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喀纳斯空气中弥漫奶茶的甜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10: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新疆可姿疤瘌欢迎 网友投稿

  当阳光将万丈光芒洒向人间时,我们出发了。车行驶在平坦的还没有铺沥青的公路上,才见我们昨夜住的冲乎尔是一小乡,乡中有许多白桦树,街的两旁都是各类小商店,如:百货店、小饭店等。阳光格外明亮,象要穿透所有东西。村庄外到处都是玉米地,收割完庄稼的地里则是吃草的牛羊,空旷的山野里不时传来“牟”的叫声。大地在自然地渲染下已披上了黄色,田间枝头处处都是丰收的色彩。金黄色,又是一个秋色。

  车过了一座木桥就行驶在宽阔平坦的公路上了。此时,天更高了,更蓝了,远处的山更近了。公路似一条玉带伸向远方。翻过了冲乎尔大板,就来到了黑流滩。此时的牛羊更多了,他们三五成群结伴吃草,象是一个个家庭在庆祝着新的一天的开始。清晨的晨雾似有似无,化做了草滩上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泛青的草更显得绿油油的。在草滩上那白色的形状似蘑菇状的房子便是蒙古包了,从蒙古包的顶部升起了袅袅的炊烟,随风飘荡着。此时,空气中似乎已弥漫着奶茶的甜味。

  “快看,这儿就是迎客松了。”大家兴致勃勃下了车。早晨的空气真是清冽,像是要穿透身体,不觉打了个冷颤。在我们面前的是两棵树,从正面看颇似两个翩翩起舞的维吾尔族少女的舞姿,正好是一个“请”的连续动作。可是公路正好从侧面经过的,我看到像是一对情人了,手挽手,肩并肩,一棵高一点,一棵矮一点,因是云杉,形象更是妩媚。矮一点的象是用手撩起裙边准备过对面的小河,该不会是

梁祝十八相送吧。现在他们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总是紧紧相依,共同分担寒潮、风雷、霹雳,也共同分享雾霭、流岚、和那旭日东升,诠释着人间最美好的感情。

  还有一景便是树上树了。前行,在路的一旁有一棵松树,奇怪的是在树的上部又长了一棵树,是爬行长的。远远望去像是一鸟窝,仔细分辨,原来是一棵松柏一类的树。想必是那只小鸟在此小憩时留下的种子正好在树的夹缝中,又遇小雨形成的。那真正的形成原因就留给你吧,下次观光给一结论。车过了与禾木乡的交叉路口,便进山了。此时的五彩斑斓,便是迎面扑来,来不及看,来不及想。满山的森林真是层林尽染,黄的由深到浅,红的由浅到深,象是一幅幅油画展现在我们面前,真想扑入它的怀抱融入它的色彩。

  带着雨的云慢慢行走在山的周围,那雨滴似有似无飘在脸上。过了贾登裕便来到了卧龙湾-又名神仙湾。由于是秋季,水位退了,露出水面的小岛时隐实现,真象是蛟龙在水中潜游。那神仙路过此地留下的脚印更是清晰可见了,是哪方神仙留下如此大的脚印呢?我们不得而知。

  再往前走,就到了月亮湾。月亮湾似一轮弯月静静地镶嵌在山间,两旁的森林静静地护卫着这位温柔的少女。

  顺路向上,气温骤降,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草香,云层更低了,周围的群山象是笼罩在白纱中。雾里看山,虽不清晰却别有情致。树与树像是更紧密了,雨蒙蒙,情深深,都是离人泪。当车停在离观鱼亭不远的山脚下时,那点点滴滴似离人泪的雨滴不知啥时已变成了晶莹的雪花。雪花不经意地飘洒在脸上,凉凉的,似乎还带着一丝甜味。她是如此温柔似水。她不似严冬的雪花纷飞如粉,狂暴地扫荡着一切,象是把天空大把大把地撕下来,将冷森森的雪花撒进街道巷落那般,此时的雪花如蝴蝶般翩翩起舞,轻轻地投向大地、山川的怀抱,真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雪野中有透红的桦树、深黄的落叶松、浓绿的松树,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雪飞舞着,从灰蒙蒙的天空中,簌簌落落的飘下来。那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终于登上了观鱼亭,雪更大了,漫天飞舞,将四周的一切都笼罩在了雾蒙蒙的烟雪之中。喀纳斯湖在雪的笼罩中,虽不明朗,但我却认为它更见风致了。雪花如流水般,静静地洒向湖面,湖水象笼着轻纱的梦,微弱的阳光时隐时现,穿透云层,使雪花与光和影奏着和谐的名曲。在雪雾中的湖水隐隐约约更像是一块羊脂玉了,而四周的山只有些大意罢了。在这梦一般的仙境里,我忘了自己,象四处的树草,承受着雪的透入;我没了自己,象化在了雪与太阳的微光中。

  随同伴一同走在这温暖的雪中,雪使世界变得纯洁宁静,仿佛世界消失了,而只有我们的浪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库尔勒的生日篝火 (2002/11/14 10:32)
行者心语:当家居动物爱上了一头驴 (2002/11/14 10:10)
行者笔记:在大理疯狂SHOPPING (2002/11/13 11:30)
行者笔记: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2002/11/12 11:26)
行者笔记:你去的地方有海吗? (2002/11/11 10: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