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雪域高原 在阿里的梦中奔走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4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一郎欢迎 网友投稿

  1,旷野

  从桑桑出发,走过22道班,才算是一头扎进了阿里的肌体之中。

  无论用怎样的文字来堆砌一篇篇白描高原的文章,无论用怎样的照片来刻录一块块粉饰旷野的切片,都不及扑面而来的大气的景观更能够做到彻底、深刻以及直截了当、切入骨髓。

  面对这块旷野,我只能缄默。

  眼前的一切,清晰如爱,恍然若梦。

  阿里之行的开端并不轻快:有众口难调的纷乱、有萨迦骂人的狗腿子、还有并不宽阔的败坏气氛的个别游伴儿;但是当4500奔出桑桑,扬起漫天灰尘的时候,当眼前的旷野波涛汹涌地涌入眼帘刺入体腔的时候,我终于发现自己已经入梦。

  我写不出来。如果写,文字也会变成一辆不合时宜的破牛车,拚了命地跟在神飞情驰的感觉后面徒劳地气喘吁吁,象一条丑陋而多余的尾巴。

  我也不想疯狂地谋杀菲林。因为这个时候我发现通过照相机镜头狭窄的取景框来看当下的壮阔世界,是一种自甘堕落的滑稽方式。

  我固执地认为:用文字来描述阿里,是描眉。何况文字是有欺骗性的,做不到同阿里亦步亦趋的真实本色。描眉并不能实现眼睛的传神。

  我偏激地认为:用照片来断章阿里,是画皮。何况照片也是有欺骗性的,做不到同阿里如出一辙的浩瀚广阔。画皮并不能昭示主体的骨骼。

  地上并没有路,开阔地上被越野车碾压出来的几十条车辙就是路。

  我们在可以并行数十辆越野车的草原上

飚车。雪域高原便舞动起来;舞动起来的高原就象是走回了初生的乐章:凝固了多年的起伏的群山再度液化,变成了数亿年前海面上波澜壮阔的巨浪。

  我能够将这种无与伦比的开阔移植到自己的胸膛吗?哪怕仅仅是截取一个片断,我也会跟着更加开阔了吧?

  我能够将这种雄浑坦然的大气移植到自己的身体吗?哪怕仅仅是吐纳一个音符,我也会跟着更加大气了吧?

  我懵懵憧憧。

  我如醉如痴。

  我张口结舌。

  我欲仙欲死……

  这是梦。只能是梦。

  我现在,正无比幸福地在梦中奔走。

  裸奔。

  2,放下你未曾觉悟的隐形屠刀

  离车辙百米开外的草地上,我们看到了走进阿里以来的第一群野生动物。

  即使是我辈游走分子喜欢以驴自居,大概也不会觉得驴是一种外形俊美体态优雅的动物吧?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样看见我面前这群野驴的时候也许会修正原有的概念:野驴正在吃草,体形紧凑,偶尔心不在焉地甩动几下尾巴;那份悠闲着实绅士。

  人类把狼的大脑驯化笨了,就变成狗。把悠闲的野驴驯化笨了,就变成整天转磨的家驴。

  人有时候挺不是东西的。

  然后我们看见黄羊。

  然后我们看见藏

羚羊

  高原上的草地并非郁郁葱葱,一例都是枯黄的模样。这使我猛然想到刚才十分过瘾的飚车:刚才飚车的草原可以并行数十辆越野车,那就是二三十条车辙,二三十条车辙碾坏了多少草地?——我们为什么不能死死地沿着两条车辙行进呢?我们新压的两条车辙,在草地资源并不丰厚的阿里,兴许就是一群野生动物一天的口粮……

  看见藏羚羊的时候,所有的同伴儿都跑下车,毫无保留地兴奋地快频地摁动快门。

  大家好像都很喜欢藏羚羊。好像。

  拍完藏羚羊上车之后,意犹未尽的阿扛、阿腐继续兴奋,他们问我:“你家里不是挂着一个牦牛头骨吗?干吗不在拉萨再买一个藏羚羊头骨?”

  我一惊:“我那个牦牛头骨是家养的牦牛,所以可以买。藏羚羊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怎么可以买?!”

  阿扛、阿腐显然误解了我的意思,我说的“怎么可以买”是“根本不能买”的意思,他们理解成“没有办法买”;于是阿扛得意地继续:

  “可以买呀!我在拉萨就买到了一个。当然在八廊街的摊点上你是绝对看不到的,你要一个摊一个摊去问。还好我们问到了一家,犹豫了半天从小店里间的暗柜里拿出来一个藏羚羊头骨,也不算贵的!”

  小Y问:“那你也带不走呀!”

  阿扛继续得意:“嗨!怎么带不走?!我起先也担心不能邮寄,但是他们很有办法的。我们说好了,摊主帮我到邮局将头骨顺利地寄出去之后再付钱。他用了很多报纸,将藏羚羊头骨层层叠叠地包好之后,毫不费劲地就寄出去了。”

  阿扛、阿腐、小Y都笑了。

  我愕然!刚才率先看见藏羚羊大喊停车因为兴奋声音高亢的几乎走调的阿腐;刚才动作极其迅捷地从越野车后备厢拿出三角架拿出长焦的阿扛;刚才一边喃喃自语“太好了太好了”一边飞快地咔嚓咔嚓地摁动快门的阿腐;刚才连声称赞藏羚羊好看漂亮的小Y……他们刚才的样子、此刻“会心”的微笑,同我幻象中一个摊点一个摊点去问讯“有藏羚羊头骨吗”的阿扛阿腐,同站在邮局一角看着摊主外寄藏羚羊头骨的阿扛阿腐……这些场景实在是错位的厉害!

  我冷冷地说:“你杀了一头藏羚羊!”

  阿扛反驳:“怎么是我?我买不买那头藏羚羊都已经死了。它的头骨早已经被制作好放在暗柜里了!”

  我答:“这头不是你杀的,但是暗柜里即将被摆上下一个藏羚羊头骨,那头藏羚羊是你杀的!”

  大家缄默,车里的气氛败坏到极点。

  我扭过头看着窗外。

  从此,旅行中一贯喜欢滔滔不绝的“非密”(“非常话密”的意思)就选择了缄默。

  还用我这样无足轻重的一个单薄的驴子口唾横飞地来讲大道理吗?为什么藏羚羊会一头接一头地惨遭杀戮?就是因为有人要用藏羚羊的皮来做围巾、坎肩;就是因为有人要把藏羚羊的头骨挂在自己的房间里“展示品位”。是的,你们仅仅是掏出来于你们而言微不足道的一点点钱,你们没有拿刀拿枪去杀过任何一头野生动物;但事实上你们比那些拿刀拿枪的偷猎者更加血淋林。你们才是藏羚羊即将遭受灭顶之灾的巨大毒瘤,那些杀手只不过是生长在毒瘤上的毛毛刺而已!

  请你,放下你未曾觉悟的隐形屠刀!

  3,温泉

  在22道班休息吃午饭的时候,扎桑师傅拿出来自己所带的一大包藏耙请大家吃,大家就集体品尝扎桑师傅的藏粑。兴许是一部分广东人随遇而安的适应性相对弱一点的原因,阿扛阿腐夫妻俩人又逃出这个热闹的小屋,自己找了另一家餐馆点菜吃饭。

  于我而言,无论昨夜阿扛阿腐在我们确定就宿地点之后再度寻找宾馆,还是这一次吃饭的时候另起炉灶,都还算可以理解。——当然了,我个人还是喜欢可以做到入乡随俗、可以做到兼顾集体氛围的驴子。

  扎桑则很不悦:既然大家一块出来的嘛,就应该一起吃一起住。

  听到这句话,我只好索然地望着窗外。窗外有一群个头很大的乌鸦在屋顶上盘旋……

  小虾是一个很柔和的很开心的女孩子,她学着扎桑的样子给自己碗里面的藏粑倒上开水,将自己的手伸进去搅匀了藏粑,再依样画葫芦地将藏粑捏成六七个小球,笑嘻嘻地挑出来一个扔进自己的嘴巴。

  她始终保持着好奇的好笑的甘之如饴的表情,看上去很可爱。

  继续前进不久就是阿里北线上的温泉。这块地貌十分特别,冒着白气的热水从很多地下涌道里冒出来,汇成天然的“浴池”,汇成河流。

  在山腰上看见四个藏胞在一个池子里面洗浴,我便溜下山坡走过去和他们交谈。他们都来自萨迦,每年要来这里洗六次,洗完了就去转神山。

  他们可以在阳光下自由自在地裸露。

  羡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留住三峡的记忆 (2002/11/12 11:47)
行者笔记: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2002/11/12 11:26)
行者笔记:你去的地方有海吗? (2002/11/11 10:36)
行者笔记:寻找不老的传说 (2002/11/08 13:33)
行者心语:母驴小马的第一次艳遇 (2002/11/07 1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