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绪 真正的“化妆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4日09:37 千龙伊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在生活中却有许多人将美容寄托于化妆品,殊不知长期的浓妆艳抹对皮肤健康反而无好处。其实,真正的“化妆品”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那就是你的情绪。

  祖国传统医学极为重视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太过或不及,都会影响身心健康,使人早衰,容易失去青春容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的精神状态好与坏和皮肤休戚相关,并有其物质基础。皮肤的色泽,取决于表皮内黑色素的含量、分布位置以及皮下积压管收缩与扩张的程度,而这些因素无不受控于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其中情绪则起着“总导演”作用。

  人的情绪、行为有激素的分泌,受下丘脑管辖。下丘脑上通大脑皮质,下通脑垂体和其它神经组织,是调控神经——体液——内分泌中枢。情绪的好坏,不仅会影响到各脏器的生理功能,而且会直接影响到肤色的变化。当人遇到高兴的事,心情愉快,大脑内神经调节物质乙酰胆咸分泌增多,血流通畅,皮下血管扩张,血流通向皮肤,面色绯红、容光焕发,给人一种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充满自信的感觉。

  如果一个人长期忧郁寡欢,焦虑愁闷,会使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使上皮细胞合成过多的黑色素堆积于皮肤细胞中,使皮肤变得灰暗无光,忧愁苦闷还可导致神经衰弱、失眠,也会影响到皮肤血液供应,导致面容黯失光泽,眼圈发黑。不良情绪还会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使免疫细胞免疫力降低,脏腑功能减退,各种感染性疾病甚至癌症等会随之而来,这又怎能使人变得容光焕发呢?

  人生之旅路漫漫,种种不顺心人的和事难免会遇到,这就要求人们学控制情绪,豁达开朗、淡泊自然,使心理处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衡状态。如此,健康和美容便会与你结缘,使你永远充满青春活力。(mm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瑜伽七式 减压又健美 (2002/11/13 09:45)
骗人花招 伪装窈窕(图) (2002/11/13 09:50)
预防螨虫还皮肤洁净 (2002/11/12 10:10)
身心健康七大新标准(图) (2002/11/12 10: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