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我的猪大肠情结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2日15: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gongzuo2000

  猪大肠属于下水里味道最为浓郁的一种,自然被女孩子们划到不登大雅之堂的“腥、臊、恶、臭”之列里。可是我却偏偏对这个臭臭的猪大肠情有独钟,无论各种风味的烹饪方法我都喜爱。我还固执地认为“猪大肠”这个俗称与其实质美味的气质很不相符,就替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黄金链”。只要有下馆子的机会,我都要叫上一道以黄金链为主的菜肴来大快朵颐。

  最早接触到这个美味,是在京城著名的东华门夜市一条街上。一口硕大的铝锅里蒸腾翻滚着一些条条块块的东西,氤氲的水蒸气模糊了我的视线,可扑鼻的香气却不由分说地诱惑了我的味觉。向伙计要了一份大碗的,放了足量的辣椒油和香菜末,我顾不上仪态,就那么弯着腰撅着屁股的吃了起来。刚喝下了一口汤,哇!这是什么味道?!香香的,又好像带着一点臭臭的,再来一口,嗯~够味!够味!我用筷子一一捞出碗里的硬货品尝,炸的又香又酥的油豆泡,煮的又软又烂的死面饼子,还有这些一段段的软塌塌、滑溜溜、皱巴巴的东西,头脑已经顾不上思索,我夹起一大撮儿就塞到嘴里,哗!口感又滑又嫩又筋斗,咬一口,满嘴流油。我端着大碗,几下子就把它们都结果了,连一根小香菜末都没放过,末了,还厚着脸皮向伙计要了一碗汤,把肚子里的食缝溜了个严丝合缝,这才作罢。交钱的时候,我才知道这叫卤煮火烧,而那个大碗里最诱人的美味叫做猪大肠!

  从此,我牢牢地记住了这个名字,也爱上了这个美味。我开始搜寻一切能以黄金链为原料的

美食,什么焦溜肥肠、蒜香肥肠、卤肥肠,甚至还有用肥肠制作的凉菜,都先后一一落入了我的腹中。我不顾朋友们看我忘情地吃着肥肠时的恐怖的神情,也不顾健康杂志上把我的黄金链列为危险食品的行列中,只是一味地宽容着自己那热爱美食的胃囊。

  后来,我由在外面吃,改成了自己在家里炮制,一来省去了思“味”之苦,二来还可以自己有所发明创造。我在菜市场买来新鲜的原料,回家后只是用水在粗粗地冲上一遍就可以了,免得洗刷掉它原本的特有的味道。我最爱的口味是卤制的辣味大肠,准备好干红辣椒和整块的鲜姜,在水还没热时就把它们和大肠一起放进锅里,等锅开了两开,再到入足量的酱油、黄酒,偶尔,我会再放一点二锅头进去,这样,卤出来的大肠会有一股辛辣味,却并不会破坏它原有的味道。家里人最初忍受不了我制造出来的一屋子的大肠味,都向我提出强烈地抗议,可慢慢地,它们竟也被我烹制出的美味所打动,一个个地加入了以我为首的“嗜肠一族”中来。

  直到现在,我仍然是猪大肠忠实的追随者,就算是出差在外地,我也要试图从当地的美食中挖掘出我的黄金链来。可喜的是,在我的带动下,我周围已经有了一批像我一样的嗜肠者,大家经常会找个馆子聚在一起品大肠,其中还不乏那些曾经对猪大肠退避三舍的人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