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秀色可餐”的水果盛宴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8日14:2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作者:闫涛

  从前读书时,我一直搞不清楚“秀色可餐”这个成语究竟是评价女色还是菜式,后来不那么讲究了,见女色说女色,见菜说菜。

  具体来说菜,所谓“色香味俱全”,色排第一位,我们初次邂逅的菜肴中差不多有百分之七八十是通过菜式的外在美学形式勾动了食欲,一次浪漫的爱情可能因为外表谈吐的一见钟情,一顿酣畅淋漓的饭局也许就从盘中秀色的诱惑开始。

  秋末已临,按照“进补”的心理作用,我又必须满大街找餐馆寻美味以补充“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而丰乳肥臀脑满肠肥的酒池肉林被证明不仅恶俗且没有健康依据。那么吃什么呢?好在南方多水果,不仅可以在家里陪老婆看电视时吃,还可以通过一阵油盐酱醋的调理后做成色彩美丽的水果菜,有人曾用水果来比喻少女,深秋时刻的一顿水果餐也不妨就当成是乏味婚姻中的一次初恋回忆。

  我在广州找到丰盛水果大餐的地方是泰国餐厅,榴莲鸡汤、

芒果带子、木瓜炖翅、啤酒菠萝鸡、椰青蒸蟹等等,从风格上看得出正是泰国一派,厨师说,泰国全年都是夏天,水果资源丰富,入馔乃是平常之事。水果有较好的口感和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维生素及蛋白酶纤维,融入菜式之中烹制水果佳肴,热炒、凉拌、煨汤皆宜。

  根据厨师的经验,水果入馔,应尽量保持其原汁原味,故不宜久煮,火候也不宜过大,口味也不宜太咸,调味品及调料等均不宜加得太多。所以食客大快朵颐时也能先饱眼福再得真味,兼顾了视觉与味觉的享受。

  按照个人的心得,一道菜肴可分为“色香味意形”的境界,在吃饱的大前提下,相信每个人擦干净嘴巴后都会有一种追求高雅的冲动,水果菜的价值提升也表现于此,少了几分尘世的油腻,多了一丝超脱的清冽。把吃喝上纲上线为品味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在流行水果菜的泰国,无论贫富,上自国王,下至平民,都有灵巧的双手和与生俱来的艺术天份,十分擅长烹调

美食。查克利王朝的几代国王,不仅在执政的时候大力推广文化复兴,而且他们本人就是诗人、作家或音乐家。如拉玛五世,他不仅政绩显赫,还有一手好厨艺,在宫廷举办化妆舞会时就亲自下厨烹饪。

  中国有着自己庄严持重的饮食传统,泰国也有洋洋洒洒的饮食习惯,在这样一个不看重门户之见的时代,我小心翼翼地守着“天子九鼎”的规训,同时在一顿秀色可餐的水果盛宴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炸糕篇 (2002/10/04 11:06)
食神杂谈:故宫的咖啡屋 (2002/10/04 10:52)
食神眼:吃在北京之小吃篇 (2002/10/04 10:17)
食神眼:吃在北京实惠地儿 (2002/10/04 10: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