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叶努尔卡瓦甫:新疆的“满汉全席”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09: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

  新疆的“卡瓦甫”一般出现在大型婚宴和正规的官方宴会上,想吃正宗的这东西还很不容易哩。

  “卡瓦甫”即烤全羊。色泽黄亮,皮脆肉嫩的烤全羊又被维吾尔人称之为“叶努尔卡瓦甫”,即“金色的烤全羊”。

  我吃这东西,还是在几次单位上组织的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的宴会上。

  那天在假日大酒店的清真餐厅,当各式菜肴齐上桌后,餐厅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下一道菜是久负盛名的烤全羊时,唏嘘声和期盼声扰乱了正常的吃相。一位维族大师傅推着一辆小餐车,餐车上放着一只硕大的瓷盘,那只金黄透亮的“羊”静卧在盘中,高昂的犄角上缠着一根红绸,微扬的前额系着一只彩球,微张的口中衔着一根嫩绿的香菜......

  看得食客惊呆,引得食客觜赞:这是一只傲然、闲适得犹如在自家的草圈里歇息的羊儿。

  这只披红挂绿的羊儿,在大师傅那把叫“皮恰克”的精美的腰刀中被娴熟地肢解成片片金黄、块块酥香的食物,在古朴高雅、清香四溢、闲怡浪漫、推杯换盏中让人们享用着。

  这只羊,曾经是“吃过中草药、喝过矿泉水、走过黄金道、拉过地黄丸”的阿尔泰草原哈萨克人牧放的大尾羊,是闲散于伊犁河谷昭苏唐不拉草原的柯尔克孜人牧放的细尾羊,是走在塔里木河两岸荒漠碱壳草丛中维吾尔人牧放的小尾羊,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蒙古吐尔扈特人牧放的茶腾羊,是帕米尔高原上塔吉克人牧放的高原羊......

  它定是饮了最纯净的雪域之水,吃了最甘甜的绿洲之草的,它定是在新疆镶了金边的草原漫步、在无边蓝天的牧场徜徉、在高山峡谷的溪流中酣睡过的,于是,它就这样高贵而姿态怡然地走上了城市和乡村居民的丰盛之宴,成为人们欢聚、歌舞、酣畅、赞美的幽雅对象。

  烤制全羊的过程不亚于一道“满汉全席”,因而,它也就成为维吾尔人一道驰名的菜肴。

  先选用上好的羯羊(公羊)或是周岁的肥羔羊,宰后剥皮去内脏四蹄,洗净沥干;用一根穿有大铁钉的木棍将羊从头到尾穿上,羊脖子卡在铁钉上;在烤制前,要在羊身上扎上许多小孔,以利于调料入味;用鸡蛋液、姜黄、孜然(安息茴香)、胡椒粉、麦粉、盐水等调成糊状抹于羊的全身表面,放入维吾尔人用泥土筑成、形状似瓮、膛大口小的馕坑里,燃以木炭枯树杂木,封盖焖烤。

  一小时后,这只羊儿便进入了高朋满座、歌舞相伴的麦西来甫(歌舞晚会)和人影绰绰、人声鼎沸的夜市上。

  一只上乘的“叶努尔卡瓦甫”的享用,需提前半天时间预定,而一只上好的“叶努尔卡瓦甫”的享用,最好的是新疆的且末县和尉犁县,因为,用在车尔臣河和塔里木河流域两岸吃了沙窝子里的碱性草料的羊烤制的“卡瓦甫”不肥不腻,酥嫩可口。

  我便是在今年“十.一”朋友组织的西昆仑山“古道穿越”中享用了且末县正宗的“叶努尔卡瓦甫”。

  在乌鲁木齐,如果你FB,就款步踏入五星级的酒店,如果你ZN,就漫步于五一星光夜市,用嘴品尝,用心体会这西域的

美食

  当然,你最好是在遥远的西昆仑山下的且末县或塔里木河岸边的尉犁县的白杨林间、葡萄架下的维吾尔族庭院参加一场羊膻和尘埃构成的麦西来甫晚会,吃着,喝着,唱着,舞着......最后,你真真醉倒在“我们新疆好地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2002/11/08 11:00)
食神眼:“老外”怎样吃火锅 (2002/11/08 10:40)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论吃:超级火锅的“四种武器” (2002/11/07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