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冰糖葫芦:酸酸甜甜的诱惑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8日11:05 北京娱乐信报

  还是我爷爷的爷爷的时候,那时的北京叫北平,就有夏天喝酸梅汤,冬天吃冰糖葫芦一说。正宗的当属琉璃厂信远斋。到了我这个时代,在记忆中还是觉得东四路口西北角的冰糖葫芦好吃,可是如今早已经不见了。

  冰糖葫芦,酸甜适口,老少咸宜,它不仅好吃,而且还十分好看,红彤彤的山楂果按大小排列穿在竹签子上,外面裹着晶莹透明的糖稀,一个个糖葫芦串儿插在特制的木棍上,像一颗结满硕果的小树,实在是诱人。

  ●糖葫芦的种类现在的糖葫芦可不仅仅只有山楂一种。但凡你能想到的都可以做成糖葫芦。有橘子的、猕猴桃的、山药的、香蕉的、山楂加豆沙的真是种类繁多。●自制糖葫芦

  一、红果,用果刀横向切口,深度在2/3左右,但不要切成两半,用刀尖或竹签将核儿剔出后备用。或香蕉、猕猴桃、橘子等。

  二、准备竹签儿。将竹签断成18厘米左右,削光削尖,前细后粗,洗净晾干,串好后即成半成品。

  三、准备一块平板,铝板、石板或搪瓷盘均可,上面擦少许食油,以防放糖葫芦时粘连。

  四、开始熬糖。用一浅锅、平锅最好。取白糖300—400克,放入锅内,加水少许。当烧开后,糖水逐步起泡儿,待水气蒸发完,以糖不粘牙为准,改用温火保持泡沫不回落,马上用半成品蘸糖,左手拿锅不要离火,右手拿着半成品从右向左在糖锅里转一圈,立即放在平板上。先蘸长串儿,后蘸短串儿。另一人把平板上蘸好的糖葫芦随着往容器里放,当晾凉后即可食用。(文/王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臭名远扬”的宁波菜 (2002/11/06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