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2日11: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鲸鱼腹欢迎 网友投稿

  一个人旅行是有点形单,但我想是可以习惯的,窗外是灰朦的一片阴雨,车厢里则充满着浓浓的烟草味,我懒得四处走了,就呆在我的中铺里,把东西安排得妥妥当当,看看书,看看窗外的景致,邻座有位六七岁的孩子,伶俐可爱,也可跟他逗逗趣,听他天真的稚语和烂漫的笑声。再就是趴着写点旅途上的见闻感想,也就是上车前的刹那,才跑去广场邮局买好邮票、信封、信笺的,算是与你聊天,这倒是桩欢心的事儿,正可遣去好些的寂潦。

  近日,总是些烟雨淋漓的天气,我以为这时候,最显出色的便要数那大叶榕了,学校里于球场边、教学楼路上都有好些。冬日里掉光了叶子的枝丫,开始吐绿,那绿实在是好,带着鹅黄,还那样的嫩,那样的润,透明似的,看得教人生怜,以为这才是早春娇媚的景致。倘若碰上好天气,阳光透落下来,越发悦目明亮,枝叶在风中摇曳的那份风姿,实在是倾倒众生。

  雨季啊,若遇上校道里的羊蹄荚花开,那花与雨相呼应,落英纷纷,猩红满径。此景时,最宜那窃窃私语之恋人,一对儿裹伞而行,又或是那形单女孩,捧书在胸,缓缓踏瓣而来,几成佳景,教人神往。

  只可惜,阴雨总是让人生厌的时候多,写意的时候少,譬如眼下的窗外,已是江西景物了,树光溜着,杂乱的长着,先觉的开始吐芽了,但也不觉生气,零星有些油菜花、菜畦,潦以点缀一下单调的暗红色壤土,但更多的是些低矮的房舍,电线杆,胡乱堆着的枕木,俱都黯淡的一片灰色。

  车到上饶已晚点了,泡方便面、吃香肠、尝八宝粥,我是不喜欢车上的饭食的,总自己带点东西,对付一下。昨日过韶关、郴州,站台的鸡翼、鸡腿真是巨得吓人,以往每过此处总爱大噬一二以慰劳自己。说起吃的,等会路过的金华出火腿,义乌产南枣,虽不能立马一尝,不过倒可以下车闲步,看能否闻得香气以解谗。至于诸暨之香榧,所谓“千年香榧三代果”,可是好东西啊,连东坡都说:彼美玉山果……清樽奉佳客。会稽山区山高岭峻,云雾缭绕,温湿凉爽,极适宜生长,此行不知能否适时一尝!

  不觉又后悔起没带梁实秋的《雅舍谈吃》,所及颇多江南名菜、小吃,教人指动啊。幸有张岱的《陶庵梦忆》二卷,可以翻看,会心处抚掌自乐。书是繁体竖行版,躺着卷书而读,厢中微抖,头亦随晃,真有书生勤学之状。绍兴濂溪先生有诗云:“秋风扫暑尽,半夜雨淋漓;绕屋是芭蕉,一枕万响围;恰似钓鱼船,篷底睡觉时。”此刻躺在铺位上,倒真有篷底睡觉、微晃如钓船之感,想象着身已处那水乡中了,只可惜外面的雨声是听不到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寻找不老的传说 (2002/11/08 13:33)
行者心语:两个人的三峡 (2002/11/08 13:00)
行者笔记:苗族砍马奇观 (2002/11/07 10:55)
行者笔记:神魂颠倒天鹅湖 (2002/11/07 10:37)
行者笔记:泸沽湖畔格桑花 (2002/11/04 06: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