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路吃来:豆腐油条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4日12: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从小吃卤水点的豆腐,里面一点淡淡的卤水味,压下豆腥气。而且禁煮,煮时间长了里面的洞洞很均匀。印象里小镇一家卖豆腐的老板,很高的个子,大嗓门,推着平板车卖水豆腐。每天一大早,冬天天不亮的时候,从胡同口渐渐近了,“水~~~~豆腐!”刚做好的水豆腐,热气腾腾。买一毛两毛的水豆腐,回家加点盐,香油,不怕麻烦再切点葱花,这就是早餐的小菜。有时候等不得拌好,托着盘子先撮一块吃。老板不苟言笑,冬夏都扎着白围裙。从来没有揽客的搭讪,再老的主顾也只是点点头。后来总是吃到味道挺怪的豆腐。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有人指点那是石膏点的,又有人说是直接蒸的。我是除了卤水豆腐之外,统统难以下咽。北京的白玉豆腐也在内。还好了,这两年在早市上可以买到卤水豆腐了。周末去买菜时,买两块豆腐,先拌着吃一顿,第二天再炒,或者熬白菜,剩下的冻起来,做红烧肉的时候把冻豆腐放进去,比肉好吃。

  白玉去年开始做白干豆腐了,其实这种东东就是我小时候吃的干豆腐。小镇的豆制品极大丰富,从含水量就可以分出五六个等级,各等级的做法就不用说了。我现在就满足于能吃到卤水豆腐,其他的,先不要求了吧!

  搬家到了大城市,从此就告别了美味的油条。真的,我从离开小镇以后就吃过四次油条。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本来喜欢的一样东西被剥夺了,还不死心地一试再试,终归发现就是找不回来,于是放弃,不甘心地放弃。所以,如果有人告诉我哪里的油条好吃,我肯定还会去试,只是结果恐怕不乐观。到底是记忆里的美味,就像前任的那个人一样,离去了,留给心里的就只有好,谁都不能比。

  那时侯的油条是有很多种的,其实说起来就是油条、糖油饼、鸡蛋灌油饼、炸糕。可是一家小铺子做这么多种就不容易了,而且每一种都好吃呢!

  清早起来,拎着浅浅的小篮子,去买油条。深秋入冬的时候,出门一激灵,哈气浮在睫毛前面,瞌睡没了。油条摊子前已经有人在排队了。如果有特别要求——做鸡蛋灌油饼或自带炸糕馅的,先上前把鸡蛋、馅料给老板,再回来排队。

  我很想知道,除了我们那里,还有什么地方是炸圈圈的油条的。一般都是长条的,两股扭在一起。我喜欢圈的那种,纸绳一系,提溜着走。后来长大点,看《七色花》的童话,再提溜油条圈的时候,就总觉得后面会来一只馋狗,吃我的油条。

  其实到现在也不知道油条是怎么做的,面里搀了什么,听说是明矾。如果都是加明矾,怎么有的油条那么难吃?

  上大学时,同学早餐时都去排队买油条。一看黑黄的颜色,蔫头搭脑的样子,我是一点胃口都没有。将近十年的大学生活,硬是没吃过一次食堂的油条。

  永和出来以后,被人怂恿着去吃过两次。公平地说应该是不错的。问题是第二次去,我的那根油条显然是返过工的。对这种产品的态度就是,我不去了。

  年纪一年大似一年,现在要考虑健康多一点,我很怀疑曾经是美食的油条正在远离我的饭桌。

  一路吃来:难忘童年美食

  一路吃来:再来一碗豆腐脑

  一路吃来:大学宿舍里的八方美食

  一路吃来:豆腐油条篇

  一路吃来:什刹海之怀旧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