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来一碗清爽的鱼汤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11: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顾村言

  象我这种懒人,早上若没什么事都是要睡到八点左右才起的,但每天起来都有个很严重的问题——早饭没着落,多年的习惯,不吃早饭又是绝对不行的,麦片牛奶吃过一段时间,终究没什么胃口,到茶社喝茶吃干丝再吃翡翠烧卖的主意自然不错,可那得有时间与闲情!家门口的饭店无非就是面条、包子、馄饨,或者油条之类的,吃来吃去兴趣也就不大了,于是总想着能换换口味,可一直没换到什么新的口味,直到那家鱼汤面店的出现,才算稍稍松了一口气。

  这家鱼汤面店在马路对面的小区里,才开的,店面不大,也不过放了四五张玻璃桌,却收拾异常雅致干净。这家店有个好处,鱼汤面上得特别快,你前脚才坐下来:“老板,来一碗鱼汤面!”那干瘦而整洁的老板便向里面叫一声:“一碗——鱼——汤——面。”里面脆脆地应一声,不过三四分钟,小姐就用白托盘托着一大碗热气直冒的鱼汤面来了,速度竟比下阳春面还要快。再看那碗里,面白细匀,一丝丝的,挑起来绝不沾汤带水,汤白而微绸,看得出是新鲫鱼经过反复炸煮形成的浓汤,一起送来的还有小碟雪里蕻(拌有红辣椒丝),一小碟翠绿的香菜,蒜茉,愿意呢,就拌在汤里,不愿意呢,就着汤尝尝也未尝不可——这家主人是真细心,他的鱼汤面也就象他本人一样,浑身上下收拾得格铮铮、清爽爽的,绝不象街头别的小吃店总给人以暧昧感、不放心。

  那次问起那汤面馆主人的家乡,才知道是泰兴人——泰兴人竟也会做鱼汤面?我笑问他,“是去东台学的吧!”那瘦而干净的男人笑着点头默认了,然后自己又补充说:“是东台的师傅教的。”其实这也说不定的,但既卖这鱼汤面,自然要把自己朝名气的上面靠了。

  说起鱼汤面,天下首推江苏东台是无疑的。

  据说东台鱼汤面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做法十分讲究:得用鲜活鲫鱼,现宰现烹,以熟猪油油炸,熬汤时讲究的一定是要加上鳝鱼骨、猪骨的,这汤要反复熬,文火熬,直至汤浓如牛乳,沉淀后,在大锅捞起滑爽绵糯、极富咬劲的丝面,加上佐料也就成了。

  东台离我的家乡很近,也不过就是二十里路左右。

  小时候,鱼汤面是吃过多次的,那时并不知道东台鱼汤面原来竟是天下知名。我记得东台老街上有一家陈记面汤馆,小瓦屋的店面,门口挂有一个大大的黄幡招牌,“陈记面馆”,以做鱼汤面为主,常年客人不断。从那里走,偶尔吃上一碗,鲜美异常,回味悠长。离开家乡后,一直就没吃过鱼汤面,甚至,都忘了鱼汤面这回事了,而今,蓦然发现儿时的小吃,狂热劲儿可想而知,于是每天早饭都付与鱼汤面解决——以至于后来那个老板看到我就朝里大叫:“一碗——鱼——汤——面!”

  那一周时间,雷打不动每天早上都是一碗鱼汤面(于我而言,这般每天早上重复吃一种汤面却是绝无仅有的),最初的感觉,叫个新鲜,浓,香,热,满满一碗吃到肚中,顿时满面红光、浑身热气,一个上午都是劲头足足的。

  一周之后,终于发现这与印象里儿时的鱼汤面相差到底是多的,而有了这感觉,竟然也就吃出些许的鱼腥味了,人也真是怪的,刚吃时怎么没想到呢?

  于是只有想——这到底不是正宗的东台鱼汤面,或者儿时吃鱼汤面的美好感觉是极其固执的,更是不可比的。

  却不知以后去了东台,再次吃上正宗鱼汤面又会是什么感觉呢?

  短暂的鱼汤面约会以后,早饭吃什么又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凸显出来。也罢,偶尔蹭一顿鱼汤面得了,好歹早上有汤有水的还是滋养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