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湖北热干面 难忘家乡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7日13: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ynch_xlj

  12、3岁的时候,每天饭一顿不少吃,还是觉着饿,于是几个丫头片子,趁上午课间操那会,溜出校门,去学校附近的菜市场吃热干面。

  那会子,热干面都是路边摊,大都摆在人多热闹的地方,一张圆桌,几张长条凳,桌上的竹筒子里,散落落地一把竹筷,旁边糖水罐头的空瓶里盛着辣子,一个大笸箩,里面放着头天晚上煮好的面,黄澄澄的,已用麻油搅拌均匀,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锅,热水沸腾着,油、盐、酱、醋等小碗儿一字排开。

  煮面的老婆婆,抓起一把面,放进笊篱,在滚水里荡几荡,沥干水分,反手扣在粗瓷大海碗里,洒上一干佐料,湖北佬的哑嗓来一句“热干面~~~~”,面做好了。捧着兰边儿海碗、看着黄色的油面、褐色的酱汁、白色的盐、绿油油的葱花、焦黑的芥菜疙瘩末儿、再来点儿红色的辣子,筷子拌匀了、再高高挑起,扑面而来的香气,和着嘴里泛滥的口水,忙不迭地往嘴里送!人间无上的美味啊!直吃到连碗里的

咸菜末都挑净了,还意犹未尽,再倒点煮面的汤,就着碗里的咸淡味儿,在南方阴寒的天气里,直喝的浑身发热,鼻尖冒汗!

  14岁的时候,随父母离开湖北,往南方更南的地方去了,就此阔别湖北,还有热干面,虽然后来也吃到过一两次热干面,可是却再未吃出过那样的好味,喝过那样的好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寻梦般地咸亨酒店 (2002/11/05 10:30)
食神眼:日本料理旋风席卷京城 (2002/11/04 05:16)
食神眼:贵阳烧烤 恋爱豆腐 (2002/11/04 04:45)
食神DIY:中国风味意大利面 (2002/10/25 09: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