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平遥牛肉 香飘百里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11:29 生活时报

  晋中平遥古城,实乃汉民族璀璨文化之实物标本,活脱脱一幅集古庙、古街、古建、古宅于一身的立体“清明上河图”。平遥物华天宝,物产荟萃,如平遥牛肉就像古城的灿灿市楼、苍苍民居一样蜚声宇内。

  当年慈禧西行临驾平遥,“九九御膳”的第一道就是“兴盛雷”,薄如刀片的平遥牛肉一碟九片,西太后咀嚼平遥牛肉,津津有味,说平遥的财东会享福,每日可吃这美味牛肉,又叮李连英带些回京城。这个历史悠长绵延,声名远扬。到平遥除了观古朴的票号钱庄民居豪宅,是要尝牛肉买牛肉的,不然就有遗憾。那日到平遥,我雇了一辆人力三轮,“麻木车夫”导游兼导购,在古城转了几圈,“麻木”如数家珍似地介绍当地的宝贝:平遥牛肉选当地的良种肉牛,宰杀用平刀大拉,出血要净,宰后用当地的硝盐腌渍浸泡半个多月,煮沸用城内咸水,而后用年代久远的煮肉老汤兑入水中略加调料,大火煮沸,温火慢炖,形成“牛油锅盖”,直至熟透,最后蒙住火温4小时捞出,这样烹的牛肉,使人馋涎欲滴。“麻木”是个下岗的后生,热情又活络,他把我拉到火车站对面的一家肉食店,我想先尝一下五香熟牛肉,店主一刀拉开,割了一块,顿觉香味四溢,十分开胃,品尝一口,肉质鲜嫩绵软,咀嚼不费齿力,不见油腻不见牛腥,正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价格也适中,20元买1公斤,我不假思索买了几袋包装精致的,带回了武汉。肉色红亮的牛肉配嫩绿的青椒一炒,闻之浓香扑鼻,食之醇味可口,妻女连声赞叹,好牛肉!

  好牛肉!喝了几口太原带回的汾酒,不禁哼起了山西民歌《夸土产》:“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只可惜,山西的名吃“太谷饼”无缘见识。(文/刘共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让你辣不思蜀的巴国渔乡 (2002/10/29 11:16)
食神眼:“秀色可餐”的水果盛宴 (2002/10/28 14:23)
食神眼:人见人爱大盆菜 (2002/10/28 14:17)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