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泸沽湖畔格桑花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06: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qingxin11欢迎 网友投稿

  十一云南游归来,懒懒的不想写任何文字,因为旅途的种种还没有在心中沉淀,下次上路的期盼又自心里隐隐升起,虽然知道自己不属于外面的世界,却总也忍不住走去这里那里。

  在丽江过了安逸的两天,享受了节前丽江最后的清静,在大批游客杀到之日,我们早早起来,坐上了去泸沽湖的班车。

  最美的景色在路上,我却分不出哪里最美,在我眼里,处处皆美。宁静的田园风光,不是我一心向往的地方吗?走进来了,还得走出去,我已经成了一个城市人,归隐田园,终究只是一个梦。

  在宁蒗我们被分到几辆小面包上,又继续上路,车在山路上左拐右绕,我只顾了看满山的碧绿,忘了晕车。

  颠簸了一天,终于到了湖边,安顿好住处,才想起今天还没有进食,湖就在眼前,却视而不见,冒雨寻找吃饭的地方。

  未果,忽然看到一个很别致的小房子,门上的木牌上随意写着:格桑花。喜欢别致,也喜欢随意,毫不犹豫的就走了进去。

  一个桌子边坐着几个快乐的年轻人,柜台上放一台电脑,一个小伙子在玩游戏。里面一个舒适的角落里站起了一个长发的妹妹,端一杯热茶,露出一个温暖的笑容,让我们随意坐。

  左看右看,还是妹妹坐的那个角落感觉最好,于是妹妹让给我们坐。

  坐下了,再细看妹妹,真美,不是艳丽的那一种,只是五官搭配的异常和谐,看着很舒服。可是我的肚子不容我盯着妹妹细看,于是赶紧要了菜单,三明治,今天没有,汗堡包,也没有。那就煎蛋吧,要不我自己煎?妹妹缓缓的笑,这个我会,还会拌沙拉,你们吃吗?哪有不吃的理,能吃的都吃。

  于是妹妹进里面去给我们准备食物,没一会儿就端出了热腾腾的姜茶,在这样阴冷的天气里喝一杯姜茶,温暖随着茶水沁入我的五脏六腑,这一天的疲劳也一扫而空,这才有心情看看窗外的湖水。

  湖很大,远处的青山隐入云雾里,雨花打碎了湖水的宁静,一两叶小舟在湖边随波起伏。烟雨朦胧,心情也有些朦胧,就终老在这里,如何?

  吃了妹妹煎的荷包蛋,心满意足。老天也凑趣,晴了,一道彩虹横跨湖面,阳光也明媚起来,湖水映出了别样的颜色。

  这才是我梦里的湖。

  于是告别了妹妹,想去湖上泛舟,到了湖边,看着远处的湖心小岛,在阳光的映衬下色彩斑斓,再看看天上的云层,估计我们到了阳光也没有了,还是远远的看着好了。

  晚上去湖边吃烧烤,看着现切的冷冻牦牛肉和羊肉,同伴开始皱眉头。摩梭族姑娘坐在一旁给我们烤。她一边轻轻的翻动着肉片,一边轻声慢语的和我们聊天,讲她们的村子,老屋,讲她们的生活。夜色越来越浓,烤肉也品出了滋味。泸沽湖的魅力,在夜色中弥漫。

  篝火晚会散了以后,又走到格桑花,屋里多了很多人。妹妹被一群女孩围住问东问西,没时间招呼我们,一个容光焕发的女孩站在我们眼前,热情的打个招呼又坐回去和两个老外聊天。下午我们的角落已经被人占据,于是在一个长条桌边坐了下来,下午玩电脑的小伙子过来招呼我们。

  于是和小伙子聊了起来,才知道原来他也是游客,不过是今年第三次来这里,而且只来这里的游客。刚才和我们打招呼的是姐姐。格桑花姐妹都是成都人,并不是这里的摩梭族姑娘。她们旅游到这里,就不走了,开了这个小店,守住这片湖水。

  是我一直想却没有勇气作的事情。柔弱美丽的格桑花姐妹作到了。想起在

丽江时老谢说的话:都说要归隐田园,有几个人能耐得住寂寞?

  在寂寞中美丽着的格桑花,将温暖送给陌生游客的格桑花,我没有在你们的签名薄里留言,却终将对你们的感谢凝固在文字里,也许有一天你们能够看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风吹草低见牛羊 (2002/11/01 10:18)
行者心语:一路风尘一路歌 (2002/11/01 09:47)
行者心语:醉酒狂歌空度日 (2002/10/31 11:14)
行者笔记: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2002/10/31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