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心语:一路风尘一路歌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1日0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张小佐欢迎 网友投稿

  经过51个小时长途卧铺班车和29个小时火车的漫长旅途,我于28日下午从阳光灿烂的拉萨重又回到冬意已浓的北京城。走出北京西站,觫乎而至的冷风使我不由打了个寒颤,耸耸背囊,汇入汹涌的都市人潮。30多天的旅行,不论走过了多远的路途,终于还是要回来!

  一路走来,伴随满身风尘的是无边的美景,虔诚的信仰,热情的有缘相遇的路人以及心中满溢的放歌的豪情!

  美丽的哈那斯湖,是“只可远观而不可近亵玩的”。当借着漫天繁星的微光,于天光微明时登上观鱼亭时,晨雾缥缈中的哈那斯象含羞掩面的美丽仙女,惊艳了我们这些凡夫俗子!

  秋色醉人的禾木乡和白哈巴村,那漫山遍野黄得辉煌灿烂的白桦林,松林,分明就是黄袍金甲的山神,在阳光下炫耀自己的甲胄,也晕眩了我们的目光,迷幻出的只有无边的金黄!

  塞里木湖边,在砂地上展开睡袋,静静地躺在里面,看头顶的明月繁星,听湖水拍岸的韵律。慢慢地东方见白,慢慢的湖水中有了一道金黄的通天之路,终于旭日东升的时候,我向着初升的太阳欢呼!

  美丽的伊犁河边,火红的太阳慢慢西沉,在这温暖的色调中,一对对身穿洁白

婚纱礼服的幸福的维族新人手挽手漫步在伊犁河大桥上。悠扬的手风琴声中,洁白的水鸟列队飞过,这样的景象,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也深深感受到了旁人的幸福!

  辽阔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一片暖暖的黄色,天鹅湖畔,当美丽高贵的天鹅扇动翅膀起飞时,我早以惊呆地忘了举起相机,只想在心里记住那优雅的身形。而九曲十八弯的落日尽管因为厚重云层的遮挡使一天的等待成为遗憾,但也会是个美丽的遗憾!

  塔里木河大桥附近的胡杨林,尽管只黄了三分之一左右,但细细寻找还是会发现这种坚强的树木“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精神。而500多公里的沙漠公路,使我真正近距离感受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恒远的威严!

  丝路明珠喀什噶尔,阿訇召唤穆斯林们做祷告的声音响彻这座中亚名城,昭示着真主的力量。漫步在老城区,随处可见的清真寺,黑巾蒙面的女子,使人仿佛进入了一千零一夜中描述的阿拉伯世界。不知道那挂着美丽图案的布帘的大屋子里有没有阿里巴巴的宝藏?

  一路风光无限的帕米尔高原,我终于相见了梦中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和相伴其侧的喀拉库里湖。而辽远鹰笛奏响的塔什库尔干,鹰族塔吉克人在这里自由生活。而红其拉普口岸中巴界碑前,我在祖国的最西边境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从叶城到狮泉河,一千余公里新藏线,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在三天的奔波中走过。在心中想象的艰险无比的道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困难,也无风雨也无晴一路走过留给自己的只是满身灰尘和旅途的疲惫。

  再一次走在神圣的岗仁布钦山脚下,没有了第一次转山时的兴奋和激动,心中充盈的只是说不出的喜悦和感激。按着自己的韵律行走着,和虔诚的藏族人们一起行走着,感受着他们信仰的虔诚,也感受着自己行走在高原的快乐!

  有幸搭一位路遇的北京朋友的车转了一圈圣湖玛旁雍错,美丽的圣湖随着观赏的角度不同变幻着不同的颜色,幻化出千姿百态的美丽容颜,让我惊叹不已。

  重回拉萨,这座圣城比两年前喧嚣繁华了许多,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当自己在落日余晖中走到大昭寺前时,缥缈的桑烟中许多虔诚的藏族人此起彼伏的叩长头的景象告诉我,这座城市的内涵、精神没有变,永远也不会变!

  还有太多美好的记忆,不能一一提起,只是心中充满感激-感激自己可以行走在路上,感激美好的景色,感激路遇的热情善良的人们。

  每一次旅行都是拯救自己在钢筋水泥的都市森林中日渐麻木冷漠的心灵的良药,在每一次旅行的救赎中,很庆幸自己还保有一颗善良、纯真、激情的心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在新疆的梦中奔走 (2002/10/30 10:02)
行者心语:阳光属于澳大利亚 (2002/10/29 11:11)
行者笔记:云台山行记 (2002/10/24 12:41)
行者笔记:去湘西凤凰的十大原因 (2002/10/24 10: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