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赛里木湖:远古的那片蓝色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5日13:19 天府早报

  新浪网友:杨不不欢迎 网友投稿

  我们对赛里木湖并不抱太大的希望,因为名气太大了,路又好走。一般来说,名气大路又好走的地方看到的往往不是风景而是如织的游人。

  我跟杨咩都出了点毛病:他感冒了,我的手指头肿了一个,大概是甲沟炎。小刘并不认为今天的路好走,一出发就给我们打预防针:这条路上来往的车辆太多,而因为马上就要修高速路,现在干脆不加维护了。果然,开出奎屯车子就一路颠簸,看似平直的路上到处都是大坑。小刘聚精会神地把着方向,尽量绕过这些坑,绕不过去的地方,我们就集体从座位上弹起又落下。杨咩说有坐轿的感觉,那肯定是《红高粱》里的颠轿。

  天还是热,但我感觉已经比在布尔津时适应了。现在,我们走在准噶尔盆地的南部边缘,一边仍是茫茫的荒野和沙漠,一边是蓝色的似乎并不遥远的山脉。这些山不像两天前我们看到的阿尔

泰山,那么柔和那么温润,它们一律棱角分明而多皱,有一种饱经沧桑的冷漠,有的还顶着一抹白雪。

  有老半天,车子好像都走在精河县的境内,我们停下来吃了一个瓜,还找了一块向日葵地拍照。这一路上虽然总是看见葵花,但总是抱定“还能再看到”的心理,一直没拍。昨天下午在车上远远望见路边有非常灿烂的一大片,急急地让小刘停车,兴冲冲地跑过去,结果发现我们和那片葵花之间挡着宽宽的一条水渠!现在,终于可以零距离地饱看这大片大片纯净的黄色,也许这真是太阳底下最纯的黄,只有凡高画布上重重堆砌的油彩才足以描摹这种颜色,像是吸饱了阳光的一种颜色。而我们的照相,其实只是聊胜于无的一种安慰。

  午饭过后,汽车开始爬坡,蓝色的山脉蓦地就在左近。进入山间台地了,小刘说这里是一台,到了赛里木湖就是三台,地势一级比一级高。台地上是浅浅的一层草皮,虽然开着红花,还是掩不住荒凉的气息。

  气温开始下降。

  就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时候,突然出现了,赛里木湖。

  起初,我看见几个人站在一片水边拍照,我不能断定那是水库还是湖。继续走。终于,比天空略浅比群山略深的一片蓝完完全全映入眼底。很难用言语描述这种感觉:那浩瀚的一片水,好像自千古洪荒遗落在群峰之间,没有铺垫,毫无遮拦。

  确实是毫无遮拦。因为岸边没有一棵树、一丛水草,一个土包。这是冰川退却后留下的湖泊。

  我从没看过这么简洁的画面:关于天空、群山、湖水,和大地。

  普里什文说:湖泊是大地的眼睛。那么这是一只孤独而坦荡的眼睛,群山在四周静静地为它守候。

  我忍不住,脱了鞋子,蹚进湖里。水上光斑闪烁,我不能相信,这清澈见底的湖水和单纯如一的碎石的湖底,竟是天然的存在。那白色的碎石从岸边一直铺向湖水深处。据说,这湖里没有水草,本来也不长鱼虾。自古以来,湖里的水就是这么多,不管天涝还是天旱。还说,湖底有一条暗道与大海相通。

  杨咩尝了一口微咸的湖水。我们决定绕着湖边走路,惟其如此才能表达我们虔诚的爱慕。

  有一段路,湖边草地上甚至没有牛羊的痕迹,只有白色的湖岸和湖上的长风陪伴着我们,两个当地的女孩在浅水处游泳,发出快乐的尖叫。

  但是,一些打碎在湖岸上的酒瓶渣让我们的心紧了一下。湖里漂浮的一个矿泉水瓶让我们的心又紧了一下。然后,湖岸不再洁白了,湖水不再清澈了,水里一团一团象水草一样的东西不知道是牛羊粪便结成的还是别的什么。我们已经望见了停车场和那一片密密麻麻的毡房。几个回人赶过来纠缠着要我们骑他们的马,我们已不再惊讶。

  这个停车场简直是个热闹的集市。假如刚才我们没有中途下来,而是直接坐车到了这里,我一定会对人说,别去赛里木湖了,去了只会失望。装饰得花团锦簇的马车和羊车在黑糊糊的泥岸上转圈子,平静的湖面被快艇犁开,溅起高高的水花。我想不明白,怎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对着此情此景按动快门狂拍不已。

  也许,登上湖边的山坡再看看这湖水我们就该走了。

  上山的路要经过充作旅馆的毡房。当初见到湖的一刹那我很想今晚就住这里的毡房,但是现在我只想快点离开这片“渡假村”。

  山上,依然是美丽的夏牧场的景致。远离了喧嚣再远远地看这片湖,依然美好。一处缓坡上,一匹马安详地吃草。牧民的毡房前,有两个女孩在踢球。

  对于赛里木湖,我说什么呢?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风吹草低见牛羊 (2002/11/01 10:18)
行者心语:一路风尘一路歌 (2002/11/01 09:47)
行者心语:醉酒狂歌空度日 (2002/10/31 11:14)
行者笔记: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2002/10/31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