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风吹草低见牛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1日10:18 青年时讯

  提起内蒙古,首先让人想到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苍狼白鹿”的传说、“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和勇敢骠悍的马背民族。但这一切对从未去过内蒙古的我来说只是一个美好的想象而已,对于多伦,我所想到的更是只有“沙尘暴”三个字。趁十一长假我有幸随几位车友一起对内蒙古多伦做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足迹篇

  怀柔-长哨营-虎什哈-丰宁-大滩(坝上)-多伦-正蓝旗-哈毕日嘎-太仆寺旗-宝昌-张北-张家口-宣化-怀来-延庆,全程950公里。

  早6:30深兰和我驾驶一辆六缸的切诺基,颖儿驾驶一辆捷达在北四环会合后沿京顺路前往怀柔,进山之前加了一次油,随后在怀柔的盘山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来到长哨营发现去往喇叭沟门的路被封了,原因是:那里正在修路,只得向滦平方向绕行。就这样一直走到一个叫虎什哈的地方才发现向丰宁的路标,到达丰宁后已经接近正午,算了一下里程发现多走了70 80公里,没办法。再次加油后我们继续北行,到了一个标有“大滩”方向的路口,我们又向西折,深兰解释说:大滩即一般意义的“坝上”。

  到达坝上,影儿不走了,我和深兰继续驾车向多伦进发,于下午2:00到达多伦境内。经过短暂的修整和观光,第二天上午我们加满油继续向西而行。去正蓝旗的路刚好不久前通车,非常好走,据说可以比以前少走半个多小时,省去了我们翻山越岭之苦。过正蓝旗,经哈毕日嘎,到达太仆寺旗时已经快中午了。行至宝昌我们停车吃了午饭,又转而向南继续行驶,经过张北时再次加油,直奔张家口。穿过张家口后上了高速一路飞驰,过了宣化、怀来到达延庆。不巧的是刚入延庆就赶上了堵车,慢慢蹭到出事地点发现原来是一辆煤车翻倒在地,堵住了两边的车,交警正在处理事故,连吊车都出动了。过了此处车速又快了起来,尽管这样还是耽误了一个小时,回到市区时天早已黑了。算算时间从北京去多伦无论走那条线差不多都要7小时以上,但感觉上还是觉得怀柔、丰宁那边好走。

  行车篇

  沿途只有怀柔和接近坝上的山路较陡,相对而言有些难度。坝上附近的路虽然很平整,但路上接近路边的地方总有些大块砾石,行车经过时需谨慎。内蒙古境内的道路一般,需格外当心路上的大坑,车速快时容易措不及防。还有一段土路不大好走,不过所幸的是路上没什么碎石,有些小坑也不大,开慢点应该没什么问题。另外油料问题也不必过分担心,沿途经过大县时总能找到规模较大的油站,不愁加不到高标号的油但97的我就不敢说了。

  在内蒙古开车给我的感觉就是“随意”二字,路虽不宽但由于身处一望无际的草原之中,周围参照物少,开到120KM/H丝毫觉不出快来,路上车非常少,对面也很难遇到会车,即使遇到远远就看到了,根本不必慌张。只是这样的路容易使人麻痹大意,随意横穿公路的羊群和途经小镇中的村民都是潜在的危险因素。

  从“口外”入河北后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随处可见的大货车,恐怕我这一路所见到的这些大车比我过去一年中见到的还多,一辆接一辆如同长龙一般,令人叹为观止,特别是接近北京境内时,这些车一字排开在路边等候进京的场面甚是宏大。不过一路和这些车辆为伍确实不是闹着玩的,需要当心,当心,再当心!

  风光篇

  本次行程跨两省多地,感受到了多种风格迥异的景象,首先是怀柔的山,挺拔刚毅。漫山翠绿中又夹杂了些红色和金色,虽没有金秋时分的绚丽,倒也另有一番色彩。

  其次是内蒙古的草原,荡气回肠。天空是那么明朗,空气是那么清鲜,抬眼望去一片金黄,四面都有小丘,并非茫茫千里。这些小丘没有半点棱角,线条是那样柔美,草地是金黄的,小丘也是金黄的,加上洁白的羊群做点缀,延绵千里直入云际。令人心旷神怡。

  再就是多伦,这次我们赶上了多伦难得一见的秋色。众所周知多伦是内蒙古离北京最近的一处沙尘暴源,但经过几年的治理看得出此地的环境已有了较大的改善。爬上沙丘四面望去满眼是橙色的树林和红色的沙柳,再以金色的沙梁为背景风光十分独特,既像沙漠中的绿洲,又似绿洲边上的沙漠,带给人无限遐想和思考。

  最后就是宣化一带的荒凉与凄美。

  总的感觉:久居都市的人对外面的一切都感到那么新奇。(文/阳光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在新疆的梦中奔走 (2002/10/30 10:02)
行者心语:阳光属于澳大利亚 (2002/10/29 11:11)
行者笔记:云台山行记 (2002/10/24 12:41)
行者笔记:去湘西凤凰的十大原因 (2002/10/24 10: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