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鼓楼大街的美食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09:24 精品购物指南

  鼓楼向南直到平安大道是地安门外大街,街道狭窄而长,公交车、机动车、自行车夹杂并行,个别餐厅有专设停车场,无专用车位的餐厅停车较困难,沿街无法停放。若调头可绕行“鼓楼”一圈;平安大道再向南至景山公园北侧外墙为地安门内大街,短而宽的一段路停车较便利。

  食所概况

  整条街全部为中餐厅(麦当劳除外)。地安门外大街共有大小餐馆近20家,档次基本不超过中等,环境以家庭或平民消费为主体。大道以南的地安门内大街上,除“满福楼”开业多年时间较长外,其余餐厅为平安大道建成后开业,且改变了地安门外大街餐饮的旧面貌,各家餐厅的档次有提升。

  早年间北京经营外埠菜肴的餐厅凤毛麟角,物以稀为贵,老字号“马凯餐厅”以多年经营湘菜的历史在京城餐饮界享有盛名。如今,湘鄂菜系大举进入北京、知名餐馆也开了不少,我们本地的湘菜老店发展如何呢?为了好好品尝一下,记者特意邀请一位年轻的湖南朋友曹君同行,此君到北京生活近十年,现为一广告公司小老板,酷爱家乡菜,就连平时请客户吃饭都选在湖南菜馆,由他感受一番此家餐厅可谓适合人选。

  马凯餐厅

  马凯餐厅“马凯”的地理位置不错,紧挨着北京的古老名胜钟楼、鼓楼,参观完古迹和京味十足的普通民居,走几步就到了这家餐厅。

  两个人吃饭菜比较难点,曹君选了两道湖南较具代表性的菜:剁椒鱼头、东安鸡,外加一素一主食。从上菜开始,我们的好心情被不断地消耗着——先是东安鸡,服务员说用的是柴鸡,曹君表示怀疑:“土鸡的肉少骨头多,哪会像这一盘子中的那许多肉块。”而且第一口就吃出了腥味,叫来服务员端去让厨师尝,厨师却说没吃出腥味,就是这么个做法,但可以给我们的菜重新加工一下——回回锅。剁椒鱼头跟着上来,他吃了一口就不再去碰它,因为一看鱼的眼睛深陷就知鱼不新鲜,一尝果然。餐厅对于顾客意见倒是很重视,一名看似经理的男同志出来向我们解释,他们的剁椒鱼头所用原料进货就是鱼头,而非现宰活鱼取头,卖的价格也是按鱼头重量20元一斤。听到这些我们无话可说,毕竟一个餐厅一个做法,但曹君认为正宗和上档次的餐厅不会用后者的方法出品这道湖南名菜。

  幸好还点了另外两样清炒新西兰菠菜和鸡丝汤面混饱了肚子,餐厅的态度也很和善,答应我们可以退掉剁椒鱼头。出门时他问记者:“今后在北京的餐厅再点剁椒鱼头,我是不是应该先问清楚鱼头是活鱼的还是死鱼的?”

  周六在朋友的

婚宴上与好久不见的阿昕巧遇,于是相约第二天吃饭叙旧。在科伦大厦附近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他平时常去东边的餐厅吃饭,而饭局一般分为两种——工作关系吃的饭基本都是选中档以上的酒楼,一来场合需要,二来老板结账;遇到同学好友聚会、搓麻等自掏腰包或AA制的时候,选的餐馆不是奔特色就是奔实惠。

  在他的印象中,像“新路春”这种国营餐厅与此两条都不相符,说好记者请客他才爽快赴约。吃饭的时候,记者发现他不愧是饭局老手,对

美食颇有独到见解。

  新路春饭庄

  我平时吃得较多的川粤菜肴,鲁菜吃得次数很少,我想是因为出品正宗讲究的鲁菜应该很高档和昂贵,而做得不怎么样的鲁菜在京城似乎就统称为“家常菜”了吧?!以前没来过“新路春”,看餐厅外貌的第一感觉可能是中档次的鲁菜。

  它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在平安大道和地安门外大街交界的把角,除了鲁菜,还经营烤鸭和天津狗不理包子。餐厅的简介上说,相传三四十年代长安街上有八家以“春”字为招牌的饭庄,合称“八大春”,后来仅存了同春园,而“新路春”是由华天饮食集团恢复的“八大春”里的又一家。

  “新路春”上下两层,一层是快餐,二楼有炒菜。看菜单上有不少听着就诱人的鲁菜大菜,本想点一道“两吃虾”,一听四十余元一只,还是算了吧。听服务员的意见,还是选稍便宜的代表菜吧。比如招牌菜全家福,30元,软烂香醇,不但颇有传统鲁菜汁浓味厚的感觉,而且原料丰富,有玉米笋、荷兰豆、木耳、里脊肉、冬笋、海参、香菇、鹌鹑蛋、鱿鱼、蟹肉等十多种材料一起烹制而成。体现刀功的菊花鱼却让人吃几口就觉得腻了,因为裹的浆过多,炸过之后虽然脆香,可吃不到里面鱼肉的鲜嫩,未免本末倒置。天津狗不理包子(25元/500g)倒是皮薄馅大,内有一些汤汁,趁热佐以醋或蒜汁一起吃,别有风味;馅种类丰富,有传统的三鲜和猪肉,还有蟹肉、虾肉、贵妃、牛肉等。

  两道主菜的菜量都很实在,但若想迎合人们吃饭的口味越来越追求细致、特色的趋势,我觉得这里的鲁菜还应该更精细些。相比之下,一层的狗不理中式快餐加鲁味家常菜的配合可能更加受到工薪阶层和周围居民的欢迎。李昕

  若干年前,记者住在德胜门附近,经常和女友到地安门逛街,可如今谁还在这儿逛街啊?人们都要去建国门、国贸、sogo……了!最近约女友重游地安门,并且像从前那样找了个家常菜馆子吃了顿饭,感慨良多。

  和福居

  餐厅与京城家常菜名店“天外天”比邻而居,奇怪的是“天外天”里客人稀疏,“和福居”里反而生意不错。餐厅的面积不小,但显然是百姓消费场所,红色的灯光、简单的

装修,看得出客人也都是家庭为单位。

  从菜单上看不出菜系,纯粹的家常菜。在外企工作的女友好容易选了一道雪菜炖黄鱼,服务员还告诉我们这道菜今天卖光了。干脆就让服务员帮我们选几个精细的菜式,最终,半只烤鸭、湘西干锅鸡、韭香里脊卷摆上餐桌。

  虽然我们嘱咐服务员菜要微辣,但湘西干锅鸡仍极辣,红红的一锅汤在火上沸腾着,里面有鸡块、香菇、冬笋、辣椒、青椒、葱等原料,吃了三两口终不能抵御辣度,我们败下阵来、放弃此菜。韭香里脊卷卖相还行,但一口下去,裹着面包屑和蛋皮炸过的外皮内是整段的韭菜,而非韭菜馅。烤鸭是不少家常菜馆必备的一块,当然客人也不要像要求烤鸭名店那样要求他们,毕竟是38元一只的出品标准,皮和肉之间有一层白油,饼皮有明显的生面粉味。但看看旁边几桌的人们吃得津津有味,女友不禁自嘲她自己“口味越来越刁了”。记者觉得也许是我们点菜有误,毕竟到家常餐厅还是应点最普通的家常炒菜比较保险。

  从“和福居”出来,我和女友都觉得没吃饱,向南走不远看见一家粥店,于是决定进去喝碗粥“溜缝儿”,也暖暖被秋风吹得凉透的身体。

  美丽园粥店

  进了一个套间才真正进了粥店的领地,温度不像外间那么高,和室外温度相差不大,看到一个老大爷穿着军大衣在吃东西,我和女友不禁笑起来,也没了吃东西的胃口,就喝碗儿粥吧。

  点菜用的是许多快餐店客人在菜单上记号的办法,价格惊人的便宜,粥2元一碗,几元钱一顿饭的感觉挺像吃早点。即使像我们旁边的一对夫妻点了炒菜,结账时也只有20元。(文/刘景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人见人爱大盆菜 (2002/10/28 14:17)
食神推荐:王府井物美价廉的餐馆 (2002/10/24 09:36)
食神DIY:水煮鱼改良创新篇 (2002/10/23 16:45)
食神眼:大闸蟹 我吃定你 (2002/10/22 12: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