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津门八珍:玛瑙野鸭香遍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6日10:26 今晚报

  九河下梢天津卫,洼淀苇塘星罗棋布,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大雁、野鸭的乐园。津沽盛产的野鸭肉质鲜美,历史上曾与银鱼、紫蟹等被视为“八珍”,《津门纪略》中也记载有“炉(卤)煮野鸭”这一名吃。

  秋风瑟瑟之时,野鸭大量上市,老城内外的一些市场上不乏捕猎野鸭、大雁的“雁户”经营。有趣的是,旧时零售野鸭不单只称重,而是按鸭身大小分类捆扎,稍大的绿头鸭名曰“大红腿”,次之绿翅鸭称为“把鸭”。几只为一把,整把售卖,价廉物美,买卖双方并不过多计较斤两,销路颇丰。

  昔日里,精打细算的主妇们常买些好吃的鸭翅根或雁肉、野鸭肉与猪肉一同炖食,如此省下了不少大肉钱,全家老少又饱餐了野味。在市面上,食客们多认老鼓楼西王家的厨技高,要不怎么曾留下“鸭子王胡同”的名字呢。走街串巷同样有卖卤野鸭、扒野鸭的小贩,他们还常捎带些鸭杂儿卖,此乃下酒的

美食,不愁没有买主。

  野鸭虽然价格不高,但到了津门大馆子的名厨手里一定能成为上得了席面的美味。去骨的野鸭肉块与栗子瓣过油炸后,俏以黄瓜、

木耳、南荠等合炒,佐以调料,再淋花椒麻油出勺,得名“麻栗野鸭”。您瞧,是不是上了档次。听说这一口儿还是当年津味的“考本儿”菜呢。不仅如此,据老辈人介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天一坊、十锦斋等天津馆儿的另一道野鸭美食更香飘满街。刚烧好的鸭块上覆着才炸好的整张豆浆皮,端到桌面浇上滚烫的鸭汤芡汁,鸭香、脆皮、爆汁,足以垂涎。炸过的豆皮金黄如玛瑙,形色并具。且慢,听跑堂的亮嗓报菜名——“玛瑙野鸭”。津菜文化的创意可见一斑。(文/游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日本料理旋风席卷京城 (2002/11/04 05:16)
食神眼:贵阳烧烤 恋爱豆腐 (2002/11/04 04:45)
元祖小点心:香酥的台湾味道 (2002/11/04 05:09)
版纳的早餐:一碗滚烫的牛肉米干 (2002/10/31 12: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