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火辣辣的热身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8日11:00 今晚报

  热力主打星之一:四川泡菜

  印象里的四川泡菜是干红椒与卷心菜的组合,味道偏于酸甜,而且颜色是明黄的,总让人疑心其中是否添加了食用色素。真正爱上四川泡菜缘于在一家川菜馆吃到的“爽口老坛子”,印象中的泡菜坛子都是憨实厚重的陶瓷坛子,而这“爽口老坛子”却是个金鱼缸似的玻璃泡菜缸,清爽的莴笋条伴着艳红的胡萝卜美滋滋地腌渍在滋味酸浓的汤水里,只看一眼,就让人生津开胃。

  这种泡菜是整只坛子卖的,一坛子刚好一碟,直接取自泡菜坛子的水淋淋的泡菜让人心生亲切之感,诱惑力也更强,蔬菜类的有白萝卜、胡萝卜、笋条、大白菜等等,赤橙青翠,不但咸辣适口,更爽脆弹牙;荤泡菜有凤爪、猪尾段和片得薄薄的猪耳,也同样富有咬劲儿;最惹人爱的是一颗颗散布其中的小青椒,它所带出的辣味绵长而不嚣张。初吃这泡菜只觉酸咸微辣,哪知一停下来舌头便如火炙般,只好继续用这凉丝丝的泡菜“压火”,如此这般,一盘泡菜转眼间就给消灭掉了,留下的是火辣辣的舌头和一身大汗。

  据一位四川朋友介绍,在四川几乎所有蔬菜都可以拿来做泡菜(当然,葱、土豆、

西红柿除外),最常用到的是:芥菜头、莴笋、豇豆、嫩姜、白萝卜、黄瓜、芹菜、大白菜、卷心菜、胡萝卜等等。

  做泡菜之前先要将洗净的蔬菜放入有稀盐水的大罐中浸泡一夜,以去除其中的涩味。然后将菜分门别类,根据味道的不同放入不同的泡菜坛中。这些泡菜坛中盛的是不同味道发酵了的浓盐水(常见有微辣、微甜等)。

  一般说来,依照蔬菜的品质不同,“泡熟”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如黄瓜,仅放在坛中一夜即可食用,放久了则过酸,也不脆了。但莴笋则要两天或三天。最耐泡的是胡萝卜,非得要五六天不可。总之,以泡到咸而又不过咸,微带酸味最宜。特别是上等泡菜应给人以新鲜的蔬菜颜色观感,例如,莴笋绿如翡翠,芥菜头白如美玉,大辣椒红如玛瑙。

  据说,成都旧时餐馆曾有十余种不同味道的泡菜出售,可惜今已不在。

  推荐热身菜:泡菜鱼

  热力主打星之二:东北酸菜

  东北酸菜的酸味是一种有香的酸,那种香与众不同,醇厚质朴,如同东北汉子,没有华丽的外表,有的是粗犷的气质。东北的酸菜既不像四川泡菜,也不像潮州的酸菜,因为它不是泡的,也不是腌的,而是渍的。

  东北冬季长,且极寒冷,漫长的冬季里几乎没有绿色蔬菜,即便有,也很难存放,于是东北人只好发明了酸菜。秋末,渍酸菜对东北人来说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儿,每个家庭都要专门拿出一到两天的时间来。渍酸菜很讲究,挑个大、心抱得实的白菜,烧上一锅开水,把洗净的白菜放在开水中泡过,放凉后再压进缸里,适量加盐,过上十来天就能吃了。也可以生腌,将白菜洗净后一棵棵一层层转圈摆好压实,每层适当放些盐,菜与菜之间不留空隙,再在最顶层白菜上压一块大石头,然后倒进生水,一个月后,酸菜就腌好了。

  渍出来的酸菜酸味不重,菜味犹存,可炖、可炒、可凉拌,还可以包饺子、包包子、做汤。

  推荐热身菜:酸菜白肉锅(文/王盈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DIY:湖南剁椒自制秘诀 (2002/11/07 15:00)
食神眼:香甜滑软的闽南糍团 (2002/11/07 13:53)
食神眼:京城导吃地图之小吃篇 (2002/11/06 11:39)
食神眼:“臭名远扬”的宁波菜 (2002/11/06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