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北京生活 > 北京娱乐信报 > 正文

食神眼:深秋总动员 健康吃果蔬

http://bj.sina.com.cn 2002年11月01日10:43 北京娱乐信报

  秋季气候干燥,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损伤肺,出现皮肤干裂,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而秋季大量上市的许多新鲜水果和蔬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不仅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之功效,而且能治疗与肺有关的疾病,是秋季养生保健的最佳食品。除了本刊上期介绍的“梨”外,还有其他适用的水果和蔬菜。

  【参与提议】

  ●秋季宜食养肺果蔬

  大枣:大枣能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调营卫、滋脾土、补五脏、疗肠癖、治虚损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痢、妇女脏燥、肺虚咳嗽、烦闷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石榴:石榴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不休者,可作食疗佳品。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可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

  柑橘: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甘蔗:蔗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呕,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中医常把其作清凉生津剂,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柿子: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症。

  百合:百合质地肥厚、甘美爽口,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上品,功擅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及各种秋燥病症有较好疗效。熟食或煎汤,可治疗肺痨久咳、咳唾痰血、干咳咽痛等症。

  萝卜:萝卜能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

  荸荠:荸荠可作水果生吃,亦可作菜食用,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

  银耳:银耳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与百合做羹食用疗效尤佳。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一定要适量,过食或暴食亦会影响身体健康。新鲜水果含糖量较高,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须慎食。

  【防护提示】

  ●有些果皮不宜吃

  鲜艳水果皮不宜食用

  凡是外皮鲜艳的水果都应该削皮后食用,因为它们的果皮含有丰富的“炎黄酮”。这种化学物质进入人体,经肠道细菌分解成为二羟苯甲酸等,对甲状腺有很强的抑制功能,到一定程度会引起甲状腺浮肿。

  荸荠皮不宜食用

  荸荠生于肥沃水泽,其皮能聚集有害有毒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因此一定要去皮后煮熟再吃。

  柿子皮不宜食用

  柿子成熟后,鞣酸便存在于柿子皮中,这种物质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发生作用生成沉淀物——“柿石”,将引起各种疾病。

  ●食柿子“八不宜”

  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但大量贪食或不合理食柿子,则可造成胃柿结石,酿成不良后果。最常见的是胃柿结石。

  为什么会形成胃柿结石呢?原来,进食柿子后,特别是空腹进食较多,如一次超过3个,又多是未成熟、未去皮的柿子,便在胃内形成团块,既不能被消化,又不能通过幽门从胃中排出,就形成胃柿结石。

  胃柿结石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不注意食柿方法所致,为预防这种后果,应注意食柿子“八不宜”:

  一、未成熟的柿子不宜过多食用。

  二、空腹、饥饿时不宜食柿。

  三、过度劳累、疲乏时不宜食。

  四、不宜同食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等食物。

  五、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不宜食柿子。

  六、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

  七、糖尿病病人不宜食柿。

  八、食柿应尽量少食柿皮。

  ●吃维生素C片不等于吃水果

  摄取大量水果和蔬菜后,血液中就含有很多植物性的化学物质,其中包括防癌物质和十来种氧化还原物质,维生素C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种。单纯摄取维生素C,会把贮存在人体铁蛋白中的无害的高价铁转化为具有催化作用的游离的低价铁,并生成自由基,而这些自由基还有可能促进心脏病、癌症的发生。所以即使工作再忙,也不要忽略了水果蔬菜的营养价值。

  ●老年人吃水果有讲究

  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慢、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

  经常腹泻的,不要多吃有缓下作用的水果。可适当吃些苹果,因为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有心脏病及水肿的,不宜吃含水分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及加重水肿。患有糖尿病的,不但要少吃糖,同时也要少吃含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肝炎患者多吃些橘子和鲜枣等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有利于肝炎的治疗和恢复。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和消化。肾炎、高血压等病患老人切不可多食香蕉。

  ●反季节果蔬宜慎食

  目前,提早上市的果蔬形状越变越怪,许多商贩销售的西红柿上长出一个个长长的尖,有的呈现出花瓣状;个头较大的草莓、西瓜等水果切开后中间有空腔;原想颜色呈黑红色的樱桃、李子味道一定酸甜可口,然而尝了后才发现上当。据有关专家称,这类果蔬大部分非正常生长成熟,而是采用了膨大剂、增红剂和催熟剂等化学激素。

  专家介绍,膨大剂的化学名称叫细胞集动素,属于激素类化学物质,常用的果蔬有猕猴桃、西瓜、草莓、樱桃、西红柿等,有些菜农在黄瓜、西葫芦等蔬菜上使用,以此方法使果蔬细胞非正常膨大,个头比正常长大的果蔬大1-2倍,形状变得比较奇特,如西红柿长尖、草莓呈梨状,黄瓜尖部肥大与蒂部形成鲜明对比等。使用膨大剂后的果蔬味道变淡,吃起来口感不好,消费者买过一次后,一般不会再次购买;其次,这类果蔬不便于长时间储藏。

  据悉,水果在自然成熟过程中,自然会释放出少量乙稀使香蕉、柿子、苹果等成熟,为便于水果储藏、运输,将接近成熟期的果品提前采摘,上市销售前用乙烯催熟是常用的方法。但专家指出,此方法催熟所使用的乙烯是微量的,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果为了使水果提前上市卖好价钱,将成熟期较远的青果催熟,则需要大量乙烯,这样的水果吃了后对人体有害。如市面上部分外观黄亮,吃起来有生味的香蕉就是采用大量的乙烯或其他化学物质催熟的。专家建议,尽量少购买那些形状、颜色奇怪的水果,少食用反季水果。

  【绝对新知】

  ●吃葡萄别吐葡萄皮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是一句看似玩笑的绕口令,其实,这句话还真有一定道理。

  葡萄性平,味甘酸,无毒,历代中医均把它列为补血佳品,尝试葡萄可舒缓神经衰弱和疲劳过度。它还可滋补肝肾,强筋壮骨,对心悸盗汗、干咳少痰、腰酸腿痛、筋骨无力、脾虚气弱、面浮肢肿以及小便不利等症均有疗效。

  近来科学家们对葡萄皮的作用又有重大发现。美国芝加哥伊利诺斯学院的科研人员证实,在许多植物中存在一种叫白黎芦醇的物质。他们通过细胞培养和皮肤癌小鼠模拟实验发现,白黎芦醇有致癌作用,有望成为新世纪的抗癌物质,而葡萄皮中就含有大量这种物质。

  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莫拉教授经研究发现,葡萄皮中还含有一种能够降低血压的宝贵物质,对降低血压有良效。

  因此,大家在吃葡萄时,不妨来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常吃香蕉可防中风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教授艾伯特·阿里舍长达12年的研究发现,每天吃一二根香蕉,可使中风发病率减少40%。最近,美国心脏病学会对4400名20~70岁的人进行大规模的调查研究,结果证实,长期吃香蕉的人群比不吃香蕉的人群中风比例下降38%。

  检测表明,香蕉的含钾量在各类水果中为最高。钾在人体中主要分布在细胞内,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它维持着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维持心脏的正常舒缩功能,有抗动脉硬化、保护心脏血管的功效。

  香蕉中还含有能降血压的成分,即类似转换酶的物质,具有转换酶抑制剂类降压药的功效,能阻断血管紧张素Ⅰ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使具有血管活性作用的血管紧张素Ⅱ的血浆水平下降,周围血管舒张,血压下降。

  香蕉还可以润肠通便,老年便秘者食之常有良效。老年人由于便秘而用力憋气解便,会使血压突然升高,这也是引发脑中风的一个重要诱因。所以老年人常吃香蕉对于预防脑中风有积极意义。

  ●吃水果可以防肥胖

  美国耶鲁大学罗丁博士等组成的科研小组认为,若于进餐前20分钟至40分钟吃一些水果或饮用1至2杯果汁,则可顺利又无痛苦地防止进餐过多导致的肥胖。

  因为水果或果汁中富含果糖和葡萄糖,同属“单糖”,可快速被肌体吸收,使由于强体力或脑力劳作而减低的血糖量得以恢复,满足肌体对血氧的紧迫“渴求”。水果内的粗纤维还可让胃部有种填塞胀满之感,可以有效缓和或缓解肌体各“部件”因急需营养物质而出现的饥不择食或狼吞虎咽的情况。

  另外,餐前进食瓜果,可显著减少对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就间接地阻止了过多脂肪在体内囤积的不良后果。

  ●保护心脏多吃橘子和蔬菜

  在一次由美国食品专家协会主办的食品科学家会议上,营养学家和医学家们均指出多吃橘子、蔬菜可减少患冠心病、中风及高血压的几率,并可起到预防这些疾病的效果。

  哈佛医学院的弗兰克博士说,医学研究证明多吃柑橘、卷心菜、花椰菜和甘蓝等蔬菜可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概率。专家们在对75000名护士和38000名男性专业卫生工作者进行调查后发现,多吃水果可减少患高血压的机会,而橘汁中富含的钾、维生素B和C,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心血管疾病。

  一位食品专家指出橘汁中含有抗氧化、抗癌、抗过敏抗氧化成分,并能防止血凝。

  临床实验表明每天喝3杯8盎司的橘汁可增加21%的好胆固醇HDL量,并将坏LDL胆固醇量降低16%。(文/刘圆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衣食住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突发事件、重大新闻尽在掌握!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2002/10/30 09:24)
食神DIY:中国风味意大利面 (2002/10/25 09:23)
食神眼:大闸蟹 我吃定你 (2002/10/22 12:16)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