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路吃来:再来一碗豆腐脑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4日11: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四川人叫豆花的东西,我们老家叫豆腐脑。我觉得豆花的字面比较美,可是就不及一个“脑”字传神。那雪白的,软软的,颤颤的豆腐,也许只有脑花可以形容吧。

  离开小镇有年,这些年来就没有再吃到过好吃的豆腐脑。北京的豆腐脑最不能忍受,居然用淀粉把人家嘴巴糊起来!而且除了咸没别的感觉。去过四川,在北京也吃川菜,也都叫过豆花,多半寡淡。豆腐本来是淡的,又不进味(红烧自然进味,可是那叫豆腐脑和豆花吗),浇卤咸了淡了都不好,咸了,吃到卤的时候咸,吃到豆腐的时候又淡;淡了自然就一路淡下去。

  算了,进入正题,说说俺老家的豆腐脑。就说一家做的最好,也给我印象最深的。老太太和她儿子,两个人支一个摊。某次我带妹妹去,穷嘛,两毛五分钱,一碗豆腐脑,另外要一个碗,要汤。什么汤?骨头汤!一口大锅,煮着棒骨、腔骨等等骨头,可能还有别的骨头,没看见。汤里放香料,大料什么的,汤色浅棕。没有味精,绝对,那时侯味精多贵啊!

  另外一边,一个大木桶里是豆腐脑,老板用平平的铜勺子,把豆腐脑片起来,装碗。为什么用片的?我现在理解是为了让每一次舀着吃的时候都有汤,不会寡淡。然后加韭菜花、冬菜末、小虾皮等等,不用盐,汤有盐,韭菜花、冬菜也都有盐,然后大铜勺加汤,淋几滴香油。好了!把碗里的豆腐脑分一半到另外一只汤碗里,我和妹妹一人一碗,先喝汤,烫烫的,又鲜,舒服!汤喝完了,豆腐脑刚吃了两口。我还没说,汤是免费的!我们两毛五分钱,喝了人家四碗汤。后来跟LG说起,他说:“你们跟孔子差不多了,能把元宵喝成锅贴!”(注:侯宝林

相声)。加到最后一碗的时候,老板的娘有点脸色不好看,我们才从板凳上站起来,不情愿地走了。要是知道以后会多年吃不到,管她脸色怎么样,再来一碗!

  一路吃来:难忘童年美食

  一路吃来:再来一碗豆腐脑

  一路吃来:大学宿舍里的八方美食

  一路吃来:豆腐油条篇

  一路吃来:什刹海之怀旧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