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心语:醉酒狂歌空度日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11: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一郎欢迎 网友投稿

  “有些鸟是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羽翼太光辉了。”

              ——《肖申克的救赎》

  1

  北京的大马路是超尺度的,宽到可以将马路两边的城市空间隔离成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

  可是我依旧感到局促。

  游走了整整一百天:新疆、西藏、尼泊尔;回到自己足足扑腾了十二个年头的城市,毫不陌生,一时却难以习惯。

  大概是那些广邈与浩瀚悄然拓宽了我的体腔,让我在返回这个庞大的城市之际,居然感觉象是一头扎进了一个笼子;象是一只自由自在地胡乱嗡嗡的苍蝇忽然被蜘蛛网粘住,怎么也伸展不开手脚。

  地铁里面都是人,塞满了一节又一节的车厢。一趟又一趟的列车无休止地在北京的地洞里面兜了一圈又一圈。

  公共汽车里面都是人,车厢里泄洪般流走一拨人,再有一拨人涌上去。

  电梯里面都是人,把一帮人提升上去,再把另一帮人沉降下去。

  饭馆里面都是人,一群人在一张桌子上进行五谷轮回之后,再续一群人继续使劲让粮食通过身体。

  酒吧里面都是人,这几个刚把脸喝的姹紫嫣红,那几个就把脖子弄粗了一号。

  过街天桥上都是人,一只手刚把一个还没掐灭的烟头扔到地上,几双皮鞋就前赴后继地将烟屁股踩的稀烂。

  ……

  所有的人都象是在一坨粘乎乎的胚胎上蠕动着的虫卵,拼命地保护并扩张着自己的那块地盘。

  现在,我也要一头扎进去,挤它个你死我活。

  无比局促。

  2因为局促,所以游走。

  每次游走都象是挣命般从那块粘乎乎的胚胎上将自己拔出来,然后身轻如燕地跑出去发发癔症。

  身轻如燕是我所喜欢的感觉,还恬不知耻地把它叫做飞。

  从挤变成飞的快感就象是

性高潮:在那个极乐的顶点你根本控制不了自己也压根就没想控制;如果可以,干脆将自己射它个灰飞烟灭。

  从飞变成挤的感觉就象是高潮过后:你还想再来一次却发现雄起之后什么都是软塌塌的,除了玩味儿就只好洗洗睡了。

  3游走是鸦片,一旦深度沾染就难以戒除。

  游走是

病毒,一旦携带就会颠覆整个系统。

  游走变为习惯以后,会形成气质,脑门上会打上一个烙印:飘荡分子。

  飘荡分子在挤的时候是蛰伏期,乖乖挣钱的状态下隐忍着预谋已久的再一次逃脱。

  飘荡分子在飞的时候是怒放期,静静行走的步伐中飞扬着汹涌澎湃的真实世界。

  临界状态的飘荡分子无比痛苦:现在我一头扎回那块粘乎乎的胚胎,表情颓废,垂头丧气。

  4

  金镛笔下的人物我最喜欢令狐冲:醉酒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他的人生观在现实世界里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不想操控他人也不想被他人操控。

  独自游走的时候,会让我有这种感觉被满足的瞬间。

  我喜欢在深夜里独自行走,这个时候世界是我的。

  我喜欢在深夜里自由写作,这个时候世界是我的。

  我喜欢这种时候的孤独。

  游走和孤独相互勾结的时候,孤独就可以被彻底享受了。

  5

  居然有人羡慕我,大意是你有时间有金钱有勇气辞职有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去晃悠这么大一圈。

  我没钱。我是个买不起车买不起房没钱结婚现在还在租房度日的家伙。

  我怕死。因为我还想买车还想买房还想找个漂亮妞儿骗来做老婆最好还能制造一窝孩子。

  他们忘了:他们一边羡慕一边还在拿着薪水。——在这个背景下羡慕飘荡分子还真有点滑稽。

  因为飞的快感程度和付出的代价很有点勾肩搭背的关系。

  我辞职换来时间,结果今天加入新公司我还要从“实习生”做起,拿三个月“实习生”的薪水。现在我刚好30岁;很难讲40岁的时候我是不是还要做“实习生”。这让我很难变得富裕。

  据说没有事业成就的男人毫不性感。我要面对的是:在一家公司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逃走了,下次还要再度从零攀升。事业是需要循序渐进的,经不起飘荡分子频繁的腰斩。

  现在这世道你也知道:不性感又没有钱的男人怎么可以赢得美人归呢?偏偏我又非美女不嫁,这样一来估计我那一窝孩子猴年马月也制造不出来。

  没什么好羡慕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游走对于你的重量还不足以让你放弃那些你正在拥有的东西的时候,你不会选择游走。

  游走不需要勇气,只需要真实。骨子里你是个游走的人,就一定会不断游走;你只需要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本来质感,自然而然地就会选择一定的放弃。

  我在放弃中得到,也在得到的时候遗失。

  羡慕得到,不如尊重放弃。

  如此简单。

  6

  局促是我所不能长期忍受的。本能。

  在那块粘乎乎的胚胎上挣扎到一定长度的日子,我就想逃命。

  游走是“我所欲也”,但是我又做不到一直游走,因为我还要吃饭。这就注定了我的生活方式是:飞了再挤,挤了再飞;飞飞挤挤,挤挤飞飞。

  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幸福,所以目前我幸福。

  举个例子。

  去年夏天我最辉煌的一次吃饭是和三个美女在晷街一起共进晚餐,晚餐的课题是帮最小的20岁的那个美女解决一个疑难问题。

  问题是这样的:20有一个很帅的男朋友22,两个人正在认真地进行着爱情;这时候有个60岁的糟老头子喜欢上20——当然了,60还敢泡20那一定是腰缠万贯的主儿了;20现在非常犹豫:是选择60的钱,还是选择22的爱情?

  最大的40岁的那个美女——这是一个很有韵味的女人,看上去象30,保养有道,身材惹火;被一个巨有钱的65看上,自己便毅然抛弃了糟糠之夫,嫁给了人民币。——先发言:当然是选择60!我现在就恨自己年轻的时候不开窍、上道晚;现在想想还不如趁自己最水灵的时候找个有钱人!爱情能当饭吃吗?那就是你们这些20几岁的孩子们玩的游戏,玩一次就OK了。现在你机会这么好,当然应该抓住!咱们女人,就应该学会蹬着男人的肩膀向上走。——(其实我满喜欢40的直率。)

  20开始犹豫。20毕竟还是处于憧憬爱情的年纪,当然她也知道嫁给22那这一辈子就要徐图发展了;兴许22混一辈子那腰也不会粗过60的小手指头。

  中间的30岁的那个美女——这是个精神面貌和气质俱堪上乘的女人,丈夫和自己的事业发展虽然缓慢,但是一直呈蒸蒸日上的绿线走势;孩子6岁,聪明可爱;相信拥有感情生活的女人才是完整和幸福的。——发言:你才20呀!嫁给60除了得到一大堆世界上最贵重的纸以外就一无所有了。爱情不能当饭吃,但是女人活着也不光仅仅是为了吃饭呀!你要想清楚,你可能根本不能习惯嫁给60的生活,代价太大了。

  20继续犹豫。估计是想到自己的22了,眼圈开始泛红。

  非一郎吃的津津有味,也听的津津有味。

  20用美丽的大眼睛求助般看着我来投票,非一郎一边继续起伏着腮帮子一边简单陈词如下:假如说这个世界上只存在着两种女人,一种是烈女,一种是妓女。好,现在把烈女卖进妓院,并且要求妓女把理想变成树一道贞节牌坊,我想这两个人都会痛苦死。所以让烈女去守节好了,让妓女去接客好了。

  20,30,40三美都直勾勾地看着我,(——请允许我跑题一下下:被三个美女一起盯着看的感觉真爽啊!)我说了最后一句:你在选择22和60之前,先要确定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人,最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世界上我之熊掌,彼之砒霜的事情太多了。

  课题戛然而止,三美和一郎埋头吃饭。

  一样,让天性喜欢游走的人永远在那块粘乎乎的胚胎上挤,让标榜喜欢游走的人永远在外面飞,二者都不爽。

  7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曾有过梦。

  有的人为了还能够找到自己最原始最喜欢的梦,就一直保持着固定的一种睡姿;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夜晚,睡在什么样的床上。

  有的人因为种种原因,就再也梦不到那样的梦了。

  不仅仅是关于游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阳光属于澳大利亚 (2002/10/29 11:11)
行者笔记:国庆节之西安—甘南纪行 (2002/10/29 10:36)
行者笔记:留连在北大的春 (2002/10/28 09:58)
行者笔记:尼泊尔不完全攻略 (2002/10/28 09: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