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版纳早餐:滚烫的牛肉米干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12: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猫咪小臭臭

  怀念家乡,家乡的天空永远的那么蓝,园子里的花花草草永远那么绿,爸爸妈妈眼神永远那么挚爱,喜欢对妈妈撒娇,喜欢妈妈那唠叨的话语,还喜欢。

  每天早上妈妈总会等着我起床,任凭我在床上伸懒腰左拧右拧,等到版纳的太阳晒到了PP才愿意起床,然后挽着妈妈的手,拎着菜蓝子,陪妈妈一道去菜市场。途中必然路过一家买早点的铺子,西双版纳的早餐大至分两派系,一派是外地派系,专门买包子油条豆浆,另一派系当然是本地派系,专门卖米线米干(米粉),版纳人爱把米粉称之为米干,而且傣族做的米干一定会比汉族人做得好,版纳的水土养育了美丽的傣族少女,也培育了优良的水稻,这里的米做出的米干米线是和其它地方不一样的,特别的筋斗,软滑,粘呼,尤如版纳姑娘的性格。

  据妈妈的经验所得,必定是这家米干店做得最好,老板娘在门口支一大锅,下面的柴火永远不会息灭的,锅里炖着的是排骨汤,香味传出连街对面都能闻得到,老板娘也非常热情,远远的看见我就和我打招呼,并且都知道了我们的习惯,不用说她就操手开始给我们做了起来。

  只见她熟练的从蓝子里拿起一啄米干放到漏勺里,把漏勺放到热水里操几下,马上米干就变成了软呼呼热辣辣的了,倒到碗里后,放上葱,薄荷,然后淋上外面那大铁锅里香喷喷的排骨汤,最后放入早已炖好的牛肉。一碗滚烫的牛肉米干就放到了我的面前。

  版纳的米干好吃之处还有于有很多很多调料,一般早餐店桌子上必备的调料有:豆豉汁、沼辣椒汁、姜汁、蒜汁、用香菜和浆油调成的浆油、麻油、盐味精、自制的小

咸菜。反正堆满一桌子,看哪家的米干好吃除了看牛肉炖的好坏之外,最重要的就数这些调料还有咸菜了,并且只有傣族做出的咸菜才会最好吃(外地是买不到的哦)。总之把这些东西全部都放一点进碗里就没错的了。

  虽然我们一再告诉老板娘不要太多,可是总会给我们用一个大海碗盛米干,把调料放入之后,碗就被堆成象小山一样的了。我们母女两一人一大碗吃起来那个香啊~~~可是我总是吃不完,总是会剩下半碗,然后我总会满足的看着妈妈把她那碗吃完后又帮我吃完,常说妈妈的胃是橡皮胃,可以装很多东西,又可以不吃。

  每年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吃到米干,也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可以陪着妈妈买菜,可是那碗米干的味道却一直回品在口中,在脑海里,京城的早餐品种繁多,可是怎么也比不上家乡的那碗牛肉米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让你辣不思蜀的巴国渔乡 (2002/10/29 11:16)
食神眼:“秀色可餐”的水果盛宴 (2002/10/28 14:23)
食神眼:人见人爱大盆菜 (2002/10/28 14:17)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