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雅安 > 正文

雅安上里:漫步在丝绸之路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10: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海草seaweed欢迎 网友投稿

  上里属四川西部雅安地区,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北部。这个山区小镇是“昔日古南方丝绸之路从东边的邛崃向西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从雅安出城往北走,依次会经过下里、中里,最后到达上里。从它们一脉相承的名称来看,三处小镇历史应该同样悠久的吧,不过现在能以古镇称之的也就上里一处了。

  古镇的风格据说是明清的。但没有我们惯常看到的能显出些悠悠古韵的江浙一带古镇或者丽江古城的那种青石板路,而是混凝土铺就的道路,有些现代版的味道吧?所谓二古二古的嘛,呵呵。

  镇里呈井字形排列着几排街道,街边的建筑以木质的居多,少石材的,这点我觉得比较奇怪,因为我记得雅安是川西重要的石材产地,怎么这里没有靠山吃山呢。只有在临河边修建的房屋才可以看到下为石垒、上为木质的建构。

  从镇口立的碑记内容可以看到,这里的保护(或者说“开发”)是从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的。镇周方圆1-2公里的范围内都属开发范围。那些木质的房屋1-2层楼高,新新的木材都透出些新房子的味道,让你对“古”镇有点找不着感觉……

  上里相对来说地处偏远,与其他如今仍旧繁华的古城古镇不同,这里多少透出些乡间的感觉。沿着镇中小街向北走,出了小街,就看到镇边的溪水了。

  溪上隔着几十米就跨着一座桥,说到桥,这里最令我难忘的就是桥。从雅安出发看到的河上的桥几乎没有一座是相同的:有拱桥、有石板桥、有石墩子、有单孔的、有7孔的、有11孔的……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座毛茸茸的二仙桥,满桥的藤蔓真是最别致的装饰了。

  走出上里镇,你最先注意到的一定是那座被藤蔓包裹严实的单孔高跨度拱桥,桥边还立有一座古塔(古桥、古塔再加上石牌坊是上里最有特色的景致)。

  桥下一弯清溪不是人工整修好的河道,附近农家放养的几尾鸭子在溪水里悠闲的游荡着,水底能看到青青的水草,裸露出的石头上还长满着青苔,水不多的时候你可以踏着这些河中的石头过河,踏在河中央的时候,分看两头,上游的溪水不紧不慢地漾向下游,河畔的垂柳也静静的。

  这时候如果有些微风,就更美了:柳枝懒懒地扭动着,河面微微吹得有点皱,此刻被风抚过的肌肤也能感觉到风里淡淡带着的那种初秋的凉意……一切都显得悠闲、自然、宁静。

  过桥去走到河的那边就是田野了,刚过了收割的季节,地里都剩下了一茬一茬的,两只羊被系在那里,很自得地吃着田里的青草,再远处,是几户农家,屋檐下一层层地密密挂着丰收的玉米,黄灿灿的一片……

  走出上里,才注意到镇口的墙上还有当年红军的一些标语,颇具煽动性,看来当年他们是挺会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的,不过历史的标语都新涂了现代的漆,鲜红鲜红,让人感觉怪怪的。

  上里现在还没有一张导游图,我七弯八拐找到镇政府,碰到个值班的同志,人倒是很热情,说可以给一个上里古镇的简介。随后从办公室里拿出了薄薄的一张传单纸(真的很薄,要记得轻拿轻放,放水防潮哦),洋洋洒洒写满了上里的五大家族、几大特色什么的,介绍还是写得挺美的,除了不时有点文字不是很通顺、纸张质量有点不过关,不耐收藏,没有地图导引之外,基本上还是属于一份比较好的导游册,而且重要的是,它是免费的^_^

  雅安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因为常下雨、出美女,还有独此一处出美味的雅鱼所以有了所谓的“雅鱼、雅雨、雅女”之三绝。古镇除上里之外还有南边的望鱼镇——一个有意思的名字吧?据说望鱼是得名于那里一块石头的形状,有机会再去看看啊。

  其他提示:

  交通: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买到雅安(碧峰峡)的车票(32.50元)出发,经成雅高速约1.5个小时到雅安北站下车。转换到上里的黄色小面包车(5.00元/人,满5人就出发)经过惊心动魄(因为师傅潇洒狂放的驾驶技术)的40分钟(26公里)左右就到了。不过我觉得要是来这里最好还是自驾车。

  食宿:二仙桥边有很多食店,沿水边而设,吃完饭还可以继续坐下来喝茶聊天打牌,环境不错,也算是一处农家乐。食店里面比较简陋,没有

菜谱,你就按着
川菜
里面的家常菜点给老板就行,有老腊肉、回锅肉、炒佛手瓜丝、豆花等,都是下饭的好菜,价格也很便宜,人均也就10来元的水平。镇上也有人家可以住下过夜,是家庭式旅馆,价格不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雅安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现代桃花源 (2002/10/25 09:48)
行者笔记:通麦奇遇记 (2002/10/25 09:44)
行者心语:此景只应天上有 (2002/10/25 09:40)
行者笔记:云台山行记 (2002/10/24 12: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