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翠花 上酸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ageandfish

  绝不夸张,世界上有两样菜,是我天天吃顿顿吃都不会厌烦的,做为一个地道的东北人,在我胃中,还有什么东西比得上酸菜和豆角这两样美味呢?

  当然不是饭店里做的,饭店里的酸菜有用醋淹的,有渍的时间不够长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南方的气温就不可能渍出好吃的酸菜。

  从前,每当冬天来临北风刮得正紧的时候,大街上到处是一堆堆的大白菜和破白菜叶子,那时白菜也不是唾手可得的东西,我爸就得穿上厚厚的军大衣半夜冻得瑟瑟地去排队领号买回几百斤大白菜,翠绿的大白菜先一棵一棵地摆在阳光下晒上几天,然后某个星期天,我妈会吩咐爸将白菜搬到楼上,我妈开始为渍酸菜做准备,先将白菜多余的叶子摘掉,将根部削净,菜用清水洗净,我爸负责把家里那两口大瓷缸刷干净,白菜整齐地一层一层地摆在缸里,注意少留空隙,加入适量的白开水,最顶层压一块大约有十几斤重的大石头,大功告成,在门外零度左右放上那么一个多月,酸菜就渍好了。

  我妈基本上做两种菜式,一种是酸菜馅儿的饺子,酸菜、猪肉剁碎,放葱姜,少许胡椒粉,香油酱油花生油盐,一定是蒸饺,真是香啊。最好再用白菜心心里美黄瓜海蜇切丝拌个凉菜,用花椒大料煮碟花生米,就着吃,最好还有我爸自己花费几个小时熬制的肉皮冻。天哪,我要流口水了。

  另一种是酸菜白肉,先将一块上好的五花肉放在开水里煮个半成熟,肉的比例大约是七成瘦三成肥,然后将其切成大薄片,酸菜切成细丝,将酸菜和肉同时下锅,加一锅水,大约燉四五十分钟就行了,喜欢吃粉丝的可以在出锅前加,也可用新鲜排骨代替肉片。这里的肥肉一点儿不腻,汤鲜美无比,肉还可以蘸着菲菜花,一样好吃。

  夏天我的最爱是豆角。豆角要有定语修饰,不是随便菜市场买的就能做出好吃的豆角,最好是东北那种长得长长的粗粗的厚厚的豆粒饱满的白豆角或绿豆角,那种上面有紫色花纹的更有特色(吃起来面面的),那种扁扁的瘪瘪的豆角燉时间长了只会出很多的水,一点儿也不好吃。做豆角其实特别简单,材料:豆角、肥瘦肉些许、土豆。油爆锅,放葱,胡椒粉,炒肉,放豆角,翻炒十几分钟,这菜的关键在翻炒时的火候,炒到豆角基本软下来,放点儿酱油,添水,基本与菜持平,扣上锅盖,中小火燉上半个多小时,别忘了还有土豆,熟的时候汤汁基本收干,土豆又面又软,豆角咬起来有厚实的质感,肥肉中带出来的香味融在嘴里,天哪,我又要流口水了。我妈有时会在菜上面扣一张锅大的饼,分层的,放点葱花,也很好吃,省得再做米饭。大约十几年前,我和妹妹还处于发育期时,我妈有时会为家里四口人做四斤半的豆角,竟然都被我们吃光。

  毕业后工作的地方离家越来越远,假期总是赶不上冬天,屈指一算,已经整整五年没吃过我妈做的酸菜了,越是如此,酸菜在我心中变得越美味,真是馋啊。至于豆角,每每试着自己做,总觉得味道没我妈做的好吃,或许是豆角的质量差,或许是火候掌握不当,或许只是习惯我妈做的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苏州美食玲珑地图 (2002/11/14 09:57)
食神眼:厦门的美食之旅 (2002/11/13 10:50)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论吃:超级火锅的“四种武器” (2002/11/07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