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贵阳烧烤 恋爱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04: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猪太岁

  恋爱豆腐:贵阳的烧烤独具一格。烤红苕、烤洋芋、烤凉粉、烤臭豆腐、烤魔芋,几乎能吃的东西可烧烤。贵阳人烧烤东西的火炉很特别,使用上好的青钢木炭。烤出东西都特别有滋味。当地有一种烧烤叫恋爱豆腐,是把豆腐放在火上烤,豆腐的中间夹些拌好的蔬菜,或肉片、肉沫等。在火上把豆腐烤成两面黄、再浇上些调料,吃了来特别爽口,我问一烧烤老板,这东西为什么叫恋爱豆腐?老板告诉我,这东西情人、恋人来吃的最多。一边吃,一边说着悄悄话,比起压马路的谈情说爱又是一番情趣。还有另一说法就是,吃了这种豆腐,你就忘不了它,还想来吃,这大概就是让你恋着它吧。我吃了几块,味道不错,与四川的味道不同,辣味少了点。

  烤鸡皮:最让我难忘的是,在贵阳街头吃烤鸡皮,长条型的火炉燃得很旺,还没走拢,烧烤的香味和烟味就闻到了。临街已等满了想吃烤鸡皮的人,等人半个多钟头,我们才买到几串。这是用鸡的皮子切成条状,串在铁丝上,反复烧烤而成。烤一串鸡皮要十多道工序。火炉旁边放了装青油、作料的碗碟。边烤边翻,边醮碗碟中的佐料,边用刷子刷上油。时有油烟扑鼻,香味四溢、烤出之油滴在炭火上,冒起阵阵明火,丝丝作响,蔚为状观,我们一人吃了几串,香而化渣,酥而不绵,口感极好,至今思之。

  丝娃娃:乍听这名字,真吓了我一跳。我们在一家小食摊坐了下来,只见小食摊沿街而摆,每个摊拉得较长,一溜排的小凳子。摊位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菜丝,有一二十个品种。菜丝切得极细,红、白、黄、黑等各种色彩相间,看起来让人感到舒服。我们坐下后,摊主在我们面前摆一小碟和小碗,让我们自己兑作料。摊上的调料、白糖、酱油、醋、熟油等一应俱全,摊主还为我勾兑了一碗当地口味的调料,然后我们吃多少丝娃娃。我不知该怎么回答。摊主从盖着的提篮里拿出了丝娃娃,原来是成都人说的春卷,只不过这春卷皮没成都的大,只一小手掌那么大。我一口气吃了20多个,调料有点泡菜水的味道,原来这些菜丝,白菜、胡萝卜、白卜、芹菜,蔌菜等都均切得细而规整,拌好作料后,用春卷皮慢慢包好。正规的包法,如同包一个婴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深秋总动员 健康吃果蔬 (2002/11/01 10:43)
食神眼:平遥牛肉 香飘百里 (2002/10/31 11:29)
食神眼:新辣贵州菜 (2002/10/31 09:37)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