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宁波 > 正文

食神眼:“臭名远扬”的宁波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6日10:08 今晚报

  至今在上海居住的人口中,宁波人占有不小的比例。记得我小时候住在上海,就听到上海人用这么一句顺口溜来评价宁波人吃菜:宁波小菜真伤脑筋,咸带鱼来臭冬瓜,阿爹阿妈勿客气,都是自家人。当年这似乎是一种对宁波人的饮食贬义的戏说,没有想到如今却成了宁波菜扬名千里的招牌:宁波三臭。

  上个月我们去宁波时,在旅游车上,宁波籍导游小姐一上车,就自豪地给我们上了一课。她说宁波有著名的“三臭”,指的就是臭冬瓜、臭豆腐和臭苋菜。除此之外,宁波菜有三大特色:鲜、咸、臭。宁波菜讲究鲜味,主要是因为宁波靠海,海产品极为丰富,动不动就把海鲜菜摆满一桌子;咸,也是因为宁波靠海,当地人喜欢吃腌的海鱼和咸菜,出海的渔民最方便带的就是咸菜,再说人在海上本身口味就重;臭,主要是因为过去的渔民出海,在船上有一些食物保存不当,然而宁波人却意外地发现许多食物发酵后,散发出诱人的香臭。

  第二天我们就有幸吃到了宁波的“三臭”,臭冬瓜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然而臭冬瓜吃在嘴里,一阵臭后,随之而来的却是一股幽微的清香。宁波人告诉我们,要看臭冬瓜制作得如何,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臭冬瓜吃在嘴里,那股清香悠扬的程度。我们顿时感到:好家伙!宁波人把自己的

美食当成音乐来评价,真有想像力。臭豆腐是许多地方都有的,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宁波人有道名菜:黑炖白,就是臭豆腐炖新鲜的带鱼,臭豆腐是浅黑色的,带鱼是白色的,菜名由此得来。然而这道菜有种奇妙的美味就是鲜臭,这是宁波菜的灵魂。臭豆腐是一种陈腐的食物,而新鲜的带鱼却是活扑扑刚出海的,吃到最后,你闭上眼睛分不清哪个是豆腐、哪个是带鱼。在咸的方面,宁波极致代表菜应该是盐水泡制的目鱼蛋。目鱼蛋一般和鸡蛋差不多大,雪白而且非常嫩,烹饪出来既有腌制品的风味,又有浓浓的海鲜味,嫩而不散、滑而不软,真是人间的一大美味。

  在宁波吃了几餐,对当地的菜多少有了一些见识。可我们没有想到的是:陪着我们的导游是个时尚的女孩,居然也会做臭冬瓜。她耐心地给我们介绍如何做,事后我们觉得比较考究,程序也挺复杂,不过臭冬瓜好吃,它与我们所吃过的臭干子和臭豆腐相比,别有一番风味。有一次,我在澳门的一家大超市里发现了宁波的“三臭”,一小瓶臭冬瓜居然卖到56块钱,还真的有人买。从古到今,浙江有两个地方的人分散在海外的最多,一个是温州人,另一个就是宁波人。“温州帮”这个名词好像还没有听人叫过,“宁波帮”却在海内外赫赫有名。因此,宁波人在世界各地跑开了,他们的美食也就传播得更广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大街上,至今你还能见到一家中国餐馆打出的特色店幌就是“宁波三臭”,老板居然是一个美国人,他在上海待了6年。店里的生意挺红火的,然而店里的“宁波三臭”做得并不是很地道,但宁波菜却真的飘洋过海“臭名远扬”了。

  从宁波回来后,这座城市带给我味蕾上的刺激,给我留下了愉快的回忆。宁波菜以它那粗糙的外表和精细的内容,早已将不上大雅之堂的“小菜”稳稳地提升了一格,成为人间不可多得的美食佳肴。(文/王立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宁波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日本料理旋风席卷京城 (2002/11/04 05:16)
食神眼:贵阳烧烤 恋爱豆腐 (2002/11/04 04:45)
元祖小点心:香酥的台湾味道 (2002/11/04 05:09)
版纳的早餐:一碗滚烫的牛肉米干 (2002/10/31 12: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