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油炸蚂蚱:“野”吃天津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6日10:13 今晚报

  秋季前后,蚂蚱产子之前肉肥味美。这时节,老天津卫专卖蚂蚱的小贩在街头巷尾到处可见。清末《津门纪略》记载的民间著名食品中,就有鼓楼北于十的油炸蚂蚱,可见天津人食蚂蚱的习俗由来已久。

  天津境内河流纵横,多坑、塘、洼,芦苇繁茂,这里是蚂蚱生长繁殖的好地方,因而蝗灾不断。历史上天津的蝗灾最严重时“蝗虫蔽天,食禾殆尽”。天津人治蝗的方法是趁秋季蝗虫产子时,大量捕捉,用开水煮熟晾透,以备冬季食用。蚂蚱含无机盐和优质蛋白质,口味极佳,是秋后天津人餐桌上常吃的野味。清代名士周楚良的《津门竹枝词》中有:“满子呼来蚂蚱香,醋烹油炸费葱姜。不须刘猛将军捕,食尽蝗虫保一方。”这是对天津人治蝗经验的总结。

  炸蚂蚱是极富津沽特色的食品,食蚂蚱是天津人独有的食俗习风。清末民初,天津风味菜馆也出售油炸蚂蚱,且做工精细,水焯晾干,油炸后脆香可口,葱花味浓,酱汁讲究,汁匀料足。往年销售时,多作为“敬菜”,颇受食客青睐。天津“二荤馆”和一般酒馆在立秋后,应时到节制作销售的炸蚂蚱,多作为应时酒菜上桌,为佐酒名品。

  旧时,天津卫街上售卖油炸蚂蚱的食摊极多,三个铜圆一大包,夹大饼食用非常鲜美,一般人家无论贫富,都会多买些当晚餐,街上亦有人挑大笼卖活蚂蚱,论斤卖。街摊比家庭讲究,个个满子,个头大小均匀,到冬天时价格自然贵出许多。天津人嗜食蚂蚱,而且将其作为一种大众化的食品。家庭制作就简便多了,只要将蚂蚱用热水焯过,待干后用铁锅炒熟加点葱花、酱汁即可。再烙上几张热饼,揭开饼层,把炒好的蚂蚱卷起来食用。因此,天津卫留下了一句歇后语:“大饼卷蚂蚱——家(夹)吃去吧!”

  天津卫旧时杂食之风甚盛,因资源丰富,无污染,食物多以绿色食品为主。而今日已非旧时味,像炸蚂蚱这样的野味,人工捕捉的少,而大部分是用农药杀死的,化学残留物过高,使食客敬而远之。若饭庄酒楼把住质量关,秋季购进人工捕捉的蚂蚱,像人们吃放心肉一样,相信蚂蚱这道野味食品又会重返餐桌,重新成为天津地方的名食。(文/马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日本料理旋风席卷京城 (2002/11/04 05:16)
食神眼:贵阳烧烤 恋爱豆腐 (2002/11/04 04:45)
元祖小点心:香酥的台湾味道 (2002/11/04 05:09)
版纳的早餐:一碗滚烫的牛肉米干 (2002/10/31 12: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