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借钱吃海货 不算不会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10: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egufan

  在天津念了四年大学,对天津的“吃”印象最深了,三绝倒没觉得什么,但感觉天津人是真喜欢吃,也真能琢磨吃。天津同学告诉我,哈尔滨人可以借钱买衣服,天津人借钱吃海鲜。对当时是穷学生的我吃海鲜太奢侈了,只能吃一些平民食品,随便写点吧!

  据说天津的“馅”是最好的,饺子、包子、馅饼都很不错,正宗天津人都喜欢自己包饺子、包子什么的,一直不明白,同样的材料,为什么一经天津人的手,就变得格外好吃呢?有一次在同学家包饺子,三鲜馅儿的,煮出来那个香,我吃得真得差点把舌头吞下去,要知道我从小就对带馅儿食品不感冒的。后来听说那馅儿里放了皮皮虾、海参、鱿鱼……等诸多的好东西,难怪那么香呢,不过即使最平常的馅儿,猪肉+韭菜+鸡蛋,天津人也能做的异香扑鼻。奇怪!

  天津人善做的不仅仅是馅儿,我素不喜吃猪肉,但一次在一位天津大叔家吃到一种类似红烧肉的菜,那个香,让我至今难忘,2.5厘米宽、4厘米长,0.5厘米厚的肉片,被炖得红彤彤、烂糊糊、香喷喷的,想者就咽口水,那天我破天荒吃了7片肉!

  最神奇的是这盘菜从且到上桌不过半个小时。后来自己就对红烧肉大感兴趣,但试过n家的红烧肉后,都没有那次香。也曾尝试着做过,结果还不如饭馆的呢!

  也许是那次红烧肉勾起了我对猪肉的馋虫,再加上好朋友是一个肉食动物——专吃猪肉,天天熏陶下,对肘子有了兴趣,在发现和平路附近的那家肘子店前,我们吃饭最奢侈的行为就是到天塔下的紫金宫饭店吃饭,最挚爱的就是那里的东坡肘子,香、烂,好吃。不过自从同学发掘出了和平路附近的那家肘子店后,就再也不去紫金宫了。要说这家店做的肘子真好吃,大概有5种还是6种不同的做法,红绕的、椒盐的、酥炸的……记不清了,总之好吃之极,而且价格非常便宜,那次我们大概9个人,一共吃了不到二百块钱,我们这些从北京过去的只呼便宜。尤其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尝尝,就是我记不清楚具体地点了。

  吃肉的时候还是比较少的,何况又都挺远,对天津吃食接触最多的还是早点,尤其是我们学校西南村的早点。最想念的是那里的烧饼,芝麻的、油酥的、牛肉的、各种果馅的……想起来就流口水。最喜欢吃芝麻的,尤其是刚刚出炉的,手里还拿不住,不停的到手,闻香,咬一口直掉渣,吃到嘴里,芝麻香、面香、油香,带着滚烫的炉温,混合作一种难以形容的香味。现在再也没有这样的美味了。吃火锅的时候,配上这样的烧饼,真是一大快哉!大部分外地同学最好奇的是天津的牛肉烧饼,才卖5毛钱的烧饼中居然有那么大一块肉馅,而且还那么香,真是物美价廉的代表,窘困时当饭吃,真得很不错。

  其实自以为最代表天津食品物美价廉特点的,除了煎饼果子就是大饼鸡蛋了,那个令人咬牙切齿的死面大饼经天津人的手加了摊鸡蛋、面酱等物后,怎么会变得那么香呢?吃不了两个鸡蛋的,太腻,每次就要一个鸡蛋,一块二,狼吞虎咽下去,又筋道又香而且顶饿。同学们最喜欢的是小饼鸡蛋,就是用油酥烧饼夹鸡蛋,香软酥美,离开天津后也常常地念叨。

  怀念西南村,那个可以吃早点、租书、租碟、买菜、买水果、买点心、买干果、买报刊杂志、买针头线脑……充满了浓浓生活气息的小村子,在那里我吃过生平最好吃的烧饼、肉加馍、溜肝尖;想念小市场,那个大一被发配到纯属“荒蛮之地”的分校时带给我们很多安慰的市场,在那里我吃到过生平最好吃的羊肉串、熏鸡、素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苏州美食玲珑地图 (2002/11/14 09:57)
食神眼:厦门的美食之旅 (2002/11/13 10:50)
食神眼:逛街撮饭翠微篇 (2002/11/12 10:08)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论吃:超级火锅的“四种武器” (2002/11/07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