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记忆珍藏:那些难以忘怀的食物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5日14:45 新浪生活

  今天我们来说吃。

  先说咸菜,冬天是做咸菜的好时间,通常是一个太阳晒着被子绵软的日子,被叫起来帮下手,天气晴朗,则做出来咸菜不容易发霉。

  然后去买10多斤花生、10多斤辣椒,兑一整罐白糖,然后是一些配料,有大茴、八角,分别捣碎了,放进一个澡盆里用力搅拌,这个工程会用到女人的心细、男人的力气。辣椒是鲜红朝天椒,个头小,劲头足,颜色亮;花生经过筛选,个个颗粒饱满圆润,通常在做的过程就会被我们随手吃掉一半,所以每次要做咸菜,花生总要买上几十斤。

  大功告成,吃的时候用热油翻炒,兑水后放面条里,整锅面条都香酥掉。

  我说的这个咸菜是花生酱,酱里最好吃的是花生,通常吃不到半瓶,花生就被大家挑出来吃光光,妈妈心疼我,每次我上学带的瓶子里,满满都是花生。

  春天来了可以做韭菜花,颗粒细腻,摊开来一地的绿。配红辣椒,卷烙饼,烙饼上薄薄抹层香油、涂层细盐,趁刚烙好又软又热卷一筒新韭花,咬一口,就觉一整天的忙碌都有了着落。

  其实在我家乡,烙饼是叫烙馍,摊这个要技术,要不厚不薄,微微发黄起烫花,手疾眼快唰地挑到瓦盆里。做这个要在傍晚,下班的人陆续回到家,生一堆火,丢刨木花进去,然后一院子的烟就生了出来,于是日后想起烙馍,首先想到的就是满院炊烟。顺便问,你现在还能看到炊烟吗?在

微波炉的傍晚。

  妯娌们烙得很快,可是人多,谁走过来都随手卷一个吃,卷咸菜,卷糖蒜,卷白糖,什么都没有,单单卷油盐也香得很。干活的蹲个小板凳忙了半天,一回头瓦盆里还是那么几个。

  吃烙馍容易吃撑,像红酒容易喝醉,因为吃着轻软,不知后果,所以家乡也说:蒸馍省,烙馍费,要吃锅盔卖了地。

  蒸馍就是馒头,没有谁爱吃馒头,可是冷馒头烤热了又当别论。

  在蜂窝煤炉上,支一个铁丝架,把一个凉馒头切两半放上去烧,最好是放了几天硬得跟石头似的,等外面那层面皮儿咝咝地收紧蜷缩,再等裸露部分变成金黄,钳下来,略凉一下,趁热吃,外面焦的噶蹦脆,里面软的像棉花,或者,棉花糖。放一块腐乳细细抹匀,你就后悔吧……干嘛没多烧几个。

  谈到烧,最好吃的还是烧红薯,秋天,院里梧桐树慷慨地大把大把掉叶子,掉的一层层盖住地面。让它们摊着晾,直到翠绿叶脉变成黄金般干脆,拿大扫把扫一堆儿,点火。这时往往有人(是我)跑厨房,拎几块红薯丢到火堆里。然后,进屋,吃晚饭,看

新闻联播,要到电视看累了,出来站院里发呆,看火堆只剩灰烬,明明暗暗地闪,忽然想起来说:还有红薯!这时红薯已经凉了,正好,一嘴咬下去,牙齿嘴唇统统变焦黑,自己还笑,笑别人。

  曾经上班的地方,围墙外边就是玉米地,闷长的中午,偷了玉米来煮是一大乐事。将熟未熟时,扩开一屋子清香,让人有错觉,以为睡着了仍有蛙声一片。有农家找进来,先矢口抵赖,被人家拉到垃圾箱看剥下来的玉米须:这是什么?哑口之下,农家说,这样吧,让我挑你们点粪算了——顿时大喜,这真是一个极好收场。

  盼着盼着花生就熟了,煮一大锅,跟朋友聊着吃着,吃完一锅,堆满满一桌子花生壳,话也说差不多,静一下,都笑了,说要不散了改天再聊。

  花生煮熟了很粉,要慢慢吃,不然对不起那么粉嫩精巧内容。

  春节的食物千变万化,我却爱吃枣馍。

  不知为什么,一个馒头嵌几个枣就格外香,我呢,把枣吃掉,把枣周围馒头吃掉,然后就看看妈,看看下一个枣馍。很谗。

  更不用说豆包了……为了吃豆包,很长很长时间我都以为自己是不得宠的孩子,因为,豆包太少了,孩子太多,分到手里总吃不够。

  到了春节,奶奶总是要买红豆,然后捣成豆沙,然后放切得四四方方的红薯块、然后做豆包。这个她不做,别人不会做,可是她做了后,她有5个女儿,两个儿子,然后她的孙子孙女外孙就跑来争着吃。

  那时吃豆包,我总想如果不用吃附带的包子皮该多爽,就像如果不用跟人分一个豆包该多痛快。

  你说呢?

  在回忆里生活,经过时间的过滤,仿佛那时,除一些细碎抱怨,我们可真是心满意足,有鸡蛋就分几块大家吃,没有就吃咸菜,否则,烤馒头片抹了油擦了盐也吃得心花怒放。我不用

减肥,你没有肚腩,生活刚刚开始,一切如新。

  你问我,为什么总是抱怨现在,我该怎么回答你呢,就像如果我问你,亲爱的为什么你这么痛苦,在这个夜晚,睡不着,而烟又抽光了。

  总有两种方向作用我们,像背道而驰之两把长箭,方向相反,却同样迅疾,允许在撕裂的同时缝补,允许在坠落的同时飞行,允许我爱的同时憎恨,允许我拒绝同时也想抓住,抓住一点点痕迹,比如咸菜里的花生,烙饼里的炊烟,这一切里的亲人。

  语言都是苍白的,趁我现在想得起这些愉快,跟你分享。我是爱你的,孩子,让我们相互宠爱。嘿,就这样吧。(文/绿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平遥牛肉 香飘百里 (2002/10/31 11:29)
食神眼:新辣贵州菜 (2002/10/31 09:37)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食神眼:丽江粑粑 (2002/10/25 10: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