专门为他和宋美龄修造的。导游小姐介绍说,这楼里每一间房子的每一面墙上都有门,门门相通,附近还有山洞,而且,行邸最高的一扇小窗有帝王的造型。蒋氏的心态可窥,只是他违背了民意,他的行邸就给后人平添了许多的笑料。历史是沉重的,但却是一面镜子。

  我知道,这样的森林倘若没有动物们的话,那实在是不可思议,可一路上,我们没有见到香獐子,这是怎样的一种小动物?它们身上的麝香是一种药材,一克要卖到四五百元,比黄金贵多了,这样的小动物,在兴隆山有几千头。我们说,买不起麝香,看一看香獐子也行啊,导游说,它们胆小,怕人。我说,那就把最珍贵的东西留在心中吧。

  兴隆山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有神奇美妙的传说,有西部张扬的红叶,于是我希望没来过西部的人有空时来这里看看,这里的景物是大气的,人是可爱的,即便那风那雨,也豪放得让你充满激情。(文/许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库尔勒的生日篝火 (2002/11/14 10:32)
行者心语:当家居动物爱上了一头驴 (2002/11/14 10:10)
行者笔记:在大理疯狂SHOPPING (2002/11/13 11:30)
行者笔记: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2002/11/12 11:26)
行者笔记:你去的地方有海吗? (2002/11/11 10: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