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鹿港小镇 体验台湾家常菜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10: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国际大嘴

  最初知道“鹿港小镇”就是从罗大佑的歌里,那里是他的家乡,他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北京的“鹿港小镇”是家新开不久的餐厅,做很地道的台湾家常菜。我们的台湾老板常去,所以虽然我没去过台湾,但是觉得应当所言不虚吧。

  好吃。以我一个外人的眼光。

  -挂包象是中式的汉堡包,又有点象北京的肉笼(可是里面放的是炖肉块),还有香葱等等佐料,可以两个人分一个,因为就有机会多尝尝别的小吃了。

  -米糕是经典,有点象肉棕。不同之处在于米糕是放在小桶里蒸出来的,里面有栗子,卤蛋,肉块和无数的好东西。在台湾也叫做桶子米糕,是很多人家自制的主食。

  -卤肉饭比半亩园和永和XX的好太多了,放在咱们喝汤一样的盅里,一不小心还以为是菜就囫囵下肚了。其实要将香香的卤肉汁,浇在热热的白饭上,真的不错。证据是连小波这样的快手也只抢到了一勺。

  -三杯鸡是地道的台湾家常菜,以前在青叶吃已经觉得非常好吃了,而到了鹿港小镇,你才明白原来菜也可以做得赏心悦目和秀色可餐。可惜量不是很大,不过也好,可以回味。

  -娃娃菜的白菜是北京的大白菜吗?吃起来甜甜的味道,一点都不腻,所以一定要试啊。

  -猪耳朵和炸大肠是不敢尝试的,可是看到同事们的踊跃程度,应当是很不错了。

  鹿港小镇的执着在于所有的调料均源自台湾,无论酱油,醋,或者做菜用的米酒,无一例外地要从台湾带来。让我想起在国外的中餐,是一定没有山西宁化府的醋用着的,所以不禁黯然神伤着。

  喜欢他家落地的玻璃窗子和舒适的布艺沙发,更喜欢午餐的时候去,坐在二楼的窗边看人来人往,象什么呢?阳光下竟然也可以有灼身的错觉。

  常常跟人聊天的时候标榜自己喜欢董桥,喜欢蔡澜,好象很有情调很小资的样子。除了文字是肉做的以外,仿佛思维也可以在空中停顿和转变着。鸟儿可以飞翔,而我的心却在快乐中不断地孤单着和堕落着。常常不顾别人的白眼和冷嘲热讽说喜欢阿关的电影,那部伤心欲绝的电影的结尾是黄耀明在翻唱着“暗涌”。我跟远在美国的姐姐在MSN上倾诉的时候,兀然发现对她的思念真的是在分离后变得如此强烈,心中的疼痛竟然可以是物理上的----抚着胸口时,疼痛竟然是可以触手可及的。她说怀念北京的好吃的好玩的,连同北京冬季漫天的风沙。可能窗外风起云涌的时候,反倒可以安然入睡了。我准备让人给她背去六必居的甜面酱和王致和的酱豆腐,让她在满天满地的

汉堡包之间,心情靓丽地思念家乡。

  其实也喜欢余华的小说<在细雨中呼喊>,可是书中的主人公跟罗大佑的不同在于可以铭记关于故乡的所有回忆,但是不感动不欢喜不叹息,因为故乡是他心中永远的痛,勃然大怒着“你凭什么要我接手已经逃离了的现实”,故乡在他心中不是怀念和追忆的场所,而只是成长中的一个不愿提起的片断。很多现在远离了故乡居住在北京的人也是如此吗?故乡是心中的一个结,严严密密地用自尊防范着,不听不问不睁开眼,在语言和文字中充斥感悟与思念,但真的要回去却已经不再适应了,对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苏州美食玲珑地图 (2002/11/14 09:57)
食神眼:厦门的美食之旅 (2002/11/13 10:50)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论吃:超级火锅的“四种武器” (2002/11/07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