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格凸:挺举着幸福的苔花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10: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523185505欢迎 网友投稿

  去格凸,我忘不了格凸的苔花。苔花生长的地方,是一个只有两户人家的脚杆寨,大概是因山路崎岖,路难行,来到这里脚虽疼,但脚杆还在,于是乎,行山到此的脚杆寨先人,才取了这样一个古怪的地名。

  从通天洞出来,下一个小坡,就是脚杆寨的后山,再翻过一个山丫,就进入脚杆寨的领地了。这里还山小道,曲径通幽。山上山下,灌木成阴,翠竹葱茏,石骨峥嵘,两户农家茅舍巧妙组合,好像一只精美的绝论的盆景,如苏州园林,如蓬莱仙景,似仙女发髻,似出水芙蓉,山风吹来,在碧波荡漾中,风情千种,仪态万方。来到这里正是晌午,好客的苗家正在备办充饥之物,我来到了苔花池。苔花池分为两个,被天然岩石隔开,岩石上翠竹青青,抑或是池中的小岛上翠竹青青。两池一高一低,低大,高小,高浅,低深,深者一米,浅者五寸,两个之和面积不足四百平米,是天然的凹岩屯积从岩缝里默不着声的山泉而成,全然没有一点人工雕琢着的痕迹。阳光通过翠竹的过滤,撒在苔花池的水面上,水是绿莹莹的水。低头一看,嫩嫩的,深深的,极薄极柔的苔藓,仿佛给岩石披上了层地衣,或是漂浮在水面被着意染绿了的长发。

  苔,葡类植物,属于这一纲的植物,根、茎、叶的区别不明显,绿色。生长在阴湿地方。大概因其不起眼,又大多藏于深山湿润之地,如被放逐隐士一般,就不易被人发现,所以书上也写得极度简略。大千世界,花草虫鱼,凡是入诗入画的,不胜枚举,就连八条腿的螃蟹,去枝落叶的老树桩,也常常是人们的喜爱之物,唯有这苔,往往被人遗忘。偶有雅士记之,也无非是一种点缀,被当作赏景之余的附属于。你看刘禹锡笔下的苔:“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开尽菜花开”,百亩之庭,一半是苔,却只是作为花光叶影的陪衬罢了......

  我正陶醉于这天然盆景的意境中,好客的苗家妹子,已来到身边崔吃“午饭”了,这才发觉肚皮叽咕叽咕在提意见了。

  这次我们并非只是游山玩水,还有别的任务在身,还得往前赶,……。待我们回来时,已是薄暮飞鸟入林时辰了,吧息一阵,顺原路往回走。居高临下,那绿苔便抢先入眼,待靠得近时,已有橘红的夕阳斜射下来,横移在那苔上,象一个绿衣女子驼红的脸,还有几颗米样大小的白色小粒,稀稀落落的散布其间。停步细看时,这回却轮到我瞪大眼睛大大地吃惊了—我不知道自己脸上变幻着怎样的颜色,却分明知晓自己心跳的加速。

  不错,是苔开起花来了。而书上说,苔藓植物是隐花的一种!欲摘下几朵细瞧,以证实这不是一场梦中幻觉,又有些不忍。也许在我远去的当儿,它便星星点点地开起来了,同样白白浅浅的,但比杨花小,就更不能与李花比了。但在这绿得纯洁,绿得让人六根清净的苔中,已经是格外的惹眼了。我尖着鼻翼细心地嗅,也不能得其香,虽有旁的泉流汨汨地泻出,脉脉的,远去。

  面对这生在僻静之地与世无争而毫无怨言活得实在活得优雅的苔花,我是止不住地感受动而沉吟了:格凸山泉边的苔啊,一年四季,远离闹市,无车马之喧,无尘土之累,无荣辱之忧,无得失之虑,唯有报泉水哺乳之恩,唯有报岩石养育之德,存活,默默向上,在寂寞冷落的过程控中孕育着生存的意志;而当夏日百花零落之际,你却拚着积蓄一个季节的精力,倔强地挺举出幸福的蕾;你这柔弱纤细的身躯,蕴藏着多少世俗的、脆弱的、逃避的眼光永远也无法诠释的有关生命之花不凋的美丽,就在这个曾经以辉煌金光照耀世界而今也精疲力尽走向垂暮的太阳眼里,卑微的苔花不也是一首与它同样什得赞美的诗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现代桃花源 (2002/10/25 09:48)
行者笔记:通麦奇遇记 (2002/10/25 09:44)
行者心语:此景只应天上有 (2002/10/25 09:40)
行者笔记:云台山行记 (2002/10/24 12: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