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路吃来:大学宿舍里的八方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4日11: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大学里的第一个生日,一个宿舍的凑钱买蛋糕,我的第一个生日蛋糕。就在护国寺的十字路口,南边一家食品店。谁知道黄油蛋糕?不是奶油的。很结实,不那么死甜死甜的。一堆零食,加上蛋糕,盛宴啊!大家兴高采烈,闹得头昏。

  我们自己有酒精炉,自己煮东西吃。做过的东西有:

  糖水年糕:长条的年糕,切薄片,水煮,加白糖,连汤一起吃,又粘又甜。现在谁还敢吃!?

  方便面:很复杂的。方便面可以做成汤面(汤里加各种好东西,午餐肉什么的)、捞面(调料自配)、炸酱面、凉面。

  四川凉面:宿舍里有个川妹子。夏天,煮出一锅面,一个人用筷子不断地挑起来,另外一个用扇子扇风。轮着来,一会儿就手酸了。我很聪明地说:“为什么不去过冷水?”川妹子愣了一下,是啊,怎么那么笨!于是去过冷水。这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就是因为面条不过水,凉了以后才不滑,才有劲,才能把拌面的香油粘住。总而言之,劳动人民的智慧不能看不起,觉得笨吗?其实不然。

  炒面:标准程序,洋白菜、肉丝,一样不少。同样的做法还可以做炒饼。

  煮饺子就不用说了吧。我们还自己包馄饨!三鲜馅,香菇猪肉和虾仁。买鸡架煮高汤,紫菜虾皮配汤。厉害吧!

  川妹子的老爸做陈皮兔一绝,每次返校,都有陈皮兔,真空包装了,可以吃很久。兔肉当然是首选。带骨头的肉最好,更有味道。陈皮、辣椒、花椒,都被吃光,袋子被剪开,每一滴油都不浪费。红油拿来拌饭,或者拌另外一个浙江同学背回来的榨菜。某次故意倒了很多辣椒油拌榨菜,送给带

咸菜的北京男生。他们一个宿舍的人本来不喜欢吃辣,一边吸气,一边说好吃好吃!

  金华的舍友贡献的是霉菜饼。板油丁和霉干菜做的饼,黄灿灿的,一层一层。我剥饼皮吃,也吃霉干菜,就是没敢领教板油丁。包饼的塑料袋里,总会有些渣。黄昏时分,迎着向西的窗户,枝柯交错间透进的夕阳,翻着闲书,这些霉干菜的饼渣真是无上的美味。

  第一次吃糯米藕,是苏州美女带来的,同来的还有她的外婆。我们啃着分给我们的一片藕,听祖孙两个你侬我侬,柔软甜美,可是根本不知道人家在讲什么。又想起她那一头秀发,什么是如丝如缎,抚摸她的长发就知道了。绝对不是离子烫或负离子烫,连什么叫焗油都不知道。美丽的姑娘啊!

  还有南宁的酸木瓜、酸茭头。

  那时侯有一种

酸奶,就叫草莓酸奶吧。小塑料盒装的。没什么酸奶味,可是里面的草莓货真价实。学校食堂冻在冰柜里,买回来趁着还没化,用勺子刮着吃。冬天也是一样是吃法。冰凉的,带着草莓的清香。

  一路吃来:难忘童年美食

  一路吃来:再来一碗豆腐脑

  一路吃来:大学宿舍里的八方美食

  一路吃来:豆腐油条篇

  一路吃来:什刹海之怀旧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