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最爱咱天津卫的早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4日09: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lnunu

  在天津上学的时候,周末去大爷家打牙祭,最美的就是一早一晚儿:早上跟着姐去买早点,傍晚跟着大爷跟姐去菜市场买菜。

  早点就在居民区里,干的有油条、糖油饼、素烧饼、馅儿烧饼,稀的有豆浆、豆腐脑、锅巴菜。

  油条三毛,两根儿扭在一块,明显比北京的个儿大了,关键是炸得够火候,颜色焦黄又酥又脆,本身就带那么点儿咸味,吃的时候不用就咸菜,一口咬下去咔喳带响儿的。回北京之后再没吃过好吃的油条,开始吃永和大王的还可以,火候欠点儿,现在也越来越不行了,不过蘸着油条酱吃还倒入味。

  馅儿烧饼五毛,自打我带回宿舍给室友尝过以后,每回去大爷家就十多个十多个的往回捎。记得第一次跟伙计说要十多个烧饼的时候,人家虽然没说什么,瞎子也看出来满脑子满脸写满了问号,我赶紧解释,那个,我吃着觉得好吃,给同学带的。伙计笑了,我猜心里肯定琢磨,这是打哪儿来我们天津上学的丫头啊,连馅儿烧饼都没吃过!别看心里这么想,还好心给我提醒,这烧饼现吃好,放放就不好吃了。

  烧饼有草莓的、红果、菠萝、豆沙的,是用烧饼皮上点的红点儿来区分的,馅儿都不是特别甜,细细的,软软的。但我最爱吃的是皮儿,不是就一层的那种,是象酥皮点心一样酥软的,比点心皮又厚点儿,能吃出分层来,每次吃的时候都恨不得一层一层的吃,每一层的味儿都不能落下。

  豆浆豆腐脑就不说了,说说锅巴菜吧,不是锅巴,更不是菜,是天津人吃的挺普通的一种早点,两块一份,自个带小盆儿去称的多。说到底是用什么做的我也没弄清楚,好像是把剩下的煎饼皮几层叠在一起弄成的一种饼,是软的,怎么加工偶也不知道哈,反正就是切成小菱形,放到拌豆腐脑的那种卤汁儿里面,再加上n种调料、香菜什么的,好吃!本来大爷家买一份两个人一人盛一碗,自打我去了就改买两份,他俩一人一碗,我自个儿一份。

  忘了说糖油饼了。就记得有一回老爹老娘我们开车去外地,回来路过天津到大爷家歇脚,好像下午两三点样子,大爷说给你们做点饭吃?不用不用。那买点什么吃?不用不用,喝点儿水就行。也没歇多久就走了,道儿上我一边琢磨一边偷着乐,估计大爷家到晚上吃饭的时候准纳闷,哎,我们早上剩下的那一个半糖油饼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