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路吃来:难忘童年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4日11: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那时侯自然是家里自己做饭的时候多,多半简单,但是妈妈做得很有兴致,我们也吃得兴高采烈。后来生活好一些,偶尔会有新花样。做饭像一家人的游戏,尤其在每个传统节日,应景的食物都会在那天端上桌。清明节要做寒食饼子,就是稀面饼,多半是北瓜或西葫芦馅的,又有鸡蛋,香!端午包粽子,在院子里摆开阵势,泡好的江米,红枣,自己做的红豆沙、绿豆沙。大锅一锅一锅煮,我们奉命往邻居家送,作为回礼,再带回别人家的粽子。中秋节做月饼,猪油面团揉来揉去,包进红糖馅,填进模子里。烘烤的时间特别漫长,香味慢慢出来,飘在小院子里,妹妹急得围着妈妈转,哼唧着要吃月饼。现在人经常说,怎么西红柿没有西红柿的味了。绝对是这样的。小时候拿西红柿当水果吃,酸甜清香。最喜欢西红柿蒂的味道,有点冲,我把那当作西红柿好不好吃的一个标准。事实证明,蒂味道越冲,西红柿越好吃。讨厌做西红柿酱的时候,本来鲜鲜的果味,蒸熟以后变得很古怪。尤其讨厌把西红柿往葡萄糖瓶子里塞,简直就是蹂躏。不过想到过年的时候有西红柿汤喝,到底好过没有,所以不情愿也要做。

  我小时候不喜欢吃肉,尤其是牛羊肉。可是记忆里最美好的味道是肉包子的味道。

  小镇每年春秋两季开物资交流会,就像赶大集。街道两边搭起帆布帐篷,各色货品摆出来,吃穿用度无所不包。街道窄了,人也多了,很有狂欢的意思。喜欢跟小伙伴挤在人群里,不为别的,挤来挤去就特别高兴。好多做小吃的摊,煎炒的,油炸的,烘烤的,香气四溢。最喜欢卖包子和馅饼的摊。小包子就

象棋子那么大,一个肉丸的馅,还没出笼香味就随着蒸汽飘荡开。每次“过会”妈妈总要买一次包子。自己带盆子去,一毛钱三个,数吧!热气腾腾的包子雪白雪白的堆满了,蹦着跳着跟回家。我吃皮,爸爸吃馅,爸爸吃得直说腻。好多年过去,到现在我还是更喜欢吃包子皮。发得暄软的面皮,蒸透了,就借着沾在里边的一层馅汁,香而不腻。妈妈自己蒸过一次羊肉馅的小包子。院子里杨树底下摆开桌子,面和得软软的,饺子皮一样大小的面剂子,用手拍拍捏捏就能包。锅里蒸着,这边包着。一锅好了,一掀盖,蒸汽里浓浓的羊肉香。拣出来,跑去送给邻居尝,被邻居夸:“你妈妈真会做饭!”喜滋滋跑回来告诉妈妈,看她得意的样子。

  关于馅饼。北京前几年,大概是95年左右吧,流行过一阵子山东肉饼,很大,一锅一个,肉多过面。一层一层的。那就是我小时候吃的馅饼。发音是“悬饼”,来历是这样的。这种饼因为分量太大,一般都翻不动,做的时候是在大鏊子上放满小鹅卵石,烤热了,大饼放在上面,因为不直接接触鏊子,故名“悬饼”。做这种饼传统上是用豆秸做燃料,大饼烤熟了,会有豆香。鹅卵石用得时间长了以后,被油浸得光光的,乌黑发亮。现在想吃正宗的悬饼,难了!悬饼里面的一层一层薄薄的面特别的好吃,吃透了陷里的油香肉香大葱香,吃到嘴里轻薄绵软,一点一点吃,还有嚼头。小的馅饼家里也做,街上也有卖,但是都不及悬饼那么气魄,有山东的豪气。记得有个卖韭菜鸡蛋小馅饼的老板,长得黑胖粗壮,李逵的真人版一样,可是巴掌大的小馅饼在他手里,伏伏贴贴,烙出来的馅饼,饼皮隐隐透出韭菜的青绿色,一点馅都不会漏。

  一路吃来:难忘童年美食

  一路吃来:再来一碗豆腐脑

  一路吃来:大学宿舍里的八方美食

  一路吃来:豆腐油条篇

  一路吃来:什刹海之怀旧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