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元祖点心:香酥台湾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05: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橄榄呸呸

  喜欢元祖是因为这名字。

  那亲切决不是因为联想到了太祖老朱,而是想到了元谋人,原始、朴素。想象着我喜欢的元谋人们精心烤制了虫儿蛾儿的款待我,我吞嚼着,嘴边留了一片飞虫透明的翅膀......想着想着就傻笑了。这一幕发生在前年,SOGO的地下超市里——《羔羊的沉默之中国篇》。

  当然,元祖里没这么垃圾的东西卖,蛋糕和台湾点心基本是样样新鲜出炉。蛋糕不多说了,万变不离其宗,而且不比我痴迷的新侨好吃。

  台湾人喜欢把小笼、凉糕、叉烧包甚至新竹米粉等统统归结到“点心”之类,元祖卖的,仅限于北方定义的“点心”。

  曾经吃过台北正宗的绿茶酥,咬下去唇齿流香,绿茶的香合了烘烤过的麦香,带了一点点涩。麦粉里估计加了奶油和鸡蛋,回味厚重。太阳饼更是独特,酥酥的皮是淡咸的,淡的几乎吃不出加了盐,夹心的奶油味很地道。女孩M在一旁念叨着她在台南的家,列举着她儿时的小吃,遗憾着我没吃到的其它其它。尽管感动总是过去的有点匆匆,我还是记住了那天的M。那天,开始对那些小食念念不忘。

  在SOGO地下的元祖,我不止看到了绿茶酥和太阳饼,还看到了凤梨酥葡萄酥和老婆饼!包装看起来很简单,紫色、绿色、黄色的小纸盒,甚至略显土气。有时候,拙拙的气质反而很吸引人。所以,在当时并不知道是否我怀念的味道的情况下,任凭恣意的先入为主,每种我都买了几块。路上就有点迫不及待,索性挑出块绿茶酥。居然,如此同样的味道!墨墨的绿渗透了香浓。回到家,一样样仔细的吃。M清秀的眉眼浮现出来,她还好吗?太阳饼老婆饼松松软软,凤梨酥葡萄酥有菠萝和葡萄的味道。习惯了一种味道后很难再被替换掉,这算不算强迫症?

  于是,经常跋山涉水的去SOGO,坐在UCC吃点心喝黑咖啡看王小波假装后现代。后来,每天在包里装了无数的绿茶酥,逢人便发,一度被笑谈为“直销”。再后来,遇到新街口的元祖店,一样的朴素明亮,一样的新鲜味道。

  我就是这么喜欢元祖。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深秋总动员 健康吃果蔬 (2002/11/01 10:43)
食神眼:平遥牛肉 香飘百里 (2002/10/31 11:29)
食神眼:新辣贵州菜 (2002/10/31 09:37)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