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红酥手 黄藤酒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8日11: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萨巴蒂娜

  小时候我念到“红酥手,黄藤酒”的时候,跑到当语文老师的老爸那里问是什么意思。我爸爸是个老封建,不准许我念这种“耐情”诗歌所以严词拒绝不予回答。后来我毕业了去过一次广州后,回来跟我爸说:“我知道红酥手是什么含义了。”我爸爸摸摸我的头,说:“咱家闺女长大了。告诉老爸是什么意思啊?”我说:“陆游和他的GF喝黄藤酒,没有别的好下酒菜于是吃猪蹄子,那个红酥手就是红烧猪蹄子。”老爸长笑不绝,当天晚上我们就吃了红酥手,我觉得这是对我的奖励吧。

  在

美食方面,我对脚脚真是情有独衷。我老爸为了我爱吃这一口,经常在冬天的时候拿着火钳子把妈妈买回来的猪蹄子的毛毛烫掉,然后细心烹调了给我吃。由于我特别聪明而且功课特别好,每回我能比姐姐和妹妹多吃一个。(不好意思,惭愧惭愧)我工作后,如果有机会,看见有卖猪蹄子的,就买两个尝尝。胖胖的猪蹄子,裹着浓密的深红色汤汁,回来一分两半,皮子滑软,筋络雪白,肉香且嫩,真是比普通的猪肉多了多少的内容和滋味,所谓有内涵,就是指的这个吧。于是我经常和猪蹄互相执手凝望,矢志不渝。

  另外我还爱上了鸭掌,只钟情一种吃法:芥末鸭掌。用小钳子把所有细小的骨头剔掉,煮得白白嫩嫩的,撒上一些芥末,是吃饭之前开胃的一道好凉菜。经常吃了一口然后热泪横流,然后又擦掉眼泪继续努力地吃,人啊,就是喜欢自找苦头吃啊。所以芥末鸭掌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别名,叫做:人生の滋味。

  以前我不爱吃鸡爪子的,事实是,任何鸡零件我都不爱吃。后来还是因为去了广州,发现一些卤味店里卖红白两种鸡爪子,美其名曰:凤爪。鸡翅膀叫凤翼,鸡肉叫凤头。他们把蛇叫龙,把猫叫虎,哼哼哼广州人真会夸张。不过那凤爪确实好吃,尤其是外边那层皮,给煮的绉绉的,发发的,滋味足足的,自己一个人可以吃掉一个班的凤的爪,红的白的都好吃的很。广州的凤爪质量比较稳定,无论哪个摊档的都很好吃,但是回到北京就不是了,只能靠碰。有时候去了超市,看见许多种凤爪一溜排开任人选购,但是不知道哪种才是我的肚肚最心仪的,所以站在那里踟躇不已,这种凄凉的滋味,只有热爱脚脚的老饕们才能经历的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臭名远扬”的宁波菜 (2002/11/06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