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寻找不老的传说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8日13: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缎苏欢迎 网友投稿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人们都把它向往,那里没有忧伤,那里没有痛苦,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它的名字叫香格里拉……”

  如果世界上真有一个叫香格里拉的地方,我相信她一定在迪庆。我去过中甸,我不喜欢她改名叫香格里拉县。我想,如果香格里拉在迪庆,那么她也不会只在中甸这类某一个特定的场所,她必然充溢在迪庆的很多片土地很多个角落。而我们向往的、我们的快乐,就是一路去广袤的自然里寻找那些散落的不老的美丽传说。一

  从中甸到德钦,我们包了一辆

昌河微型车。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450元敲定,我们拖着才经受了昆明到中甸夜间长途跋涉的身躯,挤进了车里。“我们”是两群人汇合的,早在网络上就联系好了。说“挤”,是因为六个人再加上几个硕大无比的登山包,哇!一辆车被塞得满满的。

  路上的风景,说不出的清秀和安静,不过也还没显示出什么藏家风情,反倒是我们的笑语在风里飞扬。一串串妙语引出一串串笑声,汽车在颠簸的山路上好象也蹦得更欢快。中午吃饭的时候,年长的司机掩不住笑意:“你们这几个人啊,真是好玩!”

  不知道走了多久,透过车窗,看见了远处小山包上招展的经幡。空气真好,是树叶、青草、湖泊和蓝天白云混在一起的味道。那种清冽吸一下就直入肺腑。正当我醺醺然时,车一个急转弯,一幅美丽的雪山图画猛地跃入我眼帘。天那!不是画,是真的!没有什么预兆,没有什么铺垫和过渡,它好象是突然冒出来的,于转弯处就那么一下横亘在面前,有着触目惊心的美丽!我被震撼得呆了。半晌,我才激动地叫起来:“雪山!雪山!白马雪山!”

  我们纷纷下车。虽然我知道我的傻瓜相机拍不出好的效果,可我还是忍不住换着角度狂拍一气。

  看过青海的雪山,也到过

丽江玉龙雪山,后来还朝拜了神秘的梅里雪山,可是,再没有一刻会象看见白马雪山那样震撼人心,也许是因为她出现得太突然吧。它和我们那样接近,高大却不让我们感受到丝毫压力。它就那么静谧地耸立在前面,仿佛在用清澈的眼睛和我们对视着。美丽的目光以冰和雪的姿态撞击我的心扉。我不知道,它要对我诉说什么,也许它并不想说什么,它只是安静地展示它的魅力。而我,就这样沉默地看它,看到它的深处,看到它的泪滴和热情经过千年凝固成雪成冰的美丽。

  二

  我们是下午才开始出发去明永村的。明永村就坐落在梅里雪山的脚下。我们坐的是一辆破旧的中巴车。上面除了我们六个,其余的都是沿途村寨的村民。他们淳朴而热情,时不时插言,回答我们聊天中的疑问。

  还在路上,我们远远就看见了梅里雪山,我们还是激动地大叫。梅里雪山不象白马雪山那样出现,它很早就浮现在天边,一动不动,显得遥远而轻灵。我们的车一直在向着它前行,可是好象一直都没靠近它一步。

  仿佛,它是悬挂在空中的一件雕塑。那么多冰雪,即使远,也可以看出正晶莹剔透散发着光芒。它就象一条河流奔涌而下,在半空猛地凝结起来,永远保持着勇往直前、倾泻的姿势。

  这就是梅里雪山啊!那座神秘的山,那座藏族人民心中不可侵犯的圣山!

  后来,我们才知道,梅里雪山只是庞大雪山群的一部分。整个雪山体系分为三段,北部是梅里雪山,中间是太子雪山,南面是碧落雪山。其中,以中和北两段的最为著名。

  第二天,我们准备了简单的行囊,开始去爬山。清晨山里有很大的雾,远远看去,白云缭绕的山顶只露出冰川的一角。我们选择了步行。在几千米海拔的高山上行走很劳累很辛苦,但换回的快乐却也是无可比拟的。去的时候,全是向上的山路,“Z”字型的大坡一个接一个似乎没有尽头。我们腿如铅灌气喘吁吁却还谈笑风声。山上满是深秋有着浓绿或者淡黄淡红叶子的树,而雪山在前头透过树林的间隙,忽隐忽现地诱惑我们的目光和脚步。

  沿途中,碰见无数骑马的游客。他们总是先惊愕地楞一下,然后露出赞赏的微笑。有人给我们鼓励,有人帮我们加油,最好笑的是有人居然对着我们说了两个字:“强壮!”我们互相看看我们娇小的身躯,差点就笑翻了。

  当我们筋疲力尽满身疲惫地爬上莲花寺,一种快乐迫不及待释放出来。寺院、洗过一样的蓝天、穿着大红衣服的喇嘛,还有眼前闪闪发光的冰川,我们好象不在人间了。

  已经是海拔三千多的山峰上了,雪山变得很清晰和接近。可是,我知道,它还是无法触摸的。它象孩子的眼睛,流露的满是纯净和无邪。我们只能坐在它的对面,不带任何思索,虔诚地仰视它。

  冰崩的时候,我们正凝神看它在云雾里轻歌曼舞。突然的巨响轰鸣起来。我们以为是炮声,转而明白是冰崩了。不知,是谁触犯了什么引发它的怒火,也或者,它用它的方式欢呼着迎接我们。我们就傻傻地盯着一块有裂缝的巨大的冰,等待着,看它会不会在我们眼前断裂开来飞散而下。

  据说,有缘的人才可以看见梅里雪山的全貌。我们是缘浅的人,坐了很久,也只等到主峰一个淡淡的轮廓显现。可是,我已经满足。我相信,我看到的比很多人都多。虽然模糊,却美到极致。

  三

  我们走的是一条和绝大多数游客不一样的路程。从明永冰川回来,我们踏上了德钦到茨中的路途。

  包的是一辆农用小货车。我们六个人和那一堆行李全被丢到车厢上。路上的恐惧和刺激让我们胆战心惊。从车上望去,湍急的澜沧江变得只有一线宽,而司机狂奔的速度在“Z”字型的弯道上让我们随时面临被甩出车厢的危险。而路上的风景也美得令人目不暇接。深深的峡谷,巍峨的高山,有着裙裾般折痕的山脉,还有浮动在山腰的云彩,真是美不胜收。我们一边害怕地闭上眼睛,一边又禁受不住诱惑地睁开眼睛。

  下到江边,车到站停靠。我们手脚发软地走到大桥上面,活动了几下,感觉身上的零件都很安好,才长呼一声:“好美的风景啊!”

  茨中村坐落在江边,被层层叠叠的金色梯田包围着。和其他小村庄不同的是,茨中有一座法国人修建的教堂。村里,130户人家就有82户是天主教徒,其他剩下的分别信仰藏传佛教和东巴教。

  茨中教堂始建于1875年,现在看到的是1905年恢复修建的,墙上的壁画有些被覆盖了,实在可惜。整个教堂面积不大,但自有一种庄严和肃穆的气势。进教堂的扇形门上用拉丁文、藏文和汉文写着:“我们希望天下所有人来到这里(天主身旁)。”当我爬上教堂的顶层第七楼,看着依山傍水的村寨,想着来时一路上的惊险和颠簸,不禁感叹那些传教士的辛劳和执着。

  现在守教堂的刘文增老人,是59届昆明师范的毕业生。我们就投宿在他家。刘老师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不仅会吹拉弹唱,而且还精通藏、白、怒、纳西、傈僳等多种民族语言。他用法国教父传来的秘方酿制的

葡萄酒,纯正甘醇,小小一口,便颊齿留香。有人说,教堂后院里那块很不显眼的葡萄园是云南干红、香格里拉藏秘的发源地,甚至,还有人说,那是中国葡萄酒的发源地呢。

  夜晚,坐在小院里,听刘老师讲茨中的过去,听他拉着手风琴弹起三弦,或者,看他敲一面手鼓邀我们一起载歌载舞,几日的奔波在这份的悠闲和愉悦中淡去。

  茨中,真是一个富足而与世无争的村落。我们都在刘老师的留言簿上留了话。我写下:“我在茨中停留一夜,茨中将在我心中停留一生。”

  四

  晨曦微启的时候我们告别了茨中。

  往潍西的路况好了很多。维西是迪庆州的三个县之一,也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我们睡睡醒醒,看见窗外不再是崇山峻岭,而是大片大片连在一起的金黄稻田。这个司机好象又温柔得过分了点,摇啊摇,象老爷车一样,直到下午六点才到潍西县城。

  一踏进县城,看见的居然是一条泥巴大街,没有车,到处是土堆。我们惊异了数秒,随即大笑。大家开起了玩笑:“据报道,潍西县城下埋着一个巨型宝藏,现在全民动员正在开始挖宝藏活动。”呵呵。潍西是金丝猴的故乡,那里的兰花也很出名,走在街上,时不时都会碰上有人拿着嫩嫩的象韭菜叶子一样的幼苗在卖。好象,一下子,四周都有了一股清幽的兰草的香味。

  听说,玩潍西是要背着包一路行走才有感觉的。我们的假期已到尾声,没有时间再四处游玩,只好老老实实买了第二天返程的车票。

  翌日坐上车,看着越来越远的潍西,面对越来越近的文明城市,我知道,我的心,有一部分遗落在这几天的劳苦奔波上了。这条路,就是香格里拉了。我也知道,总有一天,我还会再来,来看梦中美丽的香格里拉,继续寻找那些散落的不老的美丽传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跋涉的人不言累 (2002/11/07 11:03)
行者笔记:苗族砍马奇观 (2002/11/07 10:55)
行者笔记:神魂颠倒天鹅湖 (2002/11/07 10:37)
行者心语:母驴小马的第一次艳遇 (2002/11/07 10:31)
行者心语:挥别巫山云雨 (2002/11/06 11: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