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水系建设启动 三环水系绕京城(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08:52 北京娱乐信报

  菖蒲河

  昆玉河

  重要性有水才有城

  说到改善环境,人们都会想到植树绿化,其实,水对净化空气和改变环境都很重要,有句话说“有水才有城”。水对一个城市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王所长说:“目前整个北方都处在水资源缺乏的情况下,京城水系沟通后,有了比较好的水分条件,城市的生态环境会得到改善,路面扬尘减少,土壤中水分加大,土壤里面的扬尘也会减少;依水适景,依水旅游休闲场所得到发展,将直接造福广大的市民;同时在湖畔、河岸两旁房地产价格也会大幅升高;水还有巨大的防洪效益,水环境沟通起来以后,要蓄水的时候就可以留起来,要排水的时候就可以顺畅地排走。”

  水环境三环水系绕京城

  目前北京基础的水环境还是有相当基础的,一环水系紫禁城的护城河,二环水系整个外圈的护城河,三环水系北面的清河、南面的小羊河、东面的坝河、东南方的北运河、西南方的永定河,构成了京城的三环水系,在这些水系里边,大约有273公里的河道,水面面积达到510公顷。

  但是除了昆玉河水系70公顷的水比较符合景观和使用功能要求以外,其他的440公顷的水面目前还不能达标,生态用水污染还比较严重,要加大治理。目前

城市规划建设中有23个湖泊,这些湖泊还要进一步改善水质。同时还要增建大的湖泊,比如说目前的昆明湖是194公顷的水面,为了迎接奥运,打算建设200多亩的奥运湖和奥运村。

  水系建设全面启动

  三环水系,是北京将来环境建设的重要工作,三环水系建成之后北京的水系将是什么情景呢?北京市水利局孙局长介绍,三环水系是指根据北京水系自然发展情况以及历史形成的,北京城市水系呈三个环状的格局:三环第一环指故宫的筒子河,是紫禁城的护城河;第二环包括昆明湖到玉渊潭的昆玉河、长河、转河、北护城河、南护城河、及通惠河高碑店湖以上的河段;第三环水系主要包括北部的温榆河水系,发源于昌平、海淀的温榆河水系,温榆河是昌平到通州支线的清河、东部的北运河和东南部以及南部的凉水河系,上游的莲花河和西三旗,这样基本形成了北京的三环水系绕京城。

  三环水系建成后,北京城将被几条水带环绕,将大大提高

城市建设水平,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三环水系建设已于去年全面启动,筒子河治理已经完成,第二环的昆玉河、长河、南护城河以及通惠河高碑店湖以上的河段完成治理,实现了昆明湖到玉渊潭、昆明湖到紫竹院、到动物园的通航,第三环温榆河、莲花河近期全面启动。

  前景颐和园直达朝阳公园

  明年就可从颐和园坐着船直接到朝阳公园了,北京市水利局副总工程师朱晨东介绍:“现在从颐和园出发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长河出发到昆玉河再到玉渊潭公园也就是八一湖,一条是通过长河到达北展后湖,现在已经开航两年多了。从明年起,打通段河,船从北展后湖通过段河到北护城河,把东直门地区的枢纽打开从亮马河起来,然后到达朝阳公园。”

  三环水系建立起来,互通起来以后,新增了很多水上路线,如到达玉渊潭以后通过西便门到南护城河,由南护城河到龙潭湖,再由龙潭湖绕回来到达现在的东便门,东便门再过来就是通惠河,通惠河是非常有名的北运河的一条支流,这就是一条靠南的船行线路;靠北的就是通过北护城河到达朝阳公园,这就是南北两条比较大的航船路线。

  奥运后人均水面4.2m2

  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以前,将新增水面一共大约1500公顷,新增生态公园24座,在朝阳建18座、海淀建4座、丰台建2座;一共增加1000公顷水面面积,大约是5个多昆明湖;配合北京第二圈的绿化防护带,再建20个森林公园,朝阳9个,海淀4个,丰台5个大兴和石景山各一个,生态森林公园共占地5000公顷,水面面积500公顷,占10%。要把人均水面由现在的1.4平方米提高到奥运后的4.2平方米。据北京电视台《北京热线》信报记者孔琳整理

  

  相关链接水环境和水系建设“三四五”

  在今后的几年里,为建北京良好的城市水系,提升北京大都市形象,服务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对城市水环境和城市水系建设有一个“三、四、五”的安排,具体讲就是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首都水利现代化,提高水利管理水平和防洪调度水平;用四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市水系建设,实现“三环绿水绕京城”的建设目标;用五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市河湖的治污和截污工作,实现城市河湖水质的基本还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清除垃圾1.5万立方米 京城水系亮丽迎盛会 (2002/11/06 20:41)
北京皇城重要水系 菖蒲河重现天安门 (2002/09/22 13:36)
专家称北京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会让河流失去生命 (2002/09/13 09:44)
北京什刹海将恢复“动静结合”的水系景观 (2002/08/15 07: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