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伊犁 > 正文

天山脚下的“塞外江南” 伊犁草原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11:05 人民网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这是每一个到过伊犁的人,无不发自肺腑的感慨。我从伊犁旅游回京已一月,人心还拴在那草原、森林、湖泊深深处。当友人问起伊犁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只得将伊犁州党委林天锡书记说的一句话,告诉我的朋友:“我们伊犁的羊群,走的是铺满鲜花的五彩路,喝的是雪山纯净水,吃的是天然中草药。你说伊犁到底有多美?我在伊犁工作了30多年,还是觉得说不清。”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西部,西北与哈萨克斯坦,东北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自治州管辖塔城、阿勒泰两个地区和10个直属县市,伊宁市是自治州的首府。在天山脚下的“塞外江南”伊犁州,在3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哈、汉、维、回、蒙、锡伯等民族群众和谐相处,其风情习俗融化在毡房里,流淌在歌舞中。还有那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的风景名胜,源远流长的文物古迹,还有旅游者最为钟情的阳光、水域、沙滩、绿色与空气五大要素,这里不仅全部拥有,而且达到最佳。

  是拉那提草原先入为主占据了我的身心。

  清晨,草原之曲(5—6级风的和声)叫醒我走出小木屋。风凉,气温大约20摄氏度左右。黄褐色的牛和白色的羊,三三两两地在我跟前悠然散步。五六座毡房已升起了炊烟。阳光如同一支神奇的画笔,不断改变着巨幅油画的色彩和线条。远处雪山耸立,山脚下莽莽苍苍翠绿的塔松、高昂的白桦和苍古的杨树、榆树,好似一群刚柔相济的伟丈夫,他们阳光下的剪影,灿烂温柔地向草原倾泻着。开满密若繁星般五颜六色小花的绿草原哟,也醉在飘溢着奶香的阳光里。我望着最大一个蒙古包上“拉那提草原度假村”一行字,确认自己不是在

神话中漫游。眼前20来座毡房,十几座粉色的小木屋,确实是牧民和游客们的家。我为现实生活中还有这样美丽生动的家而感动。“家”的旁边,还有潺潺河水在唱着草原的牧歌。拉那提草原,这样一个由草原、森林、河谷、山体组成的自然风景区,你置身于它的怀抱,一眼可望尽春光冰雪,一日可走进春夏秋冬,热有温泉,凉有雪溪,绿有草原,荒有大漠。此景此境,让研究风景园林的年轻专家邓微先生大为惊叹:“这样一处银色雪山与绿色草原相互媲美的草原,将是填补我国草原风景型空白的、珍贵独特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还有哈萨克人马背上的“家”,也特别令人动心。在库尔德宁高山草原,我目睹一户牧民“搬家”,用眼光送了他们好远一段路程,直到骆驼消失在烟尘处,我还在擦泪。逐水草而居的哈萨克人,几乎一生都在马背上度过。每当开春,哈萨克人就离开他们的冬窝子,赶着马、牛、羊,用骆驼载上毡房,到春牧场。夏日的阳光把漫山遍野的繁花绿草推向山地高原时,牧人的毡房便迁向高处,与高山森林草原作伴。秋天,他们又向谷地转移,在严冬到来之前,回到河谷平原地带的冬牧场。“转场”时的大行动很壮观,大群的马、牛、羊在哈萨克骏骑的驱赶下,像潮水般络绎于途,后面跟随步态蹒跚的骆驼,驼背上是妇孺、毡房和全部的家当。每天日落以前,他们都会驻扎在有水源的地方,支起简易的帐篷,度过一夜。

  库尔德宁草原是以西天山河谷、草原、山峰、天山云杉、溪水、泉瀑等森林植被景观为特色的自然风景区,集中了高寒草甸、山地草甸、草甸草原、湿地草甸于一身,兼具江南的秀美与西域的雄美,它让我陶醉,让我不思归……(文/陈建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犁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寻找不老的传说 (2002/11/08 13:33)
行者心语:两个人的三峡 (2002/11/08 13:00)
行者笔记:神魂颠倒天鹅湖 (2002/11/07 10:37)
行者心语:母驴小马的第一次艳遇 (2002/11/07 10:31)
行者心语:古镇老街 黑白龚滩 (2002/11/06 11: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