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拉萨 > 正文

雪域拉萨 在阳光下找到幸福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关公9188欢迎 网友投稿

  上天是公平的,它在给西藏带来连绵的雪山同时,又毫不吝啬的把最多的阳光洒向了这片土地,雪域的西藏和日光城的拉萨竟是那么自然和谐的成为了一个整体。当外来的人对这一切不断按下相机的快门并发出由衷的赞叹的时候,当地人却在不以为然的奢侈的享用这一切。

  到了高原,才知道什么叫视野开阔,在这里天变低了,离太阳近了,在这样的阳光下,对生命、对灵魂、对事物、对世界都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拉萨的阳光是剔透明亮的,那是一种能穿透人们内心世界的神光。内地人到西藏都要抹上厚厚的防晒霜才能出门,藏民却喜欢晒太阳,他们在阳光下静思冥想,在阳光下进入一种我们无法探知的世界,我们只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安详、平和、宁静和闲暇。

  八廓街上,大声叫卖和极力拉生意的人大都是四川人和康巴人,真正西藏的藏民不屑如此,他们坐在摊后,手里捻着佛珠,嘴里默默地咏诵着六字真言。有客人来了,他们会起身打招呼,价格竟可以随你压到你都不好意思的程度,好像他们做生意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一个过程。收获后的藏民都要带着家人和亲友坐着大棚车,去拉萨朝圣或到神山圣湖转山拜湖。途中走到他们喜欢的地方,随时停车,在草地上摆开带来的青稞酒、酥油茶、牛羊肉干,吃喝完毕,还要载歌载舞,尽兴才继续往前走,到圣地后,把身上的所有献给心中的神。有的条件较差的藏民则是赶着牛羊,带着家人,一路磕着长头去朝圣,哪怕是沿途乞讨也再所不辞,甚至死在朝圣的路上,家人反而认为这是得道升天了。当人把物欲和生死都看淡的时候,平和就成为一种自然。

  到拉萨的第二天就是雪顿节,我们到哲蚌寺看了庄严肃穆规模宏大的晒大佛后,下山的途中,看到当地的藏民三五成群,在路边的草地上席地而坐,悠哉的享用带来的食品,兴致所至还歌舞相助,好不热闹。后来才知,雪顿节在藏语里的意思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

  在大昭寺还看到了一群修屋顶的藏民,每人手持一根细棍,有的棍上还插着一朵色彩鲜艳的小花,棍下装着一块烧饼大小的圆石,用来夯实屋顶的沙石,有点类似于内地的打夯。真没想到如此枯燥无味的劳动竟被藏民演绎的有滋有味,他们男女各两排,排列整齐,嘴里唱着悠扬而有节奏的歌,身体随着歌声似在起舞,脚步随着拍节前后移动,手中的工具也同时有节奏地夯击着脚下的屋顶,棍上的花也随之翩翩起舞。他们还不时的变换着队型,男来女往,歌声也分为男声部、女声部、合声部,让观看的人也得到了一种如醉如痴的享受。当地人对此称之为“打阿嘎”,经打阿嘎处理过的屋顶,许多年都不漏水,西藏诸多寺院的屋顶都是这样修的。

  对每一个刚到西藏的人,当地人会劝你干什么事不能急,要慢慢来,干事如此,走路如此,很快你就会在周围环境的同化下进入一种随意、闲散的状态。在西藏甚至连寺院里放生的狗也是那么闲散、悠哉,慵懒地卧在寺前的阳光下、树荫里,用一种悟世的目光看着眼前晃来晃去的人群。

  去珠峰前,碰到了刚从川藏北线到拉萨的香港小弟斯迪文,他正在找车准备去阿里,我们互相道了别并祝对方一路顺风。五天后我从珠峰回到拉萨,在旅行者巴又遇到他,他还没有走。这几天他天天睡到中午,下午出去逛逛,晚上到旅行者巴泡泡,第二天再重复头一天的日子。他告诉我他一定要走了,再在拉萨待下去,骨头都懒了,要给旅行者巴的小二打工了,他已找好了车,第二天去阿里,我们又一次道了别。谁知第二天晚上我在旅行者巴又见到了他,他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不过这次是因为出发不久车坏了,只得返回,我第三次向他道了别,这次他终于出发了。还有香港来的艾尔萨三人,已在拉萨待了两个月,还不愿走,都成了旅行者巴里的小工了。佛山的阿文两人,每年都要到拉萨住一段时间,也不往下面走,就在拉萨住着,白天逛逛街,到寺院里拜拜,晚上到旅行者巴泡到半夜。

  从珠峰回到拉萨的几天里,我们也不愿意再出去,住在旅行者巴旁边的龙达觉萨藏式家庭旅馆里,每天随心所欲,中午起床,下午逛逛八廓街,到布达拉宫、大昭寺照照像,晚上到岗拉梅朵喝壶甜茶,再到旅行者巴喝杯小二亲手做的酸奶,与各地来的驴友随意聊聊,这是何等的惬意,又怎得了一个“爽”字。记得有一天起床后和小二、林雪一起去吃火锅,一顿饭从下午3点吃到快7点,也不知吃的是哪一顿饭。在拉萨,每天早上8点天才亮,晚上10点天才黑透,让你有一种时差感,连时钟也好象放慢了节奏,一切都象慢镜头,内地的紧张、压力、复杂,在这里变得舒缓、平和、简单。

  费尔巴哈在他的《幸福论》中说到:对于幸福的追求,是一切有生命的生物的最基本的原始的追求。当今世界,追逐权力者有之,追逐金钱者有之,追逐物质者有之,追逐爱情者有之,而对幸福这一最基本的原始的追求却被人淡忘了,对幸福的理解也常常被曲解了。小二和林雪在拉萨的阳光下找到了幸福,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西藏的藏民离太阳最近,离天宇最近,他们对生活、对幸福的理解是我们难以探知的,这使我想起渔翁在沙滩晒太阳的故事。拉萨的阳光带来的安详、平和、宁静、闲暇不正是我们在紧张的生活中所企求的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拉萨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寻找不老的传说 (2002/11/08 13:33)
行者心语:两个人的三峡 (2002/11/08 13:00)
行者笔记:神魂颠倒天鹅湖 (2002/11/07 10:37)
行者心语:母驴小马的第一次艳遇 (2002/11/07 10:31)
行者心语:古镇老街 黑白龚滩 (2002/11/06 11: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