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日本料理旋风席卷京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05:16 北京晨报

  虽说世界各地的餐饮都有讲究时令的一面,但很少有像日料那样四季分明的。日料不仅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菜点,而且同样的一种原料四季也有不同的烹饪方法。像春季吃鲷鱼,初夏吃松鱼,盛夏吃鳗鱼,初秋吃鲭花鱼、秋吃鱽鱼、深秋吃鲑鱼,冬天吃鲫鱼。就连配菜的装饰也突出季节的特点,现在的季节最流行的是用柿子叶、小菊花、芦苇穗烘托气氛。这样的一菜一器,装点出季节和不同的菜式,更显出日料的清秀淡雅。

  日本料理贯京城

  北京城里的日本料理店越来越多,从国展到大北窑,云集几十家日本料理店,如青叶、天下一、百万石、千代香、菊叶、出云、松子、明阁、三四郎等等。最近在现代城处又添了家食彩亭,家住城西的朋友说,在翠微大厦后面有一家万年屋也是日日门庭若市。其实京城的日料远不止这些,从老字号的五人百姓到高档的滩万、西村,还有道乐、留美、日本桥……日本料理已经遍及北京城。

  在已有的二百多家日餐馆里,虽然大小不等,档次有别,但竞争却是十分激烈。据一位日餐

厨师讲,日餐的价格到目前为止已经降了一半,利润已几乎与中餐馆一样,再没有过去那种暴利时代了。

  自助形式是主流

  作为日餐,本身的口味并不像西餐一样需要北京人去适应。日餐一般分为主食和副食。米饭为主食,蔬菜及鱼等为副食。吃米饭时,常搭配有青菜、鱼、肉等副食,料理方式有锅煮、油炸、烧烤等,同时搭配有味噌汤、腌酱菜。除了饭、汤、腌酱菜之外,还有前菜、生鱼片、烧烤类、油炸、锅煮类及凉拌菜、醋拌菜等料理。在调味方面虽然使用酱油、酒、醋、砂糖等作为调味料,但都尽量保持材料本身的原味,口味都很清淡。至于汤、锅煮类料理、油炸类的调味汁,为了增添风味也使用了香菇、海带及其他材料来调味。

  现在的京城日餐厅,最流行的方式就是自助餐。日餐中的自助餐从严格的意义上并不能称其为“自助”,这也缘于日餐本身的特点。日餐中的主要食品——寿司、刺身,为保证新鲜,一定要现吃现做才好;又如天妇罗之类的煎烤食品更不宜提前备好。因此日餐的自助,是坐在位子上任意挑选菜单中的菜品,当然次数也不限。

  68元“全天候”特别火

  在翠微路上的“万年屋”,有68元、98元和128元的三种随意餐形式,其中以不限时、不限量全天候68元/位的最受欢迎。包括海鲜刺身、寿司、冷物、烧物、炸物、煮物、炒物、面食、主食等九类食品,刺身有新鲜三文鱼、黄狮鱼、加吉鱼、章鱼、墨

斗鱼、北极贝、赤贝等品种,寿司种类也丰富多彩;料理店的老板还会根据客人需求不断对菜品进行调整,让常来的客人也不会吃腻,常去的食客说,来这里就是图便宜。进门处的生鱼台,厨师现场制作刺身和寿司,让人看得明白。除68元菜单内的百种品种,还有烤鳗鱼等其他菜式和朝日啤酒也可不限量点取;对于爱喝清酒的客人,128元的随意餐最划算,除了98元菜单内的菜式任选外,还有金枪鱼、清酒、啤酒等也可任点。

  吃环境也吃情调

  如果与一个真正的日本厨师谈天,他首先谈的多半不是主料、配料,而是定式。所谓定式,一言以蔽之就是规范。日本料理的制作过程有一定的程序及规则,从料理的加工到烹调、装盘、色彩、形状、器皿都有着严格的规定。正是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新鲜、卫生、器皿、讲究、一丝不苟等等,才让日餐有许多亲和力。随着季节的变化,在选料和口味方面也随之发生变化,如春夏多以海鲜及时令蔬菜为主,再配以时令花叶作为点缀,秋季则利用银杏、松枝等作为装饰,看上去色泽柔和、舒畅,给人以艺术享受。此外,日本料理的拼摆和器皿也很有讲究,拼摆多以山、川、船、岛等为图案,并以三、五、七单数摆列,品种多、数量少、自然和谐。另一显著特点是用餐器皿多为瓷制和木制,有方形、圆形、船形、五角形、兽形、仿古形等,高雅、大方、古朴,既实用又具观赏性,使就餐者耳目一新。就像“食彩亭”,店门前矗立的一座别致的日式木灯,悬挂店门上方的大小和式灯笼及蓝布门帘。档口及墙壁上还有装饰着的日本饰物,这一切都透着日式的饮食风格和文化。新鲜的原料在厨师手中麻利地运行后变得五颜六色,赏心悦目自是一番享受。

  料理正宗服务改良

  感受店家的服务。点单叫菜能看出店家的硬功夫。对于日本料理好坏的评价,还要看菜品的内功。有的店拿手菜是煮鱼头、烤物、天妇罗及日本酱汤等。这些菜品,食客可以检验一下调味和火候掌握的是否地道老成。

  标准的日本料理应该是在日式榻榻米上直身跪坐或盘腿端坐,而对于习惯坐的中国人而言,实在是有些勉为其难。所以有些日本料理店在榻榻米中央桌子下挖了一个大洞,可以使客人将腿放下,坐得比较舒服。这种中庸的变通,既能使食客舒适地进食,又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日本和式风味。(文/妙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深秋总动员 健康吃果蔬 (2002/11/01 10:43)
食神眼:平遥牛肉 香飘百里 (2002/10/31 11:29)
食神眼:新辣贵州菜 (2002/10/31 09:37)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