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广东人的烧乳猪情怀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09: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寒号鸟1973

  广东人是比较传统和迷信的,每逢婚嫁,祭祖,开张大吉,甚至于电影电视的开镜仪式,无一不用到烧乳猪。所以广东的烧乳猪就烧得特别好。

  在婚礼上,头盘一般都是一只烧得油亮亮似乎还在咧着嘴笑的乳猪,先整只端上来,大伙把它脆脆的皮吃了,服务员又端下去再斩成一小块一小块的上来,散席时把没啃过的猪骨和乳猪头带回家去煲粥,那粥正点。

  清明时节是烧乳猪的旺季,各大小墓园中最常见的祭品就是烧乳猪,用其他果品伴着,几炷清香,似乎已逝的亲人也可品尝这美味。当然,祭祖之后,这祭过祖先的烧乳猪就进入后人的肠胃里了,我家祭祖的烧乳猪通常是在扫完墓后就分吃了那香脆的皮,想那先人见后人吃得如此开心,也安慰了。

  还有以前好象是港台才有的,电影电视开拍仪式时会以烧乳猪敬天地,祈求整个拍摄过程顺利,而后众人分吃以求沾点福份.现在国内也学了这一套。

  在广州吃过最好最脆的烧乳猪是在“澳门街”,那是真正在炭火上烧的,卜卜脆的皮,味道适中入口而不腻的肉,五个人来一个例牌刚刚好,不腻之余还可以期待下次再吃过。

  吃过最不象烧乳猪的猪是在沪沽湖,两百块钱的所谓烧乳猪其实是先把宰好的猪放进水里面煮得半熟,再捞出来水淋淋的架在烧得红红的木柴上,涂上味料再烧一会儿,就可以吃,纯粹是充饥,没美味可言,而且还被扎西家的托儿骗了,两百块钱可在泸沽湖买上同样的猪四头!害我只好跟同伴说:对不起,你来广东吧,请你吃最好味道最正宗的烧乳猪。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2002/11/08 11:00)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论吃:超级火锅的“四种武器” (2002/11/07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