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在大理疯狂SHOPPING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11: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笨笨丁丁欢迎 网友投稿

  血拼这个词很疯狂,本不该用在大理这里的。然而,省吃简用地走了一路,行至此处,行程已近尾声,看看荷包尚可,就来了一个最后的疯狂。

  其实从德钦返回中甸,在转车的短短的四十多分钟时间里,就散去了几百银子,然后急勿勿坐车再从中甸返回丽江,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买了几匹土布,十几顶草帽,几对布帛铃,若干东巴蜡染,太多,太重了,只好求助邮政部门,仅这些好东东邮寄的邮费,就用了四百多。

  于是,在美丽的幕色中,一身轻松地赶到大理。

  大理是进出滇西北的咽喉要道,来的时候途经此地,当时正赶上,只好先游

丽江了。回来时再次途经大理,虽然又是蒙蒙细雨,却不容我再次错过。

  还好,第二天万里无云,正是SHOPPING的好天气,于是在洋人街上伸了个懒腰,行动开始了。

  要说还是香港人有创意,懂生活,把SHOPPING译成“血拼”,形象之极,女人在买东西时的确像是男人在战场上,己所欲,志必得,拼它个你死我活,也在所不惜。后来SHOPPING又有一种译法——“瞎拼”,也蛮形象的,只是我不太喜欢,感觉好像在贬低女性的判断力。

  一套青蓝色的民族服装,图案精美繁复,富贵又雅致,她的主人想来该是个大户人家温柔美丽的少妇,也许在她生命中,有过很多故事,幽怨的和明媚的,擦肩而过的和铭刻一生的,而如今,这一切,都被岁月风干了,这套服装连同所有属于它的故事,被我280元拼了下来。

  一条长长的背婴儿用的布褛(对不起,我不知道是不是叫这个名字),曾经包裹着多么稚嫩鲜活的生命,曾经承载了多少殷切的期盼和希望。180元,好像买回了我小时的用具,我要用它来包裹我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一件黄色的披肩,上面绣着很复杂的几何图案,惊叹它的精巧,以及绣者的深厚功力,于是它也被装进了我的背包里。

  中午,在一家小酒吧,品尝了白族的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稍作休整,又杀回去继续下半场的“血拼”活动。

  “一共九百七十五元”,白族的老板娘面带微笑,用熟练的普通话告诉我这个数字,翻翻身上,一共是九百八十五元,这是我在大理的全部资产了。天啊,我只剩下十块钱了,连回昆明的路费都不够!选来选去,那件都是心爱之极,不舍得放回去,狠狠心,全部买了。其它的都不管不顾了。

  看看外面,太阳正渐渐落下去,带着血色的美丽,好像是此刻的我的心。还好,不远处就有一个工商银行,看看表已经快五点了,急急地奔过去,在银行下班之前的十分钟,取了些银子,足够我回程的盘缠了。

  太阳下山了,银行下班了,血拼OVER了,提着沉沉的行襄,脸上挂着胜利者的微笑,黄昏里告别了这座美丽的古城。也许真正的胜利者在我身后的这个静谧的小城里吧,此刻的她在干什么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留住三峡的记忆 (2002/11/12 11:47)
行者笔记: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2002/11/12 11:26)
行者笔记:你去的地方有海吗? (2002/11/11 10:36)
行者笔记:寻找不老的传说 (2002/11/08 13:33)
行者心语:母驴小马的第一次艳遇 (2002/11/07 1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